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抓把山风攥出酒,醉倒游客不识家---嶂石岩游记

也许是因为来障石岩的次数过多的原因,也许是由于审美疲劳的缘故,此次徜徉在崇山峻岭中,感觉不到一线天的神秘,大天梯的惊险,回音壁的惊奇,黄庵垴的雄伟!只有穿行在山间小路、汗流浃背的奔波,以及远不及以往密集游客的蜂拥而至...

首先是通往景区的道路已经拓宽通车,比起过去平整好走了很多!但是从县城通往景区竟然没有几个明显的路标指示牌!出了县城连续几个路口都没有嶂石岩三个字,即使后边有了嶂石岩的名字,箭头要么小的可怜,要么就是蓝底黑字,根本看不清楚!回城时第一个路口竟然是标着平山-涉县,不知道平涉公路和平山为何物的游客于是不懂得怎么走了!其实完全可以标注(赞皇,石家庄)方向,(邢台邯郸)方向明白简单!联想到平山县的许多景区,在沿途都有许多大大的明显的指示牌,省去许多寻路的麻烦!这也许就是一种服务意识和理念的转变吧!

自从1996年闹洪水景区受灾以后,景区内的道路修整一直没有完全恢复,槐泉寺回音壁景区通往山顶的道路坍塌很久没有人关注,游客攀登到那里极其危险;冻凌背景区通往宇宙锋的道路闭塞没有开发,通往过去游客云集山顶的道路基本已经寻找不到,只有野生动物的痕迹散落在脚下,勉强能够表示这里曾经有人迹涉足!

最不可理喻的是圆通寺遗址,通往圆通寺遗址需要从岔路口折上去二十多分钟路程,上去以后竟然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块残碑告诉游客这里曾经香火鼎盛,还有从岩石顶部滴答而下的山泉叮咚在一个水缸中,以及老乡在那里收费卖泉水...

黄庵垴主峰早已被山西昔阳人圈住,如要进去需重新购票,而进入山西地界,几乎没有像样的指示牌,根本不知道上面有什么,怎么走!大家匆匆在山顶转一圈,只有一对老夫妻自己做的简易的农家院指示牌指示游客到他那里吃饭!天井是一口山顶上的小山泉,观音庙是井旁边一处不足两平米的小庙!不想说山西人不够意思,过去攀登到那里都可以直接上主峰景区,山西人看到了发财的捷径,直接在那里设立关卡拦路收费,也不能说他们是强盗行径,因为那里毕竟是人家山西的地界儿,而且山西人历来以经济头脑发达而闻名遐迩,“晋商”的赞誉不是白给的!不可理解的是山西人到嶂石岩景区却能够直接翻山而入......

在整个景区游览过程中,除了售票处有人收钱以外,没有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更没有看到事关景区生死存亡的护林防火员,许多游客极其不自觉地在景区森林里抽烟,而脚下就是厚厚的干枯的落叶!真得不敢想象一旦景区发生火灾,会产生怎样不可估量的悲惨结局!

景区门票随着涨价潮已经炒作到了七十二元,而服务意识却远不如从前,即使是农家院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价格在旅游旺季抬高到每人一百元左右,宰人的刀已经太锋利了!

以前在老乡家住宿十元钱管吃住,院子里开满粉红色的山桃花,清晨的鸟儿唱着清脆的歌声唤醒沉睡的客人,淡淡的晨雾在山涧飘荡,穿过连在一起的老乡家婉转的小路,行走在宁静的红石板路上,采一捧五彩缤纷的山菊花,深深地吸一口太行山里充满魅力的空气,陶醉在绿树葱茏的原始森林之中...

不知何时起,云雾缭绕满山飘起了小雨,渐渐地打湿了登山人的衣衫,远处游客的呐喊声显得那么地深沉,那么地压抑,噼里啪啦的雨点敲打着森林中绵延的一坡绿色之中,雨打芭蕉把游人带回到江南烟雨的朦胧婉约梦境...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桃花源里携子手,但愿长醉不愿醒...

抓把山风攥出酒,醉倒游客不识家---嶂石岩游记

住宿的农家院名叫《如意农家》,餐厅里悬挂着四星级农家院的牌匾,观景平台面对巍峨的太行山,朦胧的九女峰,亭台上盛开的倒挂金钟开得正嫣...

弯弯的山路,引导着游人走近一排排崭新的农家,路旁的合欢花像极了一尾尾美丽的小雨伞,静静地开放在大山深处的宁家小院......

你可曾知道,这大山深处的农家老乡,都是爱花种花的好手,家家院子里,大门外,亭台上,窗台上,到处摆满了盛开的各种鲜花...

抓把山风攥出酒,醉倒游客不识家---嶂石岩游记

清晨,透过天台遥望对面的九女峰,朦胧、妖娆的姿态,惹人羡艳,顿生无限遐思...

极目具有典型嶂石岩地貌的山体,像一弯苍穹,无私博大的胸怀,静静地守卫着寂静的小山村...

这就是即将攀登的小有名气的圆通寺回音壁....

抓把山风攥出酒,醉倒游客不识家---嶂石岩游记

攀登主峰有两条路径,左侧是一般下撤的山路,右侧通往一线天的路之一般人攀登路线,从这里开始可以逆时针经过一线天、乳泉寺、大天梯、主峰、小天梯返回......

一线天是刚开始考验游客的第一站,过去这条路极其艰险,如今经过修缮路径已经大有改善,只是光滑的山石在雨后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个回音壁是乳泉寺旧址上面的悬崖峭壁,这样的巨型石壁嶂石岩地貌很多,仰望高山,真得明白了那句名言:高山仰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