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穿越四峰环线的那几日 --记吉林老白山、黑龙江凤凰山、白石砬子、琵琶顶子四峰穿越

穿越四峰环线的那几日

--吉林白山黑龙江凤凰山、白石砬子、琵琶顶子四峰穿越

爬山的体验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种修行,从头至尾不同时间不同阶段都会也不同的感悟。爬山虽然是运动的,但同时也是修心的过程,同样有“戒、慧、定”的磨砺,继而生成了隐忍、判断和坚毅的品质,最后便是站在山顶的放下释怀……这段话的道理恰恰契合了此行的心境。

每一次出行归来,总习惯细细的赘述过程,文字之烦缀,不忍浪费他人的时间,所以只作为自己的回忆之用,呵呵!

• 梦想¥天堂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2016-7-25 18:46
  • 行者vs逸风 D3或许是太累了,也或者是因为车上太冷,酸疼的腿怎样放都不舒服,一夜,几乎没有睡多久。按照约定的出发时间,3点,就悄悄起来了,但是很纳闷,队友们却没有动静,原来,昨晚领队推迟了一小时出发时间,我却全然不知 ... 2016-7-11 14:37
  • 行者vs逸风 D2早上,3点左右醒来,天色渐亮,林中传来鸟的啁啾啼鸣。收拾帐篷后,4点准时出发,从“源”字的巨石标志,过一座小木桥,进入老白山景区。景区的路是修建的木栈道,一路向上,路边是溪水潺潺和飞泻的瀑布,林中古木 ... 2016-7-11 14:22
  • 行者vs逸风 D1几天来一直忙碌着露营节的事,无暇做更多的准备,甚至都没有时间详细阅读出行帖内容和做相关的功课(嘘!),连食品都没有时间准备(唉!)。不过终于可以在出行的前一晚做完所有想做的事,留出安静的心,出发!此 ... 2016-7-11 13:38

行者vs逸风 发表于 2016-7-11 13:35 穿越四峰环线的那几日         --记吉林老白山、黑龙江凤凰山、白石砬子、琵琶顶子四峰穿越 ...

D1

此行9人,通化3人(雪队、彷徨、禅轩),白山6人(害虫、浪子清风、飞雪寒天、薄雾、风尘逸士、我)。

通化队友上午10点准时出发,10点20分到达二道江站,11点16分到达白山站,9名队友集合完毕,自北安大街,沿G201线抚松方向出发。

6月份的时节,已是绿意缤纷,沿途的风光随着出行的心情变得更加美好起来。

201国道(或称“国道201线”、“G201线”)是一条起点为黑龙江鹤岗,终点为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的国道,全程1964千米,这条国道经过黑龙江、吉林和辽宁3个省份,在地图上也标注为鹤大线。最近的一段出行大多走的这条公路,似乎也有了些感情。一路经江源、抚松、敦化,其间大约439公里。经过六顶山时,远远的看见被誉为世界最高的释迦牟尼青铜坐佛——金鼎大佛,祝祷在心里,惟愿众生平安。

在敦化市江南镇太平岭村买到两只大西瓜,作为爬山后的慰劳。经过的秋梨沟镇、耕读村、黑石乡,由于名字很有趣,所以会出现在这篇文字里。

从鹤大线转珲乌线,大约17.20分到达黄泥河镇,17.30分到达额穆镇。吉林境内的驴友去老白山,都要经过额穆镇。额穆镇位于敦化市西北部,居于敦化市和团北林场中间位置,距两地各为50多公里。一座千年古城,辖15个行政村,古迹有三处渤海辽金时代的古城遗址,明朝(1407 年)在此设立了驿站,境内有额穆林场、团山子林场、团北林场、意气松林场、西北岔林场、黄泥河林业局小白林场、北大秧林场、北大秧苗圃、马鹿沟林场、威虎河林场、青沟子林场、四海店林场、胜利河林场、大石河林场、太平沟林场、杨木沟林场、前进林场、双峰林场、七峰林场、海浪林场、海源林场、永安经营所、金沟林场。我们要去的老白山和琵琶顶子就分别要从团北林场和马鹿沟林场进山。

<题记>

老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额穆镇以北50多公里的团北林场林区内。团北林场隶属于敦化市黄泥河林业局管辖。根据沿途的路标指引,可以顺利抵达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

大约18.10 分到达了西北岔林场,这里距老白山还有20公里。从这里转入一段林道,不远处,一棵大树横倒在路上挡住了去路,车停下来,男生们齐心协力,把倒树抬到了路边,18.40分,到达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

“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坐落在距离老白山景区山门1.5公里左右的团北林场工人居住区,在一个交叉路口上,有一处醒目的红砖混凝土构造的水塔(碉堡)状的移动信号塔,是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的标志性建筑,右手边就是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

这里是穿越老白山驴友的必经之地,一处集住宿、小商品销售、餐饮于一体的民居,屋内的墙壁上挂满了各户外群的旗帜,其中,长春山地特战旅的旗帜赫然挂在居中醒目的位置。据大嫂介绍,当年就是特战旅的几位驴友首开先河,开拓凤凰山至老白山穿越线路的,并住宿在她家,受特战旅驴友的启发,她才开了这个户外驿站。墙上有白山户外的旗帜悬挂,上面有熟悉的驴友签名,而我们的名字也留在了上面。

到达驿站时已是日暮西山,霞光包围着远山,驿站里已有长春、四平的朋友先期到达正在用餐。大嫂也按照我们的用餐习惯,准备了一桌素食餐。很丰盛,各色的山野菜,或炒或拌,很可口。素食的烹饪方法让大嫂有些难为情,总感觉没有肉做的菜不足以招待远方的客人,不过地道的山野菜和土特产却让我们吃的津津有味。饭后,做了必要的准备,大家也补充了饮水及用品,19.50分,驱车前往老白山下的露营地。

从大嫂家到老白山脚下的露营地是一段林道,可容一辆车通过,路上偶遇一群回家的牛,同行了很长一段距离。8.25分,来到一片开阔地,这里古树参天,更有一棵树龄360年的树王屹立在其中。

8.30分我们开始在树王的怀抱下安营扎寨,可就在这时,天空下起了雨,雨很急,很大的雨点,我们只好放弃并静待雨停。半小时左右,雨渐渐小了,雨后的空气更加清爽。很快的,7顶帐篷搭建好了。

林中传来呼啸的山风,天空也出现了点点繁星,依偎着树王,透过婆娑树形,仰望星空,在心底许下一个愿望,也为亲人和朋友默默的祈祷祝福。偶有雨滴落在帐篷上,林中阵阵松涛声,似流水轰鸣,夜很静,万籁俱寂的时候,露营在山林中,回归自然,静静的,进去梦乡。

D2

景区的路是修建的木栈道,一路向上,路边是溪水潺潺和飞泻的瀑布,林中古木参天、遮云蔽日。老白山作为一处保护比较完好的原始林带,从起点的海拔690米开始拾级而上,经历海拔800米以下的阔叶林带,海拔800—1050米的红松阔叶混交林带,海拔1050—1350米的鱼鳞松云杉暗针叶林带,海拔1350米—1640米的岳桦矮曲林带,海拔1640米以上的偃松矮林和亚高山草甸带(有多种极地植物,如偃松、牛皮杜鹃、黑果天芦、越桔、高山桧等)。由于山地地形垂直变化的影响,老白山从山脚到山顶,随着高度增加形成了由温带到寒带的4个景观带,这种自然多彩的垂直景观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可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越往上走,脚下的路也由木栈道过渡为石板路再演变成泥土石块的路,坡度也逐渐变大,尽管如此,有寻迹可行的小路,穿越起来已是非常容易了。6.20分登顶海拔1696米的老白山主峰,穿越距离3.8公里。

老白山主峰已被黑龙江的山河屯林业局开发成了3A级景区,山顶是一大片开阔的高山花园,花园内铺设的木栈道,木栈道的尽头,是一个大的平台,据说,这里是观看UFO降落的观景台。观景台为一处距地面7-8米高的木质圆形平台,周围以铁链环绕,铁链上系满了同心锁,在晨起的雾色中,多了一份迷茫的韵味。眺望远山,凤凰山主峰若隐若现,云雾缭绕,充满着幻想。离开观景台,沿木栈道环绕高山花园,显然,眼前的一切不能吸引穿越人的视线,所关注的或许是在东南方的石海了。石海所在地海拔最高1696米,这里立了一块“龙江第一高峰”的石碑。关于黑龙江第一高峰的界定众说不一,对我而言,谁是第一,是谁的第一并不重要,只要山在,就好。

离开景区,进入一段穿越的下行路段,又走了一段正在修建的土路(应该是与景区相连的公路),其间有一段草甸子,不过雨水不多,并不十分难走。登顶凤凰山主峰的一段坡路,山势并不十分陡,但却干走不到头。

10点 登顶凤凰山主峰,此时累计穿越距离为13.3公里,包括休息时间,用时6小时。

凤凰山坐落在黑龙江省山河屯林业局,位于长白山系张广才岭西坡,主峰海拔1673米,为张广才岭之岭首,因1994年的“UFO”事件而驰名中外。凤凰山主峰有一块大石碑,上面的字迹很模糊,记得多彩大哥的游记中曾写到上面模糊的字迹是“UFO”。山顶有一段木栈道,横贯在主峰山脊,最高处的栈道已有部分坍塌和损坏。栈道的两侧,是大片的玄武岩石,山脊开阔平坦。放下装备,雪队带着大家在周围勘察了一圈,确定高点应该就在石碑的位置,合影后队伍开始下撤并向白石砬子穿越。

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云漂浮着,山坡上翠绿的青草、各色的野花,高山海拔各种植物相互交错,极目远眺,群山巍巍,山峦连绵。从凤凰山主峰到白石砬子一段路程不短,晴好的天气里,无风而闷热,山花烂漫、青山叠翠虽是穿越的动力,抵消着疲惫与炎热的阻力,但这样的天气里,体能的消耗也是极大的。起起伏伏的山路似乎没有尽头,山坳里有好多的牛在悠然的吃草,虽不敢靠近它,却仍禁不住想按动快门留下片段。

下午1.40分左右,登顶白石砬子主峰。

白石砬子果然名不虚传,主峰的一片石海,为坚固质硬的玄武岩石,堆砌的密集有序。一直很想知道,是怎样的神勇之力,把这样多、这样大的石块放在了这个山峰上,并且,错落有致,有空间却没有松动。攀爬石砬子要比爬山更有趣,在上面跳跃着行走,稳稳的,体验着闪躲腾挪的快乐。

主峰有石块堆砌的玛尼堆,虔诚的磊上一块石块,许下一个祝福。

途中GPS似乎出现问题!在登顶前1小时左右的时间里,竟然没有数据记录!

雪队说,临行前在地图上看,最高点不在玛尼堆的位置,于是我们其中四人(雪队、浪子清风、彷徨和我)去往另一个山巅勘察海拔高度,半小时内往返2.5公里左右。GPS显示,这里的海拔略高于有玛尼堆的位置。

往返于石砬子间,是一件最快乐的事!

下午3.15分,从白石砬子开始下撤。

一天内收获3座东北五十峰,同时还会穿越一座拔高200米的哑巴沟回到起点,一天内连穿四峰,也算过瘾!

在下山途中的一处山泉补充了饮水,并畅快淋漓的痛饮一番。一句话,冰凉爽口,甘之若饴!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在这山水之间,夫复何求!

饮毕甘泉,顿觉体轻如燕,下山的腿也轻盈了许多。在经过一段平坦的林道之后,蜿蜒渡过一条河流,晚上6点左右,在白石砬子山脚下稍事休息,开始穿越哑巴沟。

明显的,经过了30几公里的路程,每个人都很疲惫,最后的直线距离3公里其挑战难度似乎也有所增加。队友们默不作声,只是坚持着,用坚韧、毅力,发挥着潜能和耐力,一步步完成着最后的挑战。

晚上7点半,我们胜利了!

安返起点,回到车上,吃着甜甜的西瓜,非常的满足!

15小时30分钟,穿越里程37公里(保守数字,因中间GPS数据延迟以及电池没电没有及时更换,数据部分丢失),海拔累计拔高2000米,穿越老白山、凤凰山、白石砬子、哑巴沟。

稍事整理后,驱车赶回老白山大嫂家,晚饭后21点赶往琵琶顶子山脚下的露营地。

快到露营地的时候,路边的一座小房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显然,大家并不想睡帐篷了,所以想看看这偶遇居所是否可以接纳我们。经过一番查看,我们决定做一次不速之客。想办法进到屋里,生火烧炕,半小时后,热乎乎的炕上就接纳了我们的6名队员,另外的3人睡在了车里,雪队一个人在院子里搭了帐篷。

就在安静的山林里,再一次进入休息模式!

D3

按照约定的出发时间,3点,就悄悄起来了,但是很纳闷,队友们却没有动静,原来,昨晚领队推迟了一小时出发时间,我却全然不知(吼!)。

今天要穿越的是琵琶顶子,难度不大。琵琶顶子,海拔1397米,东北五十峰中排名第33位,位于吉林敦化境内。

早上5点,队伍集结准时出发。临行,按照领队的安排,给小屋的主人留下20元钱象征性酬谢,并留字以示歉意。

开车不远处有一座小桥,圆木搭起的,有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我们的座驾没有办法通过,于是,下车开始徒步。

天气好的让人感动,凉爽的风中,晨起的阳光暖暖的,地面的小草上晶莹的露珠,在朝阳中闪着熠熠的光。蒿草很深,“路”边是一条汩汩流淌的小溪。说是路,不是路,只是领队贴着山崖开出的前行通道而已。

离开林道穿越不远,领队示意我们停下来,他一个人去前面探路。10分钟左右,领队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们,在我们停留的位置向上直拔,与领队在高一点的海拔位置汇合。直拔的山林开始还好走,没走多远,就遇到了乱石窖、倒木、灌木丛,更多的是刺棘,我走在前面,边走边校对着方向,并寻找相对好走的路通过。其间,不断与领队联系并希望尽快汇合,而领队那边也遇到了乱石窖。9个人,走成了三个方向,三个方向都没要避开考验意志的乱石刺棘,不能不说是一种际遇。按理说,拔高800米、直线穿越距离14公里的琵琶顶子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很难,但是,经历昨日近40公里穿越的队友,似都有了倦意。有队友在乱石窖中伤到了腿。三队汇合后,向直拔偏右的方向校正,慢慢也脱离了乱石刺棘。说起来乱石窖并不是最大的考验,倒是刺棘相伴,使得前行多了一些障碍。

登顶时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大草原,很大。远处一群牛占据着高地,牛群右边有一个小房子,有梯子可以爬到屋顶。我还纳闷着,领队为什么背着包爬上去,自己把包放在了下面。后来才知道,牛会嗅着味道把背包给彻底翻了(哈!)。屋顶的水泥檐面很平整干净,阳光下,暖暖的。领队带头放下包,松开鞋,小小的放松一下。同时也检查着亲昵的草爬子。别说,这是户外以来草爬子最多的一次,单叮咬的就有6-7个,抓到的有10多个。领队身上抓到了16个,叮咬的2个,(哇,写到这,身上又不自主的痒起来)。

回忆一段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一定很美。尽管有不堪回首的体验,依然会很值得回忆。迄今为止,除去石湖大环线的崩溃之外,出道尚浅的自己还没有真正的走过什么大线,也没有惊心动魄的回忆,尽管如此,每次走过也是值得回忆的。闲下来常常会翻看那时的照片,回忆曾经的过往,以飧此时的寂寥。

领队的过人之处在于审时度势,适时开辟新的路线。下山的路巧妙的绕开了大家心中的恐惧,很顺利。

妈妈说过一句话,一行人中,哪怕只有一个积福之人,也可以感动神灵保佑所有同行的人。或许我们都是人中善辈,自会有福报吧!因为隔着山距离远,对讲机与司机小辉联系不上,手机更没有信号,要走到车的位置,至少要走6-7公里,要在平时这也不是问题。只是,此时大家已是很疲劳了,而且,节省了时间,就可以早一点回到温暖的家中。上苍护佑,派来了好心的牧牛老乡帮助我们!这位好心的牧牛老乡主动用自己的卡车送我们与我们乘坐的面包车汇合,师傅姓徐,憨厚质朴。

山里人的善良淳朴感动着每个人,节省了体能,缩短了时间,更多的是体会人世间的真情和单纯的友善。谈话间得知徐师傅也认识我们昨夜借宿的那个农家,是一位姜姓的老乡,我们拜托他帮我们转达歉意与谢意。

• 往从
穿越四峰环线的那几日   --记吉林老白山、黑龙江凤凰山、白石砬子、琵琶顶子四峰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