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美沧源,神奇阿佤
沧源翁丁,一佤族妇人端坐在自家院落织锦,锦是阿佤山美与奇的传说,相传织锦的“锦”是从美景的“锦”借用而来,其意是用自然景色丰富多变的美来形容佤锦五彩缤纷的美。到阿佤山见过佤族织锦的人,差不多都有一种感觉,佤锦像是一道到彩虹,既美丽又自然,每一幅图案都像是佤族同胞居住的环境与生活情趣的写照,让人过目不忘。

【写在前面】
旅行的前半段看风景,后半段看自己,如果一个人不具备看到自己内心的能力,走再远也是徒劳。
在一定程度上说,在网上看到的这句话引发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某种共鸣。
至于为什么是沧源,其实自己也说不清,大概是因为自己从未听说过这个地方,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以所谓的“遍布各种各省”自居的那么多年,甚至号称自己的脑袋瓜就是一本活着的国家地理,但就是不知道沧源在何处。
杜拉斯说:“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其实,我后来有去《情人》中搜索过,并无这句话。
当然,我与沧源的故事里并没有爱情,我只是引用以表达我与沧源的不解之缘,沧源于我,不是前世注定,也不是今世相约,它只是一个不经意的擦肩,不是非你不可,也不是非我不行;沧源于我,是从指尖消逝的平淡生活里重拾的一点关于生活激情的浪花。
想象中的沧源之旅会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旅行,美丽的阿佤山,美丽的阿佤姑娘,美丽的舌尖诱惑,美丽的原生态风情,我甚至以为我会拍到很多超赞的原生态人文风光,从此在摄影界一飞冲天,“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万万没想到啊,从出发到离开,一共八天,八天都在生病,先是上吐下泻,然后是胃胀不消化,然后在上吐下泻,如此往复,而感冒一直贯穿始终,很多人说是水土不服,想想都觉得新鲜,想自己去了柬埔寨埃及印度等地当地美食生水随便尝试,压根就不知道水土不服是个什么概念;很多人说我娇弱,想我“大侠”由来,过雪山草地如履平地,上山都是带小跑的,在雪地里露营无数次都不知感冒何物,反而在沧源倒下了,白天小伙伴们都夏天过我却裹得跟冬天一般,小伙伴们跋山涉水走街串巷长枪短炮东扫西扫,而我到达一个目的地要坐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可以暴晒太阳的地方坐下来,能躺绝不站着,能坐绝不走着,然后挪动小板凳东南西北扫射一圈……
特别有意思的是,离开沧源的一刻,感冒好了,胃不涨了,也不上吐下泻了,也吃嘛嘛香了。
应该说,沧源的几天因为身体的原因过得十分糟糕,留有太多的遗憾,但反过来说,沧源却又是一次印象极为深刻的旅行,因为有遗憾就会有下一次,认认真真的下一次、生龙活虎的下一次。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这是在翁丁拍的第一张照片,定格了我对于这个中国最后的原生态部落的所有想象,茅草屋,晾晒的腊肉,地上的竹席与包谷,叼着烟斗的佤族妇人,一身的民族服饰装扮。千百年的岁月流逝,翁丁古寨犹如亘古不变的标记,在这片蓝天、白云、高山、溪流之间诉说着佤族人民传诵千年的司岗里神话,让远来的客人,体悟到真正的自然。

这是一张摆拍,在中缅边境的芒黑村,一个村上的寺庙,孩子坐在简陋的房舍眼睛却盯着外面的时间看,但是眼神里看到的并不是那种对于外面世界的渴望,而是一种惶恐或者说是有些悲伤,内心的那份不落忍油然而生。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物美沧源,神奇阿佤,沧源县城就坐落在山谷的云雾之间。

中缅交界的碧丽源茶山,茶园里采茶的阿佤妇人,让我不禁想到一个月前的斯里兰卡,不得不说,这里的茶园生态风光丝毫不逊于斯里兰卡。

老人,少妇,孩童,老人仔细的教少妇织佤锦,孩童在一边玩耍,这是一种传承,一代一代,也因为这样的传承,无数的美丽才得以保存。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一群阿佤老人坐在大树下纳凉聊天。

对于陌生人的闯入,沙弥们好奇的眼神充斥着孩提的天性。

阿佤妇人扬起手中的包谷。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在寺院里抄写经文的沙弥,一旁的沙弥眼睛炯炯有神,只是我没有读懂他的眼神是否充满了对于外界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