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最后的雪山——阿尔金山

2016年,我给自己定了7个目标,元月份的马牙南北穿越、二月份的达力加、三月份的野牛山、四月初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四月中旬的岗什卡、六月中旬的兰马全程、六月底的阿尔金山,去阿尔金山是今年的最后一个目标。
        阿尔金山位于甘肃新疆青海三省交界,海拔5828米,是甘肃境内的最高峰。
从岗什卡回来近三个月,日常生活消磨和蚀去了我爬山的意志,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要爬山,是挑战自我,对高度的不断超越,还是在更高更远的地方,去放逐自己,平复内心,让自己能够拥有一方宁静的世界。
       2016年6月24日下午5点50分,怀着对阿尔金山的膜拜,我再次出发了,让身心走在了朝圣的路上。我们一行12人,计划是先火车到敦煌,然后从敦煌再租车前往阿尔金山。跟山友重新相聚,谈论起曾经登过的山,感受,收获,我们互相见证着曾经登山的往事,不由地,内心升腾起再次去攀爬大山的欲望,渴望着在更高的地方,去见一见那个高度的世界,让记忆里留存那个高度稀缺但珍贵的片段。

车轮滚滚,列车在夜色中疾驶,我躺在卧铺上,久久无法入眠,每一次远行,去攀登更高的山,都会是这种煎熬,渴望抵达,又不希望抵达,抵达了就会成为记忆,只有还在路上,那种抵达的渴望才会是那样强烈。想起临走的前一夜,安慰老公说:我会好好的回来,对于高海拔的山峰,这是我最后一次。出门前对儿子的承诺:这是妈妈的最后一次雪山之行。而此刻,轰鸣的列车上,另一个声音告诉我:去阿尔金吧,更高的雪山在等着你!
              一夜无眠。我一直望着窗外,直到浓重的夜色缓缓淡去,直到大地慢慢地醒来。看着火车窗外渐渐亮起来的天,听着队友的呼噜声,内心充满了纠结和期盼,纠结于该如何去选择今后登山的路,期盼着能够去攀登更高的山。
          25日早上六点多,终于抵达了敦煌,在当地租了三辆车,前往4500米的阿尔金山大本营。一路上,天宽地阔,四周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无遮无拦,满眼都是干涸的灰色。三辆车在无人区的戈壁滩上极速狂飙,从敦煌到阿尔金山大本营,四个多小时就到达了。远远的看见阿尔金山,我的第一感觉是,我来看你来了,她那么美,远远的山脚下呈现出的脚指山(我自己起的名字,像十个大大的脚趾头)是阿尔金的裙摆,柔美、飘逸,她在期盼着我,等着我来看她,到大本营时我不在感觉她是一个漂亮美丽的公主了,他是一个冷峻的王子,高不可攀,我感觉他是在用冷漠的拒绝来考验我的虔诚,我做到了,拿我的虔诚感动了他,所以 ,他最终接纳了我。
          匆忙收拾行装,下车,准备扎营。可能是海拔急速攀升的原因,感觉比较累,下车时一脚踩空,差点摔倒,以为自己坐车坐时间长了,晕车,想着休息一会,适应了就好了。
       下车后,拖着大包小包,开始找合适的地方扎营。在领队的帮助下,帐篷很快扎好了,怕自己感冒,赶紧进帐篷,换上棉衣棉裤,但还是感觉到有些冷,有些恍惚和眩晕。我钻出帐逢,观察周围的环境,阿尔金的天是一片莹澈的蓝,干净,深远,映着连绵的群山。阳光明亮亮地照着,光线非常强烈,紫外线也强,晒得皮肤生疼。这时候,一阵风吹过,却又感觉到一种透骨的寒冷。那风是从阿尔金雪山上吹来的风,带着雪山的寒冷,所以虽然在强烈的阳光下,依然感觉到阵阵寒意。在外面站了一会,感到自己特别难受,恶心、眩晕得严重,队友告诉我,我这是高反了,我不得不钻进帐蓬,静静地躺着休息。

领队告诉我,多喝水可以缓解一下高反的症状。但我感觉自己爬起来都费劲,更别说喝水。我躺在帐蓬里,一动也不想动,只喝了一支葡萄糖,感觉好像没那么恶心了。但肚子疼腰疼的厉害,挣扎着起来,喝了一粒芬必得,继续躺着。这时候外面队友和领队告诉我,起来稍微走走,适应适应,会比躺着好一些。可我实在是起不来,就那样躺着,全身感觉没有一处是合适的,挣扎着翻身的一瞬间,我眼泪没忍住,我想爸妈,想儿子,想老公,想起走时同行山友的叮嘱,登山一定注意安全,量力而行,而自己现在高反得这样厉害,这么难受,我开始担心自己,万一……后悔自己走时给爸妈没打电话,后悔没跟朋友进行充分的雪山攀登沟通和交流,后悔给老公和儿子有录音留言里没多说上一些话。那一刻,感觉心乱如麻,终于没能忍住,哭出声来。野山听见了,喊我出去,说外面稍微走走,比躺着好一些,让我起来试试看。我挣扎着爬起来,外面依然是烈日下的寒风,刺骨的冷,经风一吹,感觉自己清醒了很多。曲阳海天陪我边聊天边走,聊天中分散我的注意力,不知不觉中,走出去好远,慢慢感觉高反的症状没那么严重了。回来吃了一个方便面,开始坐着喝水,听大家聊天,直到领队喊大家休息。
        在不到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里,我几乎一眼没合,怎么都睡不着。由于喝水太多,尽跑着上厕所。穿着衣服躺在睡袋,感觉里面太热了,我就脱了一件衣服,不想一热一冷,结果感冒了,鼻涕眼泪当时就收不住了,又赶紧就喝感冒药。就怕感冒,结果还是感冒了。午夜的时候,外面的风更大了,感觉整个帐篷都要被掀翻了,我躺在帐蓬里,听着外面呼啸的风,感受着这狂风的肆虐。
        好不容易熬到凌晨,1点16分的时候,在领队催促下大家起床收拾整装。2点的时候,我们在沉沉的夜色里出发了。两边是高大连绵的群山,黑色凝重。头顶是阿尔金乌蓝的夜空,点点星光散布于巨大的天幕,一弯新月静静地悬挂在我们的右上方,整个夜空静谥,朦胧,神秘。队友们的头灯与天空中的星光遥相呼应,巨大的空间感让人感觉有些恍惚,仿佛行走于空旷辽远的星际。
       随着海拔的不断提升,除了自己急促的喘息声就是呼啸而过的风声。由于高反,感冒,再加大顶着大风攀爬,攀登碎石坡显得异常艰难,爬几步都要停下来喘口气。感觉碎石坡是那样漫长,山顶在很高的地方,希望还在很远的地方。
       6点50分,天基本放亮了,在歇息的时候,在一回头的瞬间,“日出!”我在大声地叫着,内心感到一阵惊喜,赶紧拿手机抓拍了阿尔金壮美的日出。遥远的地方,一轮红日正从群山分割的不规则的地平线,冉冉升起,火红,肃穆,静美,那一刻,世上的一切都静了,我的眼里、心里,只剩下了阿尔金壮美的日出。
      无尽的碎石坡,无尽的攀爬,终于抵达了距离山顶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在那里,我遇见了第一个登顶下撤的知其雄。他给我说了好多,但他的声音被巨大的风声淹没,根本听不到他在说什么,我只能根据他的口型边听边猜他在说什么,最后通过边说边打手势,终于弄明白了他的意思,他是说山顶风太大了,天气又异常寒冷,人在山顶根本站不稳,待不住,登顶之后就得赶紧下辙。
        离山顶越来越近了,风也越来越大。我被风推搡着,几乎到了寸步难行的地步。风夹杂着雪粒,满天飞舞,在太阳下五彩缤纷,是一种我从未见过的奇异的美。那是星光,抑或是飞雪,在雪山之上,散发着薄薄的烟和雾,我历尽了艰辛,穿越风雪,让脚印落在这洁白的雪地,留下短暂来过的印迹……

山风裹挟着雪粒,打在我的脸上、眼睛上,打得我睁不开眼睛,好想放弃,但我知道不能放弃,有些跨越就在一念之间,失败和成功,遗憾和无悔,只有一步的距离,我不想在以后漫漫的日子里,给自己留下回忆的遗憾,在那一刻,那个倔强的自己战胜怯懦的自己,我在大风的寒冷里,在雪粒的拍打里,艰难地坚持着,一步一步向前挪着疲惫沉重的脚步。后面的那点坡几乎是四肢并用,艰难地爬着爬上了山顶。
        八点整我终于登顶了!我又一次站在了自己的新的高度,去俯瞰这更高山顶下苍茫的世界,我又一次超越了昨日的自我,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原来生命可以如此骄傲地攀登,原来人可以如此骄傲地活着!
        在阿尔金山的山顶上,出乎我的意料,山顶竟然是平平的,山顶几乎没什么雪,估计有雪也被大风都刮走了,山顶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除了半截手杖,没任何标志性的东西,后来才知道那是袁玮留在哪里的,那应该算是阿尔金山顶唯一标志性的东西了吧。本来想着自拍一张照片,结果风大站不住,没办法,只好爬到稍微下面一点的三块石头处,坐着拍了一张对面山的照片和一小段视频,就山顶那一点点地方,爬过来拍视频和照相我竟然用了整整九分钟时间,拍完后我的两个手已经冻的没有了感觉,赶紧带上手套,爬着下撤。我根本不敢直起身来,我想如果我站起来,那狂野的山风会把我吹走的。下撤了一百多米的样子,遇见了第三个上来的曲阳海天,因为风大、雪粒狂舞,根本没法说话,我用手语告诉他,离山顶不远了。在下撤中,又遇见教父和百五,他们一前一后,还在艰难地攀爬着,百五也是用手势告诉我,赶紧下撤。

上碎石坡难,下碎石坡更难。碎石坡坡陡难下不说,碎石头还特别滑,每一步都下得胆战心惊,尽管自己已经特别小心了,但还是摔倒了,尾骨刚好碰到了石头,当时就疼的我出了一身冷汗,坐在哪里,半天爬不起来。歇了一会,强忍着疼痛,四肢并用,继续下辙,好不容易连跌带爬爬下了那段最陡的碎石坡,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剩下的路虽然也满是石头,但坡没那么陡了,相对来说好走多了。由于上山时天黑,脚底下什么都看不见,下山时才发现,冰河里面的水流结成晶莹剔透的冰凌花和各种形态的冰柱,在阳光下象透明的水晶,冰清玉洁,一尘不染,迎着山野的风和灿烂的阳光,无声地展示着她的静美。心不急了,心态也就放平和了,我放慢脚步,哼着小曲,边玩边踢石头溜达下山,边走边欣赏阿尔金的风光。天空里到处是漂浮的云朵,洁白,多姿多彩,变幻万千。低下头去,注目脚下的石头,我的眼睛落在一块石头上,上面的图案象飞龙在天,我赶紧拣起来,宝贝似的揣在了兜里,带下山去,带回一份纪念。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小鬼由于早上没吃饭,低糖恶心,下撤缓慢。怕影响大家返程时间,当时我几乎是慢跑着上山,给小鬼送葡萄糖。昨天自己难受的痛不欲生,而今天可以轻松再次上山,那时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身体的适应能力如此之强,都市的生活掩盖了自己身体的潜能,在5828米的高度上,阿尔金包容和接纳了我,在极热极寒的巨大反差里,在又滑又险的碎石坡,让身心都接受了严酷的洗礼,我内心无比的欣喜,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使自己变的更加坚强和成熟。
        感谢阿尔金,我生命中最虐的一座山峰,感谢百五,要不是他今年一系列的极速攀登,我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快到山下的时候,我走得很慢,是为尽可能地留存一些更多的记忆,因为5828这个高度可能是我攀登的最后的高度了,也许以后再不会攀登比阿尔金更高的雪山了,这次的攀登,很可能就是一次关于高度的封顶之登,是一种对于高度的敬畏,是封高之登,我不说再见,我只说:别了,阿尔金山,因为我知道,这一次的分别会是长久的,甚至是一生的,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在以后的岁月里,我还能不能来到这里,再做一次生命朝圣般的攀登。

感谢楼主分享户外精彩!
雪蝶登山美女 发表于 2016-7-8 06:17 最后的雪山——阿尔金山        2016年,我给自己定了7个目标,元月份的马牙南北穿越、二月份的达力加、 ...

蓝天白云下的美景
雪蝶登山美女 发表于 2016-7-8 06:25 车轮滚滚,列车在夜色中疾驶,我躺在卧铺上,久久无法入眠,每一次远行,去攀登更高的山,都会是这种 ... ...

欣赏楼主的杰作
雪蝶登山美女 发表于 2016-7-8 06:30 领队告诉我,多喝水可以缓解一下高反的症状。但我感觉自己爬起来都费劲,更别说喝水。我躺在帐蓬 ... ...

拍摄漂亮
雪蝶登山美女 发表于 2016-7-8 06:34 山风裹挟着雪粒,打在我的脸上、眼睛上,打得我睁不开眼睛,好想放弃,但我知道不能放弃,有些跨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