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趁着6月底淡季,一个人去走了TMB(tour du mont blanc)勃朗峰环线,一路风景绝赞,海拔低(最高垭口2600),设施完善(沿途都有住处,每天洗澡、喝啤酒)。感叹一下国内的徒步路线真是hell模式啊。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 老老虎猜火车 也想TMB一趟,请问楼主的花费? 2016-7-12 14:55
  • darzui 既然是装备版,那还是主要说装备,本着安全第一、轻量化的原则选择装备,以下是清单: 清单里有个及其重要的装备没提到,就是警长推荐的gaia gps app,完全可当做手持机使用(没有手机信号也可精确定位),而且功能 ... 2016-7-5 18:18

darzui 发表于 2016-7-5 18:11 趁着6月底淡季,一个人去走了TMB(tour du mont blanc)勃朗峰环线,一路风景绝赞,海拔低(最高垭 ...

项目

鸟rampart

内衣+袜子

dynafit、patagonia  c2、
    icebreak羊毛袜、injinji五指袜

坐垫

水壶

星巴克塑料水壶

ospey 飘逸48

相机(相机、电池、充电器、卡、读卡器)

松下lx2

遮阳帽

OR折叠空顶帽

合计

清单里有个及其重要的装备没提到,就是警长推荐的gaia gps app,完全可当做手持机使用(没有手机信号也可精确定位),而且功能和操控性比手持机强大太多,可以下载openhikemaps,自带tmb路线,而且是10米等高线地图!我导入了tmb官方网站提供的gpx文件。
有了这个,我这个外乡人一路上给别人指路,俨然成了向导。手机导航唯一的问题就是电量,不过咱有2万毫安充电宝。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下面来讲一下具体装备的感受。包:osprey 飘逸48,没有任何缺点,轻、舒适、结实,而且透气背负极大减少了出含量,进而减少喝水,进一步减重。
鞋:我带了两双,一双是好天气穿的美津浓WAVE ASCEND 7越野跑鞋。一双是下雨、过溪、走雪地、走雪路烂路碎石路穿的crispi PATHWAY GTX。说实话,带两双鞋确实增加了额外重量,但我觉得很值,使得在各种环境下都能应付自如。crispi这双主要是考度拉面料,一双才900克,堪称重装徒步鞋里的超轻款。

WAVE ASCEND 7最大优点是宽,适合亚洲人脚型,鞋底在越野跑鞋里属于偏硬的,很适合徒步,这双已经是我的主力徒步鞋了,江浙一带爬小山都穿它。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服装这次在服装选择上极其明智,不多也不少,恰好满足需求。
marmot这件mica,穿了很多年,这次回来后洗坏了,这类两层的冲锋衣最好还是不要机洗。带冲锋衣不是为了防雨(防雨穿雨衣),而是防风,翻垭口的时候、晚上的时候风都比较大。

stoic这件羽绒服,是当年白菜价海淘的,850蓬松度,pertex面料,完美的营地保暖服。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inov 8羊毛长袖t恤,也是去年底白菜价买的库存货,走了8天,基本每天都穿,走路出一身汗,居然不臭,也只有美利奴羊毛能这样了。

dynafit的这个t恤类似丝滑质感,弹力很好,重量超轻,颜色也好看。下图的墨镜是国产拓布的,集成了墨镜和近视镜的功能,可在天猫旗舰店定制,oakley也有类似款,不过价格就贵多了。
材质很轻,韧性好,结实抗造,我几乎在所有的户外运动中都戴这个墨镜。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下面这件or echo,是2014年威斯跑山赛的比赛t,沿途还有人说这个图案好看,现在有不少人穿着这件“I love跑山”满世界转悠,也算是一种文化输出吧。

masters这对杖,也用了好多年了,完美的登山杖,碳包铝的材质,又轻又结实,杖尖极其硬,到现在都几乎没有磨损。完美的登山杖。

lz头发又少了
这次带了2个表,一个看时间,一个看轨迹。看时间的是casio prx8000t,作为protek系列,具备指南针、气压计、高度计,还有世界时区等实用功能。作为卡西欧旗舰款,颜值很高。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看轨迹的是suunto travse alpha,作为一个gps腕表,本身功能没任何问题,外观也很闷骚,尼龙表带也很舒服。但是续航时间不行,如果开最高精度gps,只能记录7小时左右,基本上 每天一充,后来几天充电不方便,就没开表了。

此次有一个以外发现,在经过一个垭口的时候,我和垭口的高度标示,对比了两个表的高度,居然就仅用气压计算高度的casio,比用气压+gps计算高度的suunto要准,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travse alpha的主要功能是导航,suunto movescount网站上有海量的航迹,尤其欧洲居多,导入航迹后跟着走就行了,另外还可以记录活动,以便后续回看数据。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今年tmb沿线6月气温比往年底,雪路比较多,尤其是临近垭口的地方,都是雪坡,比较危险,冰爪派上了大用场。这个淘宝买的匡途(显然是个山寨品牌)冰爪,表现完美。橡胶弹力很好,而且链子是焊接的,很结实。重量也比较轻,当然了,不能攀冰用,只能雪地防滑。
下面这样的路,右边就是悬崖,作为南方人没有冰爪怎么敢走---当然了,还是有很多老外没冰爪也走过去了。

鸟的maka2腰包,装随身的护照、钱、充电宝等。2016款多了几个口袋,实用性增强了,扣具挪到了旁边,更适合当做单肩包。但是面料做工明显不如老款,老款的织带连接处是扣具,现在是织带,老款tpu压胶,现在是pu,貌似老款面料也比新款要致密结实。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sea to summit的这个枕头,是我睡过的最舒服的充气枕,重量也很轻,所有的户外、旅行活动我都带它,极大确保了睡眠质量。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MSR Packtowl UltraLite毛巾,重量是同系列里最轻的,但吸水性是最好的,而且屋里放一夜就干,8天用下来完全不臭。切记要买UltraLite款,手感有点像无纺布。

ex的内裤,我一共带了3条,走一天下来还是会臭,而且晾干的速度比类似产品也没有感到明显的快。
而且诡异的是,在淘宝两个不同店家买的同款,大小、洗标居然不一样,面料似乎是一样的。
这次收了两个cuben收纳袋,是我一个朋友Psnake做的,他自创的品牌mountain gear lab。做工、实用性都没的说,大的18克,装保暖衣服、外衣,小的9克,装内衣。
勃朗峰环线徒步8天轻量化装备总结

osprey的新款收纳袋,涂硅面料,有海绵缓冲,放电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