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喜欢我的摄影作品的欢迎来找我交流哦~

公众号:ilikephoto

缘 起

十一去哪儿?
新 疆、西藏云南四川都去过了,国内还有哪里的秋色值得去看?我的大脑飞快的搜索着,似乎并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去处,忽然我想起了在云南元阳,Fred和我 提到的额济纳,想到了大漠落日,如血残阳,洒在金色的胡杨枝头的景象,我的心中微微感到有点兴奋,嗯,那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随即在磨坊上发了招人贴,并开始做攻略。
搜了一下,原来额济纳旗这条线一般是和巴丹吉林沙漠、张掖、酒泉、敦煌、兰州、银川一起玩的,具体安排哪些点全凭喜好和时间长短,可以灵活组合。
我发的帖子很快就有回复了 -- 老徐 -- 喜欢摄影,而且曾经去过额济纳旗。交流中得知,巴丹吉林沙漠的部分感受很特别,非常值得一去,而要深入领略巴丹吉林沙漠,需要在沙漠里住两天,这也是老徐对行程唯一的要求。
本 来对巴丹吉林沙漠了解并不多的我马上又研究了一下,发现其实巴丹吉林沙漠来头不小,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沙漠第一名,其面积虽不及新疆 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但却有世界海拔最高的沙丘,号称沙漠珠峰,沙漠里不但有很多美丽的海子(湖),而且地形起伏落差大,沙丘非常漂亮。
这些可以选择的点里面,敦煌、酒泉已经被开发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团队景点,而张掖丹霞地貌也是我较感兴趣的。一个调整过后的初步路线迅速成型了,上海 - 张掖 - 巴丹吉林沙漠 - 额济纳旗。

组 队

如果说自助旅行是做一个项目,那么找什么样的人一起来做这个项目至少占了项目成败的一半。
对于招人,以往的经验,成功的,失败的,我也总结了不少了,每次出行,我总是先从认识的人里面找,毕竟熟悉的人了解更多会更有把握。但是往往要大家都有假期还是比较难,所以需要网上招人。我想了这样几条原则:
1. 首先要有基本一致的旅行价值观,都是喜欢摄影的,愿意或能理解为拍照等光线和早起晚归,选择路线也能考虑景点的拍摄。
2. 有自助游经验和常识,对行程有起码的了解和准备。
3. 开朗豁达易相处。虽然很多东西可以事先沟通,但是一路上碰到的更多情况还是需要每个人的理解与妥协。
思路理清以后我将想法也写在征人贴里。很快,就不断有人联系我,我也通过这几条迅速确定了这次活动的玩伴:

1. 老徐夫妇
老徐,年龄其实并不大,资深老驴,去过额济纳旗和巴丹吉林,语速不快,思路清晰稳健,大家对他的总结性评价,两个字:靠谱。老徐太太 - 小史,平静外表下是一颗属于非洲大草原的心,由内而外狂野不羁的气质将大漠中牛仔的造型演绎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

2. 小樱桃夫妇
Cherry, 名如其人,小巧玲珑的东方女子,江南水乡的嗲妹妹,掩不住的温婉气质。心思与外在一样细腻,整个行程中联系住宿,记账,立下了汗马功劳。Cherry老公 王教授是大学老师,心态比实际年龄年轻二十岁,不但有高级知识分子的见多识广,思维活跃,更有年轻人的心态开朗,语言风趣,大家都称他直接颠覆了我们传统 观念里对大学教授古板客套的老印象。

3. shalala夫妇
说 起shalala,我们是因摄影而机缘巧合在网上认识,其实已在网上神交多年但一直未曾谋面。他是摄影发烧友,从最新的佳能单反5D3到贵族莱卡镜头,他 的器材阵容不可不谓豪华,公务员里拿着顶级摄影器材装X的也见过不少,不过shalala可不是单纯的器材爱好者,他对摄影,对发现美的画面和细节,还是 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和审美,而且他也是一位极度追求细节的完美主义者,对照片细节的追求有时候到了苛刻的程度。有意思的是,作为公务员,他竟然还是一位技术 爱好者,不但用苹果电脑做照片后期,自己做视频,而且还自己写程序搭网站,应该属于“非典型公务员”。shalala的太太,乔漪,名字起得真好,中英文 通吃,一看就是具有传统特质的贤淑乖巧女性,我们亲切的称她“小乔”。

4. Cindy
Cindy给人的第一眼的印象就是,人很高,一米七几的个头让很多男生也要汗颜。人高身材又好,拍起对一般人来说最难的全身人像照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Cindy又对拍照很有感觉,随便走走都是pose,自然而不做作,大家都亲切的称她美女姐姐。

回想一下,除了shalala以外其他人都是新认识的朋友,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都走过新藏线,可能是看过我之前的游记《八千里路云和月 -- 我的西藏之行 ( 大北线、林芝线)  》有了认同感,产生了信任吧,anyway,这次行程的开心圆满,和这个团体的每一位是分不开的,谢谢各位啦:)

准 备

人员碰头确定,接下来的事情自然是详细计划和预定交通和住宿了。

下面将住宿交通的一些具体信息(按时间顺序)整理在这里:
张掖住宿

嘉泰宾馆
金脉步行街8号
0936 - 8251894
158元/晚(标间,十一价)

张掖往返马蹄寺和丹霞公园(一天)

包出租车400元/天/车。
杨师傅:139 9364 9153

张掖到右旗交通

张掖汽车站(西站)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环城西路128号
电话:(0936)8215022

张掖到阿拉善右旗 耗时2.5+ Hour     9:00  发车        票价:   27.5元
沙漠包车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
车站 (0483) 6022953
提前5天可售票,480km ,车程6+Hour
右旗 --> 额济纳           106元         12:00 发车

额济纳旗去居延海,怪树林和黑水城

包出租车,500元/天/车。

额济纳旗到左旗交通

阿拉善左旗的旗府是巴彦浩特,也叫巴音,记好这几个名字,都是一个地方。
额济纳旗汽车站 - (0483) 6521312
提前两天可以买票。640km,约8-9小时车程。

发往巴音:7:00、7:10、7:20。 140元

左旗到银川交通

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汽车站
地址:土尔扈特北路001
电话:(0483)8222074

6:20 - 18:00 每隔20分钟一班到银川的车,票价30元,大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到银川汽车南站

银川到机场交通

巴丹吉林沙漠门票 80元
怪树林门票 80元
胡杨林门票 150元

有今年《读者》杂志的甘肃旅游通票,有学生证,可以半票,有军官证,导游证,可以免票。

其实整个准备的过程并不轻松。

最 波折的要属火车票了。这次十一买火车票难度都几乎超越春运了,各大报纸都刊登了盛况。我联系的一共五个人从网络、电话同时抢票,制定了多套预案,如果硬卧 订不到,就软卧,软卧没,就硬座,如果T52都订不到,就定去兰州的。那么多人,那么多预案,开始预订前,我都还是有信心的,我觉得,如果我们一张票都没 有订到的话,那么像我们一样在网络抢票的人应该都不会有机会。12306提前12天订票,每天下午3点放票。其实在3点整的时候,是有大量余票的,而且可 以下单,我们也成功下单,但是下完单以后,就提示进入n分钟的等待,n分钟过去以后,很有可能会继续提示还要等待m分钟,等待之后还有等待,在把你的耐心 完全消磨殆尽的时候,它提示了你,你订的票已经售完,oh, my god……这不是在开国际玩笑么?
等了那么久之后,当然各种票都已经告罄了。
在被这个系统无情耍弄了以后,我们无奈之下只能订了提前一天走的票,而且还是硬座票。+_+

除 了火车票,最烦人的大概就是沙漠包车了。巴丹吉林沙漠现在被政府整体承包出去管理了,鄂尔多斯一个老板买断了这里一段时间的经营权,所有的租车旅行社都要 挂靠在那家公司下,交管理费。整个沙漠,一共有200辆车,十一期间以外,车基本是供大于求的,而十一期间,车严重的供不应求,所以十一期间他们为了赚更 多的钱,做的行程都是中午进中午出,其实两天行程也就是在里面呆一整天,这样的好处是,他们可以3天做2单,因为第二天出来以后马上继续做下一单,流转率 更高,赚钱也更快。
本来2天2000左右的价格,到了十一就要2600-3000,关键是,3天的行程,价格是翻倍!因为3天按照他们的做法可以 做两个2天的单子……这个价格实在是不便宜,而且谈判余地很小,因为他们不做你的单子,后面的要车的需求很充裕,基本排满7天是问题不大的。我们以3天一 单(沙漠里一个来回)比3天跑两单(跑两个来回)更省油为理由和旅行社谈,他们依旧态度强硬,说司机还不愿意接3天的单,因为多做2天的单可以多积累客户 资源,晕+_+,而且我们觉得付定金的时候写的内容比较简单,希望加一些意外应对的备注,旅行社竟然表示做你们这样的3天的单子太麻烦了,再搞花样就不做 了,哎,最后只能依照旅行社的方式进行了合作,虽然后来也没发生什么太大问题,但是这样的用户体验是相当的糟糕啊!

甘肃内蒙的市场经济不发达,很多东西的操作和沿海发达地区都有较大的差别。预定张掖的住宿、额济纳的包车住宿等,都遇到了难以预定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对方无法定价,因为对今年的需求没有把握,所以七八月份都不让预定,就算预定了也是不固定价格的预定,让人很不习惯。

关于打包准备物品,我基本沿用了去西藏的时候整理的单子《自助旅游打包秘籍 -- 我的大北线物品清单  》,基本在这个基础上略加裁剪就可以了,轻松easy搞定。

好不容易,人员,计划,交通,住宿,打包,一切都准备妥当,只等出发了。我仰望西北的天空,大漠胡杨的景象似乎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