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雨雾格聂——格聂转山记

格聂,南康巴隐秘之地!
2015年8月开始计划格聂转山,通过8264这个平台,结识了一些户外朋友,向他们了解了格聂山区周边的很多情况。在大神们的游记中,格聂如世外桃源般让人向往!近一年的时间中,在谷歌地球上无数次查看、规划转山线路,原计划避开雨季在5月初的行程,因为时间原因一再推迟,终于在今年端午节攀登贡嘎卫峰那玛峰后成行。唯一遗憾的是,原计划11天的转山线路,由于时间限制被压缩至7天。
雨雾格聂——格聂转山记
这次行程通过与理塘县旅游局局长汪堆沟通,得知6月是虫草季节,当地藏民基本都去挖虫草了,向导、马匹很难找且价格较平时贵2-3倍,于是在8264约伴帖中计划全程重装,为便于沟通和管理,4-5人小队伍是最合适的。经过交流,最终来自成都蜀道驴行户外的胶水哥(高师)、自贡的活着就是妖(小妖)、贵州的天鹰和我组成4人队,一路上队友们相互信任、相互理解,6月11日从理塘县城开始,经过7天时间,于6月17号按计划完成转山行程,回到理塘县城。
4人队伍,从左至右:小妖、胶水、天鹰、天马

雨雾格聂——格聂转山记
胶水,成都蜀道驴行户外掌门人,又名高师,属牦牛的。这次格聂之行后,又自取了个名字:天狼,藏民朋友给他的名字:虾夹勃。长期组织川西地区户外活动,这次行程负责从成都到理塘的车辆安排、物资采购及财务。
活着就是妖,简称小妖,帅哥一枚,负重能力超强、脚力超强,仅用一双越野跑鞋和一双军胶走完全程。

雨雾格聂——格聂转山记
天鹰,一只强悍的鹰,我的老搭档,负重能力超强、耐力超强,学的电子专业,对GPS导航很有研究,我们队伍的眼睛和向导!
本人,天馬行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个,队友们简称天马哥,本次活动召集人。
通讯保障:转山全程只有喇嘛垭乡、格木村、安久村有手机信号,我们每人配备了1台对讲机,为节约用电,规定队伍中如果拉开距离,在头看不到尾或者尾看不到头的情况下,第一人和最后一人必须打开对讲机,避免迷路。
导航保障:以一台佳明手持GPS为主,手机GPS(奥维地图、GPS工具箱)作为辅助导航工具。
食物保障:我们按照8天的时间准备食物(后来得到藏民的帮助,送了不少食物),早餐以速溶奶粉+压缩饼干为主(面条在高原没高压锅煮不熟,还重,不建议),中餐压缩饼干+火腿肠+泡腾片,晚餐脱水米饭(建议山之厨,单兵自热米饭太重),盐分补给用食盐水或榨菜。全程水源很多,即使在翻越垭口过程中,1-2小时以内基本有可饮用水源补给。除喇嘛垭乡有小商店外,沿途我们没有发现补给点,但这个季节能遇到牧民和挖虫草的藏民,可以得到他们的帮助。
住宿保障:4个人带了2顶双人帐,沿途藏民都很热情,牧民帐蓬基本都可以借宿,格木村可在学校借宿。

6月8日,天鹰、小妖、胶水在成都会合,在超市采购物资。因为我当时在贡嘎登那玛峰,没有信号无法联系,提前安排胶水采购的山之厨脱水米饭没有到位,买了一大堆单兵自热米饭,仅小妖网购了8袋山之厨,食品搭配不合理,导致第一天每个人负重太大,直接走崩溃。
雨雾格聂——格聂转山记

当然,出发之前在成都几个家伙还是要嗨吃一顿的

6月9日,4人队伍在新都桥会合,10日中午沿318翻越卡子拉山到达高城理塘,天气看起来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