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邵阳

穿越隆回虎形山大峡谷纪实

虎形山大峡谷之奇秀,爬山涉水之艰难,早有听闻。作为隆回本土登山爱好者,对虎形山大峡谷仰慕已久,早想一睹为快。630日,小野驴在群里发起穿越虎形山大峡谷活动贴子,但又考虑周未天气不稳定,本想放弃本次活动。洞口驴友黑雾说:“登山者应风雨无阻。”只因这一句话,坚定了我去穿越的信心。71日下班后,九点户外俱乐部组织55女,携6帐篷,自3台小车直奔隆回“西藏”——小沙江镇。

一、夜宿花瑶

到达小沙江镇已经晚上八点钟了,在镇上一家酒店搞了10菜1汤,当地朋友热情招呼“上酒”推杯换盏,你来我往,煞是热闹,全无一丝舟车劳顿之疲乏。
  22:00扎营花瑶,大伙快速撑起帐篷后,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玩牌,尽情享受户外快乐。接下来都是呼呼大睡,养精蓄锐,备战穿越,除了一夜暴雨和某人响雷大鼾外,一夜无事。

[size=16.0000pt]二、潜入谷底

7月2日6时,群主孟哥一早就把大伙叫醒,简单做了收拾后,直奔大峡谷所在地大托村。大托山寨原始、简朴、美丽后有气势磅礴、无比壮观、闻名中外的石瀑,前有深不可测、鲜为人知的大峡谷。因峡谷路线复杂,不安全因素多,我们在当地找了个向导。先是沿着石板古道逐级而下,人在其中穿行有如在画中长廊漫步,翠竹、青山、梯田、山泉水伸手可及。进山后的路骤然变小,羊肠弯道、上下起伏,又加之先晚下暴雨,路又陡又窄又滑。越往下难度越大,手脚并用是常有的事。2小时后,终于在耳边听到山谷传来的溪水声,心情也渐激动,峰回路转,小溪尽现。我们带着欲探庐山真面目的好奇继续随向导前行。。。。。。

[size=16.0000pt]三、醉美幽谷

到达谷底后,如诗如画的美景尽收眼底,溪水在乱石间喧闹舞蹈,湍急处,水石相搏,水浪飞溅;滞缓处,涌挤如注,款流如线;平静处,水落石出,积潭甘洌。

谷底石头光洁,奇滑无比,稍不注意就会人仰马翻,资深驴友阿虎就是一脚踩虚,掉进水潭,娟哈、十八、若水也相继摔倒,都好在有惊无险。峡谷中有的地方没有路,必须从又高又滑的石头上攀岩过障,要好几个人配合才能完成一个动作,充分彰显了一个团队的精神力量。还有一个地方还必须在悬崖边过独木桥,一步一趋,小心前移,偶尔看看脚下,好似是万丈深渊,翻滚的浪花,令人头昏眼花,脑袋发麻。走在上面惊险与挑战同在,快乐与刺激共存。

最壮观的要属那自上而泻的飞流瀑布,挟惊雷与白色婉纱飘渺扑面而来,水沫纷飞,给幽静的峡谷带来了生命和动感。人正面立于飞瀑对面大石,隔着水潭,闭上眼睛,一片清爽水汽透入心肺,冥冥中真如飞上嫦娥宫阙,坠入云中。

四、冒雨穿越

正当大伙在谷底尽情地享受瀑布飞流时,天突降暴雨,峡谷涨水十分迅猛,由于涨水,不能原路返回,稍有迟疑,后果不堪设想,情况十分危急。群主果断决定穿越丛山突出重围,由向导、若水、孟哥开路、由黑雾、阿虎、小野驴护后,雨越下越大,山越来越陡,走了3个多小时还没有走深山老林,干粮没了,衣服湿了,体力渐渐不支。在这种情况下,大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鼓励,你拉我一把,我扶你一下,小心走好每一步,做到不抛弃、不放弃。经过近5小时艰难最爬行,最终将所有困难踩在脚下。

五、凯旋归来

登至山顶,心境豁然开朗,清新怡人,湿润的空气令人陶醉,深深吸上一口会让人心旷神怡,久久回荡在心里。

穿越归来,感慨良多。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与其碌碌无为、疲于奔命的生活,不如抽点时间、找点空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挑战自我,在原始的风景中净化心灵,在生命的历程中奋力前行。

野战连指导员 发表于 2016-7-9 08:38 虎形山大峡谷之奇秀,爬山涉水之艰难,早有听闻。作为隆回本土登山爱好者,对虎形山大峡谷仰慕已久,早想一 ... ...

本人经常登山,欢迎来隆回登山观光
好地方,值得玩味!
野战连指导员 发表于 2016-7-9 08:52 本人经常登山,欢迎来隆回登山观光

联系方式留个,一起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野战连指导员 发表于 2016-7-9 08:38

赞赞赞
不错,一直想走的地方。
这个山谷太野,加上暴雨,难穿。精神可嘉,但太冒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