白山

穿越在奇险峻伟的冰壶沟

当黎明在千余顶七彩的帐篷间悄悄苏醒,天边的光亮渐隐渐现,逐渐的被一抹红晕所取代。林中传来啁啾的鸟鸣,睡梦中的人们纷纷醒来,微醺中回忆着昨夜的快乐。朝晖在云海中跳跃着,嫣红与金黄色透明的云层,簇拥着,像蒙着面纱含羞的少女,逐渐的,东方天际被染成一片绯红。一顶顶帐篷打开了门窗,一夜安睡的驴友像一只只欢快的小鸟,有的伸着懒腰,有的忙着准备热水热饭,有的在在晨曦中对镜花黄,勤劳的摄影师则不顾一切的拎上相机,拿起架子,用镜头记录下心底的美丽。高山草原再一次苏醒了,在安静中涌动着柔柔的感动。

收拾行装,依依不舍中告别这片原野,在露营节的第二天。

背着露营重装的人们,陆陆续续开始下山,如同昨日的登山一样,下山的的队伍依旧壮观,各种的背负系统,肩背手拎,非常热闹。其间,遇到有驴友伤到了,或许是因为没有合适的登山鞋,抑或是下山的技巧还有待普及。简单问询了一下,没有伤到筋骨,也放心了,便指导她的队友为她处理。

露营节的第二天,今天的行程安排分为两条线路,一条线路是游览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这次露营节活动景区免收门票,为驴友提供舒心周到的观赏条件与游玩路线。另一条线路是穿越冰壶沟,白山户外36人以及长春四平通化、长白等地的户外驴友选择了冰壶沟穿越。原定的望天鹅穿越路线修改后,并没有太多的影响人们穿越的激情,相反的,冰壶沟穿越的精彩,并不逊于望天鹅。

早上5点半开始自露营地下撤,路上边走边拍摄晨起的云海和山间的风景,大约1小时左右下撤到山底,8点到达冰壶沟登山点。

乡间的小路边,是清澈见底的溪水,老乡在溪水中清洗着蔬菜,眼前的情景让雪队很是羡慕,我玩笑着说,不然你就搬到这里居住好了。沿着林间的小路,在透过树叶洒落在身上稀疏的阳光里,一路上坡。

依旧是清爽的心情,依旧是快乐的登山。

虽然十天前出现的腿伤多少影响了行进的速度,但是,却不会影响登山所能收获的愉悦。这次的冰壶沟得益于长白户外的淳领队,并适度修改了穿越的路线。据说,这条路线可以观看冰壶沟瀑布的全貌。途中结识了来自长春的天涯与发财,他们都是资深的户外老驴,体能优异,经验丰富,并精于各种路线设计及设备应用。

一段急速拔高后,经过一段缓坡,眼前豁然出现一片广袤的草坪。草原开阔,绿草肥美,羊群在嬉戏,远处的树丛间,一群牛悠闲的吃着草,草坪的一角,有一座草房,房子的旁边,一位老乡闲适的坐着,目光向着远方,间或的,与我们好奇的眼神相撞,这样一群莫名其妙的不速之客,在他的心中一定很奇怪,或许是我们打扰了他的安静,也许,我们给他带来的是寂静中的欢喜,一切都不可而知。

旅游旅行或者是驴行、背包客,或许都是厌倦了眼前的环境、眼下的生活,不堪喧嚣与无奈,去到另外一个陌生而新奇的环境里,借助陌生的一切,缓解久积的疲惫。当然,一定会有为了锻炼身体、为了体察民俗民情、为了开阔眼界,如此而言,不得而知。

尽管如此,那一片草坪在我心中的分量却依旧很深,或许,那可以是冥想的一个场景。

恋恋不舍的离开,一路上上上下下,就到了瀑布的顶端。远远的就能听到哗哗的流水撞击崖壁的声音,几百米深的悬崖陡峭,鬼斧神工造就的岩石,在绿树青苔的掩映下,更增添了它的气势。很想站在崖边,走近一点,再近一点,虽然腿也有些软,内心也在紧张的想象着一切的可能,最终还是无法克制,在崖边拍下了一组照片。这是我又一个不舍离去的地方。户外的脚步匆匆,好想就静静的留在这里一会儿,不为美景,只为那一份安静。

沿着山崖绕过去,山坡上几只山羊在吃草,他们的毛色很怪异,白色与灰褐色相间,刚看见第一只,还以为他是头羊,再仔细看,原来都是同样的颜色。断崖的路不好走,不过还好,有一条似乎被走出来的小路,虽不宽,土质也很疏松,但比起来无路可走,已是降低了攀援的难度了。由于腿有旧疾,走路也小心了许多,同行的驴友也不时的关心关注着,时时提醒着我。接下来是沿着一段乱石堆砌的沟壑一路下行,大大小小的石块,石面上有些滑,有些地方要在倒木和巨石间穿行,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的,可以手脚并用,但尽量不要摔倒,不然,可就成了泥人了。

一直不离身的相机不小心磕在石头上,很响的一声,由于路险,为了安全都没有检查相机有没有磕坏(后来发现,确实伤的不轻)。眼前人们簇拥着,竞相拍照,原来,已经到了崖底,到了瀑布的底端。回头看看瀑布的源头和绿树掩映的悬崖,在上面看上去那么高,那么遥不可及,竟然不知不觉的完成了。在每一次户外爬山的过程中,眼睛里所判断的难度和看到的一切,往往会给人莫大的阻力和畏惧,我既习惯了解目的地的里程,知道它的所在,同时又会忽略它的存在,低头看路,抬头看风景,而最大的功臣、也是最勇敢的伴侣,莫过于陪伴我的一双脚了,在一步步的攀爬中、在一米米距离的延伸里,完成一座又一座山峰的登顶。

这时的天下起了雨,雨打在石块上,走起来更滑了,不知道前面的石头沟壑还有多远,所以放弃了与瀑布更多的接触,选择了继续下行。很快的,就通过了这段巨石嶙峋的山谷,这时的雨也下大了,相机很容易再次淋湿,因此还是把她收进包里。早上晴和的天气,我把不用的装备都留在了车上,没有带任何雨具,也没有带冲锋衣,这时,就徒身走在雨里,雨越下越大,好在气温不低,走在雨里也感觉很爽。经过一段平缓的、较为开阔的土路,过一座小桥,前面是一条可以通车的林道。在桥边偶遇顺昌大哥,听顺昌大哥讲,沿小桥的左边走下去,是冷沟子村,是条近路,不过路会不好走,从右边是海拔逐渐下降的林道,很好走,不过距离远。路边有两辆微型面包车停靠着,开始还以为是其他的户外群友,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当地摆渡的出租车,在这里帮着把人送到前面的公路交汇处或是送到镇上。我们先后经过小桥的有十多个人,前后与领队和向导都联系不上。方向没有错,稍稍避了一会儿雨之后,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雨慢慢小了,衣服也快湿透了。或许是天公怜悯,雨停了,太阳也露出了云端,走在阳光下,衣服在一点点烘干着,心情也豁然开朗了。云雾散开,眼前是异域的梯田和整齐的房舍,还有蜿蜒流过的鸭绿江大湾,不由得吸引着同伴驻足拍照。下午1点10分,到达与公路交汇处,一小时后等来了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半小时左右,与后续队伍汇合,返程中。

途中又降大雨,电闪雷鸣的,很隆重的送别方式!

晚6点半,安返白山,送别通化的12名队友,进入休整模式......穿越在奇险峻伟的冰壶沟

行者vs逸风 发表于 2016-7-4 13:54 当黎明在千余顶七彩的帐篷间悄悄苏醒,天边的光亮渐隐渐现,逐渐的被一抹红晕所取代。林中传来啁啾的鸟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