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咸宁

回家丨寻访八景山仙踪

从小就听说这个熟悉的名字~八景山。直到2013年的夏天,才去一访你的仙踪。此次是二访,我的家乡坐落在湘鄂相间之处,这样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我生在湖北,长在湖南,两省村落方言与人交流自能娓娓道来,谈笑风生。而八景山在离家5公里以外的地方,上次寻访的路程已经没有了太多记忆,父亲只要是500米以上的距离就会用他的小破车送我,而他又不知他亲闺女是多么的爱大山爱徒步,在摩托车后座椅,我说下午我要去八景山,父亲投着反对票,理由是他中午有饭局,不能送我。我自不再辩解。在盘上公路上驰骋着,心里在计划下午出门的事情。
午饭过后,背了个小包,出门。
回家丨寻访八景山仙踪

近日的阴雨连绵,无法看到远方的山。走过小时候的游戏场所已经长满成片的野花野草,沾满了露水。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在这条路上打滚,奔跑,追赶……如今与我嬉戏的是左右交叉的树枝轻抚着身体,洒下一些水滴在我的衣服、裤子、鞋子、头发上。

现在地处的位置是湖北省咸宁市,一脚跨到湖南省岳阳市。还是山连着山,树挨着树。其实两省交界没有很明显的分界线。只有公路才有界碑,山行是长辈们的归属地决定了山的落户处。阡陌小道,是原来樵夫农夫两省之间穿越的小道,当然也有不少小商小贩走这条路,用脚步肩挑给这个区域带来方便,也赚些钱补贴家用。如今就我一人独自在这丛林穿梭,贪婪的呼吸着清新,感受久违的亲近。既熟悉又陌生的山野,也是在接触户外这几年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家乡原来这么美,也足够让户外爱好者对着青青山野呐喊一声,时而安静,时而奔跑。穿过一个小山头,到达一村落。我用湖南话问路,沿着田埂小路下坡,走过一片竹林又到了湖北省,此时的分界线南北是界碑,东西方向则是一条省道,而跨越这条省道,我又在模糊不清的两省地界线来回穿越。

八景山已经修通了水泥公路,我选择的是山区伐木采石的一条机耕小道,时而听到汽车鸣笛,鸡鸣狗吠,和带着浓浓乡音的呐喊声。而随着高度的上升,雾气弥漫看不见山底下房屋的轮廓,也看不清远处高山的翠绿,安静的只有自己的喘气声,空气中的水气也被我贪婪的吸进了肺里。采石场把青青山野挖出了一个巨坑,留下这条无人问津的山路,连续的大雨冲刷路面已经是沟壑万千,虽然有足够的宽度容得下一辆小货车,但是路面的稀烂程度已经无法让一辆摩托车通行,路上依稀有野兽的脚印。回家丨寻访八景山仙踪

我一路上用相机记录下两三张照片,时而也会为路边沾满水滴的蜘蛛网而停下脚步欣赏一番。沿着山路走到了最高点,完全看不清方向跟参照物,根据老乡的指示,沿土路一直上就能到达目的地。可雾大遮住参照物,完全找不到了八景山的方位,正在迷惑之时,遇到一位阿姨给我指明方向,阿姨说我已经错过了正确的路口,于是返回。阿姨所在的村子只有四户人家,在这地方还能看到人,我也是要阿弥陀佛了。不管怎样,的确是好运。折返约两公里的位置,找到了正确路口,一路小跑,迷雾中看到了神秘的仙踪——八景山。

谈不上气宇轩昂,也没有别致雅苑。一座古朴又现代的古佛寺在这深山之中。踏进院内,清静安详。三尊金佛与观音菩萨庄严的坐在堂屋中间。屋内很小,我脚步有点沉重,用眼光四处寻找他人踪迹。听到一个声音:“有人来了吗?”走出一位年长的师太。这也是寺庙内唯一修行的师父。我双手合十,学着信徒的样子跟师太鞠了一躬算是打招呼了。师太回礼看到我身着短袖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加衣服,山里凉。”我额头上渗着汗水说:“跑的有点急,热。”

我们坐在堂屋两侧摆放的长凳上,娓娓道来八景山的历史。寺内有一天然石洞称仙云洞,相传是东晋时期葛仙翁炼丹之处。清朝末年有一高僧从湖南林场请得一尊大佛到此修行。古寺经历狂风暴雨,斗转星移,时光流转,于公元二零零六年仲秋重建古寺,神像重光,精神再塑,增其旧制,展期新貌。仙云洞依旧滴出琼浆玉液,取一瓢即饮之,品尝着千百年来的甘甜,醇厚。简朴的寺庙坐落在湘鄂两省之间,巍然屹立,群山环抱,千峰毓秀,令人心旷神怡。民间流传有八处地名相伴:梨园山千古绝唱,青龙卡万夫莫挡,五斗山古迹鏖战,黄旗坳高祖访贤,帝休坡君臣憩息,乘龙冲紫气祥光,保定关湘鄂险道,兴楼坑眼观留恋,八大美景之秀色,处处奇观引游客。回家丨寻访八景山仙踪

回家丨寻访八景山仙踪

重建八景山以及修通山底下到山上的公路耗资一百多万元,百分之五十来自民间筹款。如今每日也会有几位香客到访,春节之计就更多了。师太在此修行九年,是寺庙落成后,请她到此坐镇,许许多多的信徒都会坚持每年来看她一次。不是很大的院落里,坐落了一苇功德碑,全部都是捐款人的姓名。师太说,所有善男信女的钱全部投在功德箱内,这个箱子的钥匙我都没有,我只一心念佛,而当初负责重建的为首之人,再用这些钱去修整建设,毕竟今日的古佛寺依旧非常简朴,这条通往仙踪的公路也时常需要人来维护。
师太一直送我走出院子,双手合十说:“菩萨保佑你。”不管是信仰也罢,在此清修之地我想我会再来看望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