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说一说我在新疆支教的日子

第二天一大早操场上几十辆大巴车列队待发,各个师开始点名上车,大巴车陆续开走了,只剩我们十四师的还在一遍一遍的点名,一开始七十多人,没想到还剩了五十个。其余的都跑去别的师了。在五十多人中只有不到十名女生。
  兵团的团委副书记过来跟我们说所有去和田的志愿者都是好样的,我们之所以恐惧,是因为不了解。在他的一番鼓励下我们上车了。
  两辆大巴车结伴驶向离乌鲁木齐最远的地区,和田。还有很多人抱怨为什么不坐火车,那个维族的团委书记说:坐大巴车只要24个小时,而坐火车还要30多个小时,众人无语。
  过了库尔勒,开始翻天山,下午6点多,汽车停在了路边,车坏了,司机下车修车,我们也跟着下去。一眼望去都是山,没有一点人人烟,离车不到两米就是悬崖,这条盘上公路车少,如果不是经验老道的司机没人敢走这条路。
  那时候不知道这条路通往哪里,看着无边的山和悬崖,想想都令人绝望。后来我们一起来的一位女生回忆起那个场景她说那一刻她绝望到呼吸都是困难的,只想回家。很快汽车修好了。新疆的天黑的比较晚,跟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十点多的时候还是亮的,
  进入了塔里木盆地,闯进了塔克拉玛干沙漠,那是全世界除了撒哈拉以外最大的流动沙漠,维语中的意思是进去出不来的地方,它被誉为死亡之海,晚上两点多汽车停下,因为在沙漠公路上跑一会儿就要停下给轮胎浇点水,要不容易爆裂。我们下车上厕所。趁着大巴车的大灯,看着外面狂沙漫天,风大的让人都站不住,女生们去厕所没地方去,因为不敢走远,那种环境令人恐惧,心生悲凉,那时候最想的就是家。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容易到的是远方,最难回的是故乡。
  第二天九点多终于到了和田。我是河北人,知道石家庄和北京的雾霾有多厉害,但是那天下车后看到的那一幕我无比震惊,十米之外看不清人,路边停放的车都蒙着一层沙尘,天永远是灰蒙蒙的,大街上最多的就是持枪的警察,还有装甲车。就这样我到了我的服务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

说一说我在新疆支教的日子

在甘肃,新疆,青海很多沙漠和戈壁上都是成片的风力发电设备。黑云压城,那些风车在孤独的转着。

我的朋友小航说:怎么就来这么个地方了呢?这里的人民是怎么生活的啊?
  十四师下有四个团场,一牧场在昆仑山脚下,交通极其不方便,维族人达百分之九十。皮山农场被塔克拉玛干沙漠包围着,总人口两万多,百分之九十八是维族人。二二四团在315国道旁边,汉族人占多数,交通便利。四十七团,当年王震将军麾下的一支骑兵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平定和田地区**,而后他们担负起屯垦戍边的重任,留在了和田成立47团,为边疆事业奉献青春,奉献子孙。
  我们在师部举行了服务地分配仪式,那天早上所有的人都心情紧张,都充满了未知的激动和恐慌。后来小航去了一牧场,而我分到了皮山农场。分到一牧场的志愿者4名,分到皮山农场的志愿者3名。那天我们集体参观了47团屯垦博物馆,然后在二二四团吃了饭。下午我们各自去了自己此行最终的归属地。
  接我们的团委的工作人员是前两届的志愿者,我们叫他大师兄。我们的面包车行史在315国道上,我昏昏欲睡。炙热的太阳透过窗户烤着我,心情更加烦躁。当我迷迷糊糊的醒过来的时候汽车下了国道,穿过几个维族村子进了一片沙漠中。
  半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皮山农场的检查站,民兵再设立的哨卡上检查每一辆进出的车辆。这是所有团场都必经的一个环节。皮山农场的场部坐落在一片被树包围着的角落里,简陋,昏暗。大师兄说,新盖的机关楼马上就好了,就可以搬过去了。我们到了住的地方,北京援建的一个小区,(十四师是北京援建的)叫团结小区。我们三个住在一个房子里,收拾好东西,我心情极度压抑,那种孤独与寂寞无处排泄。我赶紧出去转转,整个场部只有一条路,在那里我分不清东西南北。
  出了小区的门,向左走4分钟,进入沙漠,向右走2分钟进入沙漠,向前走是一条通往外界的路,两边都是沙漠,向后走是那条唯一的路,步行20分钟到头,这就是我将要待一年的地方。我问他师兄是怎么坚持留下来的?大师兄说这里的房价便宜啊,五六百块钱一平米,团场还给补助。只不过有的时候一个人孤独的时候撕心裂肺的疼。还无处排解。他说,过段时间他的女朋友就要来了,他有希望了。那个下午刮起了风沙,漫天都是黄的,正如那个时候我的心情,压抑的像被针扎。这么长时间的奔波终于尘埃落定了,以后会怎么啊?

说一说我在新疆支教的日子

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吹过来的风带动着黄沙弥漫在南疆这片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在这里书写着人进沙退的传奇,在这里人民的智慧和不懈的努力令人感动。塔克拉玛干,吹不尽风沙,写不完故事。

这沙这漠这风,人们惧它的狂野,更爱它的壮美!!!

第一晚上失眠是必然的,半夜忽然醒过来,潜意识里好像自己在坐牢一样,失去了自由。而那时的状况也确实如此,只能在一条步行20分钟到头的路上活动,出不去,也不知道去哪里,语言交流不同,没有汉族餐厅。
  大师兄说,你们很幸运,今年安上电视了,前几年都没电视,周末放假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在床上坐着,一坐坐一天,有时候我突然就想从楼上跳下去,打开窗户一看才三楼,摔不死人,算了吧。
  整整一个多星期没有人管我们,那个星期大家都在忙着搬到新的办公楼,我们成了没有人管的三无人员。
  我们住的小区旁边有一个篮球场,每天下午很多的维族人都会到那里去打篮球,我也去,每天都去,因为我实在不知道干什么。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我是唯一的一个汉族人。但是我仍然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我学到了一个阿达西,朋友的意思。也是在维族人中出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障碍,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他们也听不懂我说什么。我只能选择沉默。在路上看到有个汉族人竟然那么亲切,跟亲人一样,恨不得上去抱住他。我初到农场这种心情尤为严重。而那些在那呆了时间长的汉族同胞并没有太大的感觉,也许是麻木了,也许是习惯了。
  每天晚上道路两边的路灯都会亮,那条马路也是新修的,宽敞。可是行走的人和车少之又少,小区里也是零星的窗户里透着亮光。这时候一帮维族的阿达西开始在那条马路上骑摩托飙车,他们骑摩托的技术很高,可以用后轮来骑,也可以大撒把,一个摩托还能带上四五个人。一切都陌生的,一切都是我所未见过的,也是未曾想过的。
  只是晚上天黑以后看到的月亮那么亮,总感觉以前没有那么亮,好像以前也没太注意过,只是小的时候天天躺在院子里奶奶的怀里看月亮,恍惚过了这么多年,它还没变,人已走远,原来月亮真的代表着故乡,他寄托了多少游子的思乡情啊。

李木木913 发表于 2016-7-10 12:17 我们曾在江湖擦肩而过,如果往事是杯酒,那么回忆便是一场宿醉。这不是画,是风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