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驴行天下之闾山重装两日行

7月2日,星期六,晴,北宁当地气温18-30度。

本周滨海计划重装出行,目的地是闾山。风之舞把火车票的信息用微信传给我时,我还在老家陪老娘呢。没问,只是周四回沈阳后,和她商量了一下计划带的伙食用品就按需准备了。

当日晨5时30分起床,简单吃了一口早饭后,最后把做好的一个菜(茄子、辣椒、西红柿),一盒鸡蛋肉丝酱,一盒牛肉馅,一盒肉丝蒸萝卜条咸菜加上两瓶冻好的矿泉水装进重装包里。香瓜和旱黄瓜、西红柿是无论如何也装不下了,只好用手拎着。吃力地背起大包,晃晃悠悠下楼,步行到地铁站。安检的两个小孩早就认识我了。我刚说了声我这大包,就笑着摆手让我直接过去了。也是,就我这种心态阳光四处找虐的人,与违法犯罪是挨不着边的。

7时30分到达北站,取了票后回到候车室。说来可笑,是在下地铁的一瞬间才想起还要去售票处取票的。好象一年没坐火车出行,什么都忘了。不多时,滨海和风之舞也上来了。

去沟帮子的K1452次列车还是略有些挤,虽然票价涨了一倍。因为急着减负,十点半就在火车上吃的午餐。稍有些早,天又热,大家也都吃了一口也就放下了。从沟帮子倒车去北镇,然后打车去龙岗子。一切顺利,只是我们仨的大重装包很是夺人眼球,呵呵,习惯了。

出租车一直把我们送到龙岗子那家最气派的农家院前。下车简单整理下装备,背包上路吧。不知是一直没走重装体能下降还是今天包里的东西带的太多,反正是很吃力地背包上肩,开步走。从这里到山脚下还有两公里左右的路程,时值正午,骄阳似火,路上又偏无一丝树荫,只能硬着头皮走了。走了一段,就是挥汗如雨了。后背早湿透了,最难受的是脸上的汗顺溜流着,不及时擦就会流到眼睛中蛰得发痛,总擦又会让脸部的皮肤很痛,好象快暴皮的感觉。当然用了防晒霜,50倍的,但擦几次汗就差不多没了。

终于到达山脚,进入林中后略好一些,起码头上还有树荫蔽日。看得出这里最近刚下过雨,小路上很潮湿。15时许到达水源地。从这里到达今晚的露营地望海峰还有三分之二的行程。这里的情况不太好。以前的两处水源都被牛破坏了,很脏,无法使用。滨海又在上面找到一处,略好一些,但水坑里也有活着的蝌蚪。滨海先是撇去上面的树叶等杂质,又用套锅盛了水放着沉淀。我和风之舞忙着准备晚饭。中午吃得早,这会儿还真有些饿了。

半个小时后,饭菜好了。滨海也把水源地的水烧开了放凉,准备一会儿灌水袋。今天的萝卜丝牛肉丸子水有些加多了,我感觉有些丢手艺,滨海却说好吃,连喝了两碗。我和滨海每人喝掉3罐黑啤,风之舞喝了一口就放下了,酒足饭饱后,还是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

17时20分,重新出发。从这里到望海峰的路还算成熟,曾经不只一次走过,甚至重装也走过。刚才休息了一阵,包再上肩时脚下还好些,只是肩膀还是有些压得痛。从水源地到山梁这一段路稍远些,也只能一点一点走了。

一个小时后,三人跃上山梁,落日的余辉正将望海峰映得金光闪闪,滨海说我们应该来得及上峰顶拍落日,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19时,三人终于登上峰顶。峰顶风景依旧,辽宁省测绘局立的那块高度碑也还在。滨海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大家就急着架设帐篷了。峰顶的山风很大,刮得帐篷猎猎作响,帐篷杆甚至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滨海忙着选择晚上拍星轨和银河的机位,我刚累得进帐休息了。其实一直也没睡实,只是感觉这一天重装走得实在很辛苦,太累了。直到零时许,才缓过来。穿了羽绒服抓绒裤出去看滨海拍照。实在无法用语言描绘当天夜里那璀灿的银河、明亮的北斗七星,还有我们左手边温馨的万家灯火的景象究竟有多美。只是感觉那天晚上的天空很纯净,纯净得除了星星,就是黑漆漆的天幕;那天晚上很安静,除了风声,就只有我们的呼吸声。滨海让我和风之舞面对或背对帐篷,单人或双人面对银河,他自设了程序盯着相机,俨然资深摄影大师的范儿。

我俩自然是很配合大师的指挥,因为都知道来望海峰拍星轨、银河,是滨海心中的一个梦。三年了,看似很简单的事儿,其实很难全部符合拍片的条件。关键是时间,要选夏天一个星光灿烂无月的晚上吧,农历的月初,或者月末,而前一天必须下过雨,才能把雾霾洗净,让天空更纯净;最关键的是这一两天还必须是周末,我们得有时间出来。所以吧,条件不高,但很难凑到一起……看着滨海忙东忙西的兴奋,我和风之舞只是笑着配合着。

凌晨2时,滨海的大片终于拍完。三人这才脱衣进帐休息去了。

7月3日,星期日,晴,19至31度。

早晨5时30分即从睡梦中醒来,起来拍了几张日出的照片。稍有些晚了,我的菜鸟相机也不行。昨晚大家睡得都晚,我只好简单拍了几张,就在望海峰上小心地散着步。关于望海峰的资料不多,只说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医巫闾山的最高峰。峰顶面积为1000平方米左右,地势平坦。但在峰顶四角皆有人工修筑的痕迹,有条石,有加固的石墙,峰顶岩石上还有开凿的台阶和方形、圆形柱角。因为是最高峰,站在峰顶北镇县城尽取眼底,视线相当好。闾山名胜古迹甚多。隋炀帝杨坚发起的东征高句丽战争期间,曾三次亲自率兵驻怀远镇(今北镇);唐太宗李世民也曾在怀远镇指挥作战;近的来说,明代辽东总兵李成梁,其总兵府就在广宁(今北镇)城内。由此推断,历史上望海峰上有兵防守也是顺理成章的。我在峰顶曾捡到一块瓦片,青色,背面有绳纹。印象中央视《长城万里行》栏目考察长城时,曾说过这是明瓦的特征之一。

6时30分,滨海和风之舞也都起床了。就在峰顶做的早餐炸酱面。还别说,那天的面条口感正好,不软不硬,佐以“六必居”干酱做好的鸡蛋肉酱,还是相当美味的。

7时30分,大家的重装包收拾完毕,连垃圾也都捡好收进包里,随滨海继续今天的行程了。先从望海峰上下来,再回撤到来时第一道山梁上,然后向北直插201(201算是民用通信微波工作站,与以前我们去过的盖州雪帽山同属一个性质。),再从201沿路下撤到山下村庄,并从那里乘车回北镇。

当然,说起来容易,百十来字就可概括了一日的行程。真正走起来,十几公里的山路却要在负重30多斤的情况下一步一步量出来的。途中采了一把“托盘”,其实算是野生树莓的一种,只是汁多肉少罢了。快到山底时,甚至看到路边的树丛中有几株野樱桃,只是酷暑难耐,实在没有停下来摘包去采的兴致。12时45分,我们三人已撤到山村中的一小卖店中。巧的是,这里风之舞曾在三年前来过,问过店主,果然,当年的新媳妇孩子都三岁了。

13时,公交车准时来到。三人告别店主,乘车回北镇,再从北镇换车回沟帮子。就在沟帮子汽车站内,三人简单洗了下,擦了把身子,换上了干净衣服。特别是听风之舞的,脚下换上了拖鞋,那种舒服,真是无以言表。

还是在那家庞家水馅包子店吃的饭,我和滨海喝掉4瓶冰镇啤酒,风之舞只喝她的矿泉水。它家的水馅包子一如既往地美味。

18时许,我们乘坐的火车在晚点29分钟后,终于来了。三人上车,一路回沈阳去也。

驴行天下之闾山重装两日行

隆重推出我们的金牌领队兼首席摄影师滨海!
  • 老斌子
  • ning馨儿
驴行天下之闾山重装两日行

暮色中,我们三人重装艰难拿顶。

风之舞登顶

我在峰顶。

美丽的星轨

银河下

我

风之舞在银河下
驴行天下之闾山重装两日行

这张有些小浪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