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聊聊固定长度登山杖以及壁厚对强度的影响,DM2加厚版成品已出,强度大幅度提高

铝杖,要想坚固轻便,个人意见哈,能不能参考下自行车的工艺,多抽管,液压成型等,可以更坚固,受力更强,就是横向受力不太好。。。。。。。
对于雪仗,放在雪板一起长度不是问题了,但登山杖便携性就必须得考虑进去了,老T的涵光不就是牺牲了一定便携获得更好的价格和强度,因为家里是做建材的,也经常接触管材,深知壁厚对强度的影响,因而觉得加厚管壁的方案非常值得尝试
  • 大漠户外定制 考虑登山杖便携性的确实比较多,所以目前我们考虑近期推出一款加大--小管中管壁厚的登山杖 2016-7-12 22:16
正常登山杖,不可能有这个受力状态的
哪里来的中间受力啊

你这是测桥梁负载吗,是的话又太简单了
你这是测杆的挠度和极限破坏力的
当然是空心的好,因为靠近重心位置的受力很小,材料放那里浪费了,所以做成空心,材料放到远离重心的地方
比如桥梁的箱梁就是空心的

先把力学模型搞对了再测吧
  • 大漠户外定制 这个并不是为了测登山杖受力,而是测碳素杆的强度哦,之前我们测最底下一节和中间一节的受力,有坛友说架空距离太短,让整只杖来架空。这款杖我们也试过测底部架空40cm受力,但强度太高,远大于测力计量程,不知道具 ... 2016-7-12 22:08
大漠户外定制 发表于 2016-7-11 11:42 行程介绍:之所以聊到这个话题,是因为冬天给雪友定制滑雪杖,来来回回测了一堆碳素管材,发现一个问题:最 ... ...

买的一堆碳素三节外锁杖今天到货了,看着不错,23 24去长峪城试试

大漠户外定制 发表于 2016-7-11 13:51

同等用料的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薄壁大管径比厚壁小管径强度高。整体变径杖比多节变径杖强度高,当碳素管的强度到达一定平衡后,多节杖的连接件就成了薄弱环节。多做实验多权衡,对整个杖进行破坏性实验,用数据进行分析后再定型,才是成长的王道。
只是这些成本一摊销在成品杖中,很多人又会大叫性价比不高了……
  • 大漠户外定制 “同等用料的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薄壁大管径比厚壁小管径强度高。”这个结论其实有待商榷哦,并且不同材料或许结论也不同。不过您说的对,要多做实验进行分析,究竟怎么权衡壁厚和管径间的关系,有空我会做一些试 ... 2016-7-14 01:46
dafengchui 发表于 2016-7-11 20:12 正常登山杖,不可能有这个受力状态的哪里来的中间受力啊 ...

这个并不是为了测登山杖受力,而是测碳素杆的强度哦,之前我们测最底下一节和中间一节的受力,有坛友说架空距离太短,让整只杖来架空。这款杖我们也试过测底部架空40cm受力,但强度太高,远大于测力计量程,不知道具体能承受多少,所以也就没发了。这个图就想证明壁厚加大的单节碳素杖强度是能大幅度提高的。
  • dafengchui 原来这样啊 登山杖测轴向受力极限应该就可以了 至于横向,一般不会有这个方向的受力,测了貌似也没用 只要保证横向不要突然断裂就行了,哪怕破坏前有明显的慢速变形过程都可以 这样不会出现突然突然断掉导致的危险 ... 2016-7-12 22:19
兔carry 发表于 2016-7-11 17:24 对于雪仗,放在雪板一起长度不是问题了,但登山杖便携性就必须得考虑进去了,老T的涵光不就是牺牲了一定便携 ... ...

大漠户外定制 发表于 2016-7-12 22:08

原来这样啊

登山杖测轴向受力极限应该就可以了
至于横向,一般不会有这个方向的受力,测了貌似也没用
这样不会出现突然突然断掉导致的危险
  • 大漠户外定制 以我们目前售后的情况来看,登山杖和滑雪杖最常见的断裂原因是杖身被某支点卡住,继续用力造成的折断。这个就和横向受力有关哦,同时横向受力能很好的代表杖身强度,登山杖相对滑雪杖断裂几率要小,从滑雪杖的断裂情 ... 2016-7-14 01:32
dafengchui 发表于 2016-7-12 22:19

以我们目前售后的情况来看,登山杖和滑雪杖最常见的断裂原因是杖身被某支点卡住,继续用力造成的折断。这个就和横向受力有关哦,同时横向受力能很好的代表杖身强度,登山杖相对滑雪杖断裂几率要小,从滑雪杖的断裂情况来看,我们测试横向受力强度高的杖,断裂率大大小于横向受力强度低的杖哦。
  • dafengchui 设计还相对容易,做试验就能渐进式的接近最优解 更难的是材料和工艺吧 材料直接就是成本限制 工艺可能面对的更多 做杖需要缠绕机和收丝机的吧 光这个机器就分了很多等级了 2016-7-15 23:58
鱼刺finn 发表于 2016-7-12 14:21 大漠户外定制 发表于 2016-7-11 13:51

“同等用料的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薄壁大管径比厚壁小管径强度高。”这个结论其实有待商榷哦,并且不同材料或许结论也不同。不过您说的对,要多做实验进行分析,究竟怎么权衡壁厚和管径间的关系,有空我会做一些试验来分析。这次想做加大壁厚的杖,是一个大致的试验结果,至少证明了一点,加大壁厚是一个增加强度性价比最高的方案,目前考虑做加大壁厚的三节可调节登山杖。
  • 顶风作案 大漠,恕我直言,我个人觉得目前你的测定方法是有问题的,我估计你也清楚,目前的测试方法是针对材料(部件)的测定方法,对于产品的性能测试还尚未完善。 无论是之前所说的动态测定还是这哥们所说的力学模型的建立 ... 2016-8-1 14:41
  • 大漠户外定制 回复 顶风作案 谢谢亲的建议,的确,目前我们的测试是只针对杖身材料的。以我们现在的规模来说,制作一个更加科学的试验仪器确实是有些困难。不过现在的测试,是相对来说简单有效的,以后我们再一点点去完善。 2016-8-5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