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87

滇越青旅与建水乡会桥的故事

untry Roads - John Denver

对于铁路旅行有着特殊的爱好,喜欢听着车轮撞击轨道的声音,望着窗外的田野也或山谷,任思绪飘荡。一些有特点的火车站深深的埋藏在记忆中,德式风格的青岛火车站,绿色的俄式风情的旅顺站,以及具有时代印迹的齐齐哈尔站,大兴安岭腹地的满归站,小兴安岭的带岭站,鸡西的虎林站,呼伦贝尔的扎兰屯站都有点异域风情。然后就是法式风情的碧色寨站 。一方面也是我们国家的被诸多列强欺负的屈辱历史。而乡会桥火车站是个碧石铁路乃至滇越铁路上唯一的一座中西合璧的车站,而其他的车站都是法式的。古旧斑驳乡会桥车站也成为新房村的标志。

个碧石铁路作为滇越铁路的支线,是为了便于转运从个旧出厂的大锡,滇南商人为了保护中国的路权而集资修建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通过在碧色寨与滇越铁路相接,短短的一条铁路成了拉动滇南经济,使个旧的大锡销往世界各地。同时对滇南的文化也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新房村的小脚老人至少要在85岁以上,而在远离铁路的南庄还能见到78岁左右的小脚老人。

碧色寨的双面钟

“个碧石铁路”(云南个旧—碧色寨—石屏)作为中国唯一寸轨铁路(轨距600mm),拥有着众多独特的记录:全长仅177公里,1915年开工,1936年竣工全线通车,历时21年,是全国建筑时间最长的铁路,通车之日,在石屏县城举办了盛大的通车典礼,大摆宴席,遍请个旧、蒙自、石屏、建水乡绅及各界人士。计划规定时速25公里,比滇越铁路慢5公里,但实际时速只有10公里左右,是全国最慢的列车;这也给红河人带来许多快乐的记忆,在八号洞附近可以跟着火车一起跑,随时可以跳上车,在鸡街站从车头下来甩碗米线,不耽误从车尾跳上车。这条寸轨铁路通车后,仅铁路公司1933年便盈余170多万元,1934年盈余290多万元,1935年盈余280多万元,是中国历史上效益最显著的铁路。

2014年底我第一次到乡会桥火车站玩耍

2003年,个碧石铁路停止客运;2010年1月1日,货运也全面停止。乡会桥火车站也逐渐荒废,萧条。

碧色寨每天还有两趟货车在运行

这一年半来,我一次次的亲近碧色寨,一次次的走向人字桥,同时走访了一拨又一拨的老铁路人,他们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条窄轨铁路。铁路也带给他们的无限快乐,那些人,那些过往成为老铁路人永久的回忆。当然我去的最多的还是乡会桥火车站和藏在乡会桥火车站背后的新房村,无论是刮风下雨,春夏秋冬,不是在新房村就是在新房村的路上。

2015年初,乡会桥火车站开始修复

翻修中的乡会桥火车站

乡会桥火车站的正面

2015年五一乡会桥火车站通车,百年米轨又迸发出新的光辉,火车在一年四季皆风景的西庄坝子上穿越,既有泸江烟柳的相伴,又有江南水乡的荷塘,而一栋栋百年老宅就散落在这条铁路的周边,期待着你的寻访。

只是火车票价不够亲民。比起1962年到团山0.3元的价格翻了400倍。最好的旅行还是跟着滇越青旅的老徐踩上那复古的单车,去走街串巷,去听那些古老的故事,去吃那些地道的建水菜。这条老徐一年多摸索出来的线路,会带给你从未有过的体验,是一条文化之旅,更是一条心灵之旅。

乡会桥火车站有着太多故事,据新房村原主任黄兴黎讲,当年当火车从石屏返回个旧时,火车的工作人员要下车到新房村问当年的个碧石铁路股东,新房村黄士运回不回个旧。新房高营两村在个旧开矿人士最多,名人也最多,高营的沈河清,邵如财,新房的黄士运,黄发祥,刘鸣盛,以至于连村名也有小江武改为新房村。一度乡会桥火车站的客货都很繁忙。黄主任虽不是铁路职工,从部队一退伍,就在乡会桥火车站做了14年的搬运工。图上的两颗法国梧桐就是他86年所种。

春天的乡会桥火车站雏菊怒放

花谢的乡会桥火车站依然有味道

乡会桥火车站夏季的格桑花

秋季的乡会桥火车站美的像幅油画

冬季的乡会桥依然如夏花灿烂

夕阳西下的铁轨

亲密无间的同学

一抹斜阳撒过来,只可惜这组照片已经成为绝版。

色彩斑斓乡会桥

随着旅游火车的开通,每当火车到来,村民就会带些特产到乡会桥火车站来卖。而一些从云锡公司退休的职工,或老铁路人,或回乡养老的人,每天傍晚都会来乡会桥散步,有的下棋,有的吹牛,来感受乡会桥火车站的温度,呼吸。隔三差五的我还是会到乡会桥,凝望着乡会桥车站,静心,静默。也坚信新房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注定会成为很多游子流动的故乡。

滇越旅行:滇南历史,文化寻访旅行,行走在百年的滇越铁路与古村落,感受一砖一瓦的岁月痕迹,带给您不一样的旅行体验。滇越美食:吃在建水,两百年老院子,带您吃最古老的建水味道。滇越老徐微信:317892771感谢滇越蓝哥,云南艺术学院彭艺洋提供的图片,感谢黄大哥提供那么的故事,感谢我们一走过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