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2016年的那个夏天——西行漫记(陆续更新)

此行的重点是若尔盖,唐克,年宝玉则,色达。都是我特别想看的地方。

若尔盖草原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其行政区域包括四川省的若尔盖、红原、阿坝、松潘,甘肃省的玛曲、碌曲,青海省的久治等县,总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15万。若尔盖草原 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相对于我国中东部的低海拔地区,它是高原,而相对于它东边的岷山、南面的邛崃山、西边的果洛山、阿尼玛卿山、西倾山以及北面的西秦岭等山岭,它却处在群山环抱之中,是高原上的一个盆地。若尔盖的主要河流有嘎曲、墨曲和热曲,从南往北汇入黄河。北部和东南部山地系秦岭西部迭山余脉和岷山北部尾端,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峭,海拔2400米至4200米,主要河流有白龙江、包座河和巴西河。若尔盖草原水源充足,河流蜿蜒曲折,牛轭湖星罗棋布,独成一湾风景。

7月9号一早,我们踏上了去若尔盖的行程。一路沿岷江而上,经映秀,过汶川、松潘。昔日地震的阴影早已淡去,新城新面貌。多年以前,曾经来过松潘,如今更见繁华了。

傍晚,终于抵达此行的第一个重点,若尔盖。看天还早,我们兴致勃勃的爬上酒店的后山上,只见草地上朵朵鲜花盛开,五彩缤纷。每一个有生命的个体都在这个热烈的季节里绽放出生命最美丽的色彩。。。。。。

花湖位于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镶嵌在草原上的蓝宝石,浮光跃金,一碧万顷,湖岸边芦苇草丰茂。黄鸭、溪鸥、黑颈鹤常栖于湖畔,嬉水自乐,旱獭、灰兔穿梭出没。天鹅、白鹤、黑颈鹤成群结队,或舞姿翩翩,或翱翔于蓝天,欢快的百灵鸟在空中翻飞、身临其境,犹如进入梦幻的动物王国。壮观的草原蜃景更是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