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嘉峪关全攻略--JOJO出品

大自然成就了祁连山冰川,也给了冰川地貌的奇丽壮观。宽阔硕长的冰川延伸开去,绵延千里,好似披挂在雪山众神身上的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这些由冰雪和石头凝成的奇形怪状、棱角分明的脉脊,有如巨斧劈雕,千姿百态般躺卧在雪山上,如白虎藏匿,如银蛇盘绕。每一座雪峰又都象一位气势雄伟的巨人。

兰州附近还看到了黄河

。。。。。。。。。。。。。。。。。。。。。。。。。。。。。。。。。。。。。。。。。。。。。。。。。。。。。。。。。。。。。。。。。。。。。。。。。。。。。。。。。。。。。。。。。。
  第二章:七一冰川

10月13日晚上,从怪树林、黑城回额济纳县城,躺在宾馆的床上,翻出来压在旅行包底的Jack Kerouac的《在路上》,看了几页,有点失掉思考的感觉。发了一会儿呆,还是睡吧,明天要早起。
            第二天,乘车返回酒泉,荒无人烟的戈壁多数时候只有我们一辆车孤零零地,一路上给人的印象是极其荒凉。偶然也看到一些越野车队,一路北行,应该是去赶额济纳旗最后几片黄叶。

从酒泉到嘉峪关的路上,忽然下起了雨。我担心起次日的冰川之行,这么大的雨,意味着山里有雪。雪太大的话,我们就没办法去了,交通不便,海拔又高。晚上回来,司机打电话告诉我,他觉得山上下大雪了,路不好走,不想去了。我又跟司机说了半天,才说看情况决定。
            可是这次旅程真的很顺利,第二天天气放晴了。给司机加了钱,他也终于肯带我们上去了。

迎着朝阳,我们出发了
            早六时就起床,收拾后退房,然后把行李在宾馆寄存好,再到马松吉吃了碗牛肉面过早,今天爬“七一冰川”,是体力活,干粮、水是必备的,还有衣服之类的行装一定要准备充足。

当太阳跃出地平线的那一刻,连大地都被染红了, 走得早自然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天气好了,师傅的心情也好了,一路上给我们吹着以前游客来七一冰川的故事,路上不时有野兔从马路间穿过。

车子开出嘉峪关大概30公里,就渐渐进入了雪山。蓝天白雪,很是壮观。雪山应该用纯净的蓝与白来形容,在阳光的照耀下,蓝天与白雪交相辉映,让人有一种纯净的感觉。运气真不错,天气非常好,路上的积雪一直在融化,虽然路况不怎么样,但是还能勉强开进去。

大雪覆盖着连绵群山,对于第一次见到雪山蓝天的同行者来说真的是很兴奋,一次又一次要求停车拍照。车子一直在山路上盘旋,到达了一个天然观景台“土大阪”。 师傅给了我们20分钟,让我们在这里尽情地拍。

这些由冰雪和石头凝成的奇形怪状、棱角分明的脉脊,有如巨斧劈雕,千姿百态般躺卧在雪山上,如白虎藏匿,如银蛇盘绕。每一座雪峰又都象一位气势雄伟的巨人,"石骨峥嵘,鸟道盘错"。

祁连山的另一边就是青海,因此在这大山深处也来了不少的牧民,牧民来了,不但带来了牦牛,还带来了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