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江苏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三)莆田少林寺

xuan2000826 发表于 2016-7-11 09:17 寺庙中皆为仿古石构建筑,碧蓝色硫璃掩盖,显得庄严肃穆。 ...

支持好友。
xuan2000826 发表于 2016-7-11 09:17 寺庙为信众香客们准备了免费的平安面。

欣赏好活动!
xuan2000826 发表于 2016-7-11 09:17 提到莆田,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莆田的特产四大名果(桂圆、枇杷、荔枝、蜜柚)和少林寺。春节不是四大名果上市 ..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支持好友!

D19,5月30日,晴。
   七点钟,离开托克逊,晨曦中的风景好美好美。清晨,托克逊的街景随拍,边走边拍的。
   走一条去吐鲁番的捷径,经过一个比较大的村庄。村庄和周边种植着大面积的葡萄,路边有好多好多的桑树,树下脱落的桑椹将地面染成了紫色。走过这个村庄以后,有好长一段路两边全是荒凉的戈壁滩。唯有一丛丛骆驼刺,将这片干枯的土地点缀出星星点点的绿意。
   走出只生长骆驼刺的荒漠,又进入一个绿树掩映的村庄。这边正在修路,我们从那还没有夯实碾平的路基上艰难骑行而过。走出这个村庄时,眼前出现了这样的景象,原来是一片墓地。是一大片穆斯林的坟墓,下方上圆比较气派的据说是阿訇的墓地。一般普通穆斯林的坟墓,地上只露出一个小方形土堆。可见,即使是人死去了,还残留着地位等级的区别。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墓葬形式,故就拍了一些片片供大家看看。
   只是远远的看到有一排排奇特的建筑群,墙面上一律是透花。人绝对是不会居住这样四风不避,也不能遮风挡雨的房屋。在这个地方,有这么多这样的建筑,一下子恍然大悟了。这样极度通风透气的屋子,一定是晾晒葡萄干的吧?没错,千真万确就是家家户户晾晒葡萄干的场所。所以,在吐鲁番周边的农村,这样的建筑遍地都是。
    气势恢弘的清真寺,寺前还有的一块石碑说明。仔细看,这两张照片清真寺上空都有一群鸽子在自由自在飞翔。这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奇妙的巧合。因为我不是连拍的,是拍了一张后接着拍的第二张。在拍两张片片的时间差里,鸽子群飞了一圈又回来了。哈哈,无巧不成书,奇妙的巧合。
   一路走来,吐鲁番的建筑风格,最具西域风情。在最繁华的步行街上空,一架也许是全世界最长最高达的葡萄架,营造出独特的情致,极具诗情画意的绿树长廊。我们从这里走过,感觉不到太阳的暴晒,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馨浪漫。连政府机构的院落里,也是绿意葱茏的葡萄架。吐鲁番人大作葡萄的文章,真是匠心独具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吐鲁番的城市,读书馆,博物馆都修建的十分大气恢弘,都是最具西域风情的建筑。仔细看看,街头人们的着装,也极具西域民族特色。吐鲁番市区中心的人工湖,湖水清澈,倒影重重。湖边雕刻着人物故事的文化墙,彰显着西域特色的精髓。
漫步吐鲁番街头,我会用手中的镜头采撷到许许多多维族同胞很随意的生活照。其中,有大叔大妈,有少妇和孩子,有摊位上的老板,有闲庭信步的乘凉者,有些只是一组行人的背影。形形色色的民族兄弟姐妹,是我选取的目标,也是西域街头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我会把这些片片珍藏起来,作为骑行新疆的有力作证,也是为朋友们最具炫耀的资本。
   中午就餐的维族老板,得知大家需要经济实惠的住处。他亲自骑摩托车引领我们的人走几条街,找到了广场边又便宜又舒适的住处。就在这期间发生的一件小事,让人至今难以忘怀。
   一位维族老太太用轮椅推着一个残疾的女子,身后跟着五六岁一大一两个小姑娘,停留在餐馆前的树荫下。当我看到餐馆的打工青年,用双手捧着一元钱轻轻放到轮椅后的纸盒里时。这一细小的举措,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感动之余,我也用双手往纸盒里投了两元钱。我们在场的六七个同伴,用同样的方式,也做了微弱的救助。我在心里想,维族同胞对弱者不轻视,不歧视,不怜悯。即使是施舍,也是平等的,恭敬的行为,真是给我上了一课。
   至此,故事并没有结束。后来,年轻的大厨又把一碗面条端来,放在老太太面前的桌子上。老太太把面条,一口一口喂给轮椅上的残疾人。两个小姑娘,则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喝刚刚送来的一壶热茶。当大一点的女孩拿着筷子想夹出茶壶里泡的红枣吃时,老太太一把夺去筷子放回原处,小姑娘后来再没有要吃红枣的意思。据我同伴说,这碗面是厨师从几个人的碗里匀出来的。我想,餐馆的老板肯定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善良人。否则,当伙计的敢这么做吗?
   这件小事,不由让人对维族同胞肃然起敬。也对满大街都是绿意葱茏葡萄藤蔓缠绕的吐鲁番,留下最为美好的记忆。富含民族特色的葡萄沟,处处是古朴民居,处处是绿意盎然的葡萄架,一个民风淳朴的世外桃源……

欣赏精彩活动!支持好友分享!
支持好友,欣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