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素可泰古王国掠影(素可泰、西萨查那莱、甘烹碧)

因为租来的单车必须在五点前归还,我还未来得及往古城更深处探索便不得不离开。十一月的泰国仍然十分炎热,下午的阳光剧烈,自然不是最佳的拍照时间,只好带着各种遗憾回到素可泰新城。

傍晚在民宿附近寻找餐馆,跟着google map走了十分钟也没找到。看着公路上车辆飞驰尘土飞扬,我咬咬牙决定买个路边摊的鸡肉饭。看着老板娘用摸了钞票的手抚摸着鸡肉,只能暗暗祈祷今晚不会拉肚子。

回到民宿,吹着空调打开用纸包好的晚饭,吃了一口便震惊了——鸡腿被贴心地除掉了骨头切成小块,配上几片生黄瓜,还有用鸡汁和鸡油煮过的米饭,外加辣味的蘸水,这不是海南鸡饭泰国版吗?!竟然十分美味,令人无比感动。所以说,不管在任何国家,千万不要小看路边摊,处处都是隐藏的民间美食。

TIPS
1,我因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公园北边神秘的西春寺和西边的废墟,可见攻略上三小时游完素可泰公园其实只是针对走马观花的普通游客。
2,摄影爱好者们最好选择住在古城附近,在民宿附近租自行车自行骑进公园,这样可更好的安排时间,选择在清晨和傍晚的golden hours拍照。

前往西萨查那莱

素可泰古王国掠影(素可泰、西萨查那莱、甘烹碧)

抵达素可泰之际,我便在车站问好了前去西萨查那莱的巴士信息。得知上午有6:30、9:00,和12:00三班空调车次。这么炎热的天气,当然是越早出门越好。于是,早晨5点我便起床用冷水洗了头(民宿管理员忘记开电闸),出门前往车站。前日中午抵达时,民宿门口那条街乱糟糟的不知是什么,而今看来原来是传说中的早市!这是否意味着可以将7-eleven无趣的面包丢在一边,换成美味的当地早餐?原来早晨如此之美,早起之苦也算是值得了!

西萨查那莱不算热门景点,没有直达的巴士,只能搭乘前往彭世洛方向的车在中途下车。售票员不懂英文无法交流,眼看发车时间将近十分着急,一个会讲中文的泰国女孩主动上前来帮我翻译,原来这种中途下车的票需要找在车站游荡的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购买,车票为50铢。女孩带着我在15号站台上车,还热心地跟司机打招呼提醒他记得在西萨差那莱的古城(Muang Kao )停车。

下车时我碰上了一个香港大妈背包客,终于松了口气,总算有人可以结伴而行。
(下面两张照片来自网络)

素可泰古王国掠影(素可泰、西萨查那莱、甘烹碧)

巴士从素可泰车站出发,一个多小时便抵达西萨查那莱。向热心的泰国女孩致谢道别,跳下车,看到马路对面小小的公园大门。跟结伴的香港大妈在门口租自行车的摊铺先问好了返程巴士的情况,亦得知大门距离售票处尚有三公里的距离,于是赶紧骑上车往公园深处去。

买了票,问过路,得到一份地图后朝遗址出发。香港大妈不是很会骑单车,摇摇晃晃一会儿才稳住了平衡,而我自然不能骑得太快将她抛下。上午的阳光愈发炙热,所幸单车时不时带起一阵风,在树林间穿行,好不惬意。

西萨查那莱古城很大,游客却很少,几个小时逛下来只遇上零零落落的人群。此处的维修工作仍在进行中,不似素可泰那样规划完好不许攀爬,所以让人多了几分亲近。我跟随香港大妈爬上一处高塔,里面供奉着一尊很小的佛像,满地都是鸽子的粪便。下去时有几分恐高,大妈却步履稳健,实在是令人汗颜。

西萨查那莱部分庙宇的风格受到了宋朝的影响,复原的窗栏上是中国风的雕花。身在暹罗遥想宋代的风貌,忽然便有些思念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