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火车,中国社会的缩影 (丹霞沙漠胡杨林之旅 二)

28个小时,硬座,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记录,之前我坐过最长时间的火车,是从瑞典首都Stockholm到北极圈内小镇 Kiruna,才18个小时卧铺。对于这次长时间硬座的“硬仗”,我心理还是有所准备的。

上 了火车,本来打算去硬卧车厢碰碰运气补硬卧票的,没想根本就走不到硬卧车厢!车刚开就已经有人站在位子中间的过道上,随着车开起来一路到站上人,车厢里的 人马上多了起来,座位间,走道间站的空间也变得越来越拥挤,不一会儿横七竖八能占用的空间就全都是人了。此时,别说是上硬卧车厢,就连上个厕所都不行,脚 抬出去,下面完全没有空间落脚,到处都是“肉”……一直塞满到厕所门口,场面极为壮观。后来回来和同事聊起这段场景的时候,他们告诉我春运的火车也是这 样, 真是相当的感慨,联想起之前的难买票,一个疑问不由自主在我心里打转,既然乘车的人那么多,为何不多发几个班次的火车?

我想答案的 关键就两个字:垄断。如果说国内的航空市场是垄断竞争的市场,那么铁路就是绝对垄断的市场。既然是垄断,当然是少发班次可以利益最大化。因为春运可以 理解为“刚性需求”,你买不到票也得上,上了车再补站票,而且站票是和坐票一个价!假设简化实际情况,如果每个人都买得到坐票,需要发两班车,现在只发了 一班车,最后实际这些人还是都走了,只不过是很多人买不到票直接上车补了站票,但是这并没有减少火车的收入(站票价同硬座),而少发一班车却可以有效的减 少成本,顺便还可以趁着票紧张给内部人士走走关系增加点收入,岂不是一举多得?

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亚当斯密《国富论》中的一段关于垄断的论述:

“垄断价格,在各个时期,都是能向买者榨取的最高价格,或者是想象中买者愿支付的最高价格,而自然价格或自由竞争的价格,却是卖者一般能接受的最低价格,也就是他能够继续营业的最低价格。”

多么精辟的论述啊,这就是我们铁路的现实,呵呵。

时 间过的也蛮快,车到了河南,开始有很多人下车了,但是上车的人也不少,车厢里的人依旧不见少多少,只是多数情况下可以去卫生间了。我不知道这车是不是会一 直这么挤,坐边上的大哥好似常做这班车,我就问他了,他和我说,过了甘肃天水,人就少了。这位大哥说的极准,果然,西安的时候人还不少,但过了天水,就基 本人人都有座位了。虽然我知道天水是甘肃大市,但是为何不是宝鸡,也不是西安,亦或是兰州呢? 我思索着。

一个中学里学过的地理概念浮现了出来:黑河腾冲线  。黑河,原名瑷珲,就是历史上有个《瑷珲条约》的瑷珲。瑷珲─腾冲线的概念,于1935年由地理学家胡焕庸  首 次提出的。他根据1933年的人口分布图与人口密度图,提出了“自黑龙江之瑷珲向西南作一直线,至云南之腾冲为止,分全国为东南与西北两部:则此东南部之 面积,计400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总面积之36%;西北部之面积,计700万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之百分之64%。而人口之分布,则东南部计四亿四千 万,约占总人口之96%;西北部之人口,仅180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之4%。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1987年,胡焕庸根据中国大陆1982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排除二战后台湾光复和外蒙古独立导致中国版图变动(西部面积相对减少)的因素,得出:
"……东南半部面积占目前全国的42.9%,西北半部面积占全国的57.1%……在这条分界线以东的地区,居住着全国人口的94.4%;而西半部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5.6%……"

答案应该不言自明了,为了再次确认自己的猜测,回家以后,我再次验证了天水市的位置。没错,黑河腾冲线正正好好穿天水而过。也就是说,铁路线的人流,和我国的人口分布情况完全吻合。

有意思的是,黑河腾冲线的最初提出,是早在1935年,而胡焕庸先生在1987年的再次收集数据的研究表明,这条线依然有意义, 1987距今又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了,但是从这趟铁路的情况来看,我国的人口分布情况依然未变。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这条线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人口会有这样的分布。黑河腾冲线  将 中国版图划分成的两半部分地理气候差异很明显,线东南方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要地理结构;线西北方则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 而这条线,也基本和我国的400毫米等降水量线重合。总结来说,线的东南,就是传统的农耕区域,而线的西北,则是游牧,以及古代难以开发利用的沙漠和雪域 高原。

沙漠,草原和山地等地形,在古代的确比较难以开发利用,但是随着近现代科技的发展,这些地区的价值被开发挖掘出来。2011年我 在 瑞士游历的时候曾感慨,同样是高山地区,别人为何发展的那么好,那么的富庶、文明、和谐和景色秀丽,而我国的西部,同样是山地高原,发展水平和瑞士完全不 在一个世界。瑞士虽然全境都是山地,但它境内高速铁路密布,交通很方便,并且因地制宜的发展金融、旅游、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精密仪器等高附加低污染的行 业,目前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我们呢? 我走过西藏、新疆、云南等地感受就是,我们将维稳放在了远远高于发展的位置上,并且,我们不懂除农耕以外的所有地区经济,不但是山地,还有海洋等,我们对 这些地区的开发程度和认识观念大大地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不但如此,我们还试图用适合农耕区域发展的管理模式推行到草原、山地等非农耕区域,所以这些年 来,这些地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而且还环境破坏严重,当然相应的,人口也不会有实质性的大增长。所以说,我们国家在观念认识上,还是一个非常传统 农耕的国家,还没有跨入现代国家的行列。(现代国家全都是海洋国家)

在火车上看看风景,看看人,想想事,倒也是时间过得飞快,原本认为“极为艰难的任务”,倒也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只是掩不住的疲劳还是让我们一下火车直奔宾馆睡觉……

第一站,张掖 (丹霞沙漠胡杨林之旅 三)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张掖,被人淡忘的古丝绸之路重镇

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历史地位可见一斑。
古时张掖物产丰富、水草茂盛,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的美名。并因丝绸之路而繁荣。随着丝绸之路的衰弱,以及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今之张掖,已再难见往昔之兴盛了。

走在张掖的大街上,感觉这个城市和内地其他的城市并无区别,放应该是说当今的内地城市都无甚区别,只有发展早点晚点的差别,至于城市的个性和风格,早已难觅踪迹了。

<清晨的张掖,年轻人在横道线前拉绳子,维护交通秩序。如此的冗余用工在中国其他城市也可见,是我们经济体制的产物>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在火车上饿了一天的我们,睡饱了以后第一件能想到的事情,自然是吃!
我们住的地方在金脉步行街,步行走到街口的青年东街对面,就是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里面选择很多。
到了西北,当然要吃肉和面食咯!
最简单的卤肉和土豆丝,西北的肉肉味重,口感比较扎实,土豆丝很爽。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挫鱼面,哈,这可是地道的张掖当地美食噢,到了张掖不可不吃一下。
顾名思义,就是“挫成小鱼状的面条”。我也不知道做成这样有什么好处,只是口感很Q,又有嚼劲,的确是不错。

张掖的拉面和兰州的是完全一样的,除了价格更便宜,以至于张掖人在谈起物价的时候都会说兰州的拉面是多少钱,武威的拉面是多少钱,张掖的拉面是多少钱。。。
虽然拉面是完全一样的,但是感觉张掖这边的口味比兰州重,这碗拉面,我没和师傅说我要多少辣椒,师傅默认给我舀了那么多辣椒……

大佛寺,哭泣的大佛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开始游玩张掖了,因为已是中午时分,所以第一天我们打算就游玩在张掖市区内的景点 - 大佛寺。

从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到大佛寺也就一个步行的距离,如果不是赶时间,完全可以走过去。
走进大佛寺,就可以看到前殿是中式的大殿,而后面竖起的,是藏传佛教的佛塔尖顶。很显然,此处历史上同时收到过汉文化和藏传佛教的影响。

最毒美图,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金秋胡杨林之旅
大佛是一尊睡佛,身长34.5米,虽然非常大(中国最大卧佛),但是整尊卧佛盘踞在大殿内略显局促,卧佛的巨大被遮掩了大半。

除了大佛殿,其他的殿内有介绍大佛寺的历史。
大佛寺,原名迦叶如来寺,曾在西夏之时兴盛一时,其后虽几更其名,但历朝历代,均各有所发展和变化,只是历史到了清末以后就无历史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