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桂林几天经常下雨,我都准备南下去下一个目的地广西省会南宁了。桂林的朋友们批评我说:下雨的漓江是最美的,“烟雨漓江”是桂林的名片。你太自负了,你不去会后悔遗憾的!
      带着对烟雨漓江美好景致的憧憬,我从去那儿网订了一张桂林到阳朔的豪华游艇,票价260元,有旅行社车接车送,8:00我来到了游漓江的起点磨盘山码头。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豪华游艇的内部。

果然烟雨漓江是四季漓江中最独特的景观,天空飘着朦朦细雨,江面上雾气缭绕,竹筏和游船星星点点,两岸青山、云雾、绿树、翠竹连成一片。烟雨迷离中的漓江就像一幅绝美的水墨画,浓淡相宜,令人赞叹。

漓江是中国锦绣河山的一颗明珠,是桂林风光的精华,是桂林风光的灵魂,是桂林风光的精髓。早已闻名遐迩,著称于世。漓江位于华南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部,属珠江水系。漓江发源于兴安县猫儿山,从桂林到阳朔83公里水程,漓江像蜿蜒的玉带,缠绕在苍翠的奇峰中,造化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景色最为优美的岩溶景区。乘舟泛游漓江,可观奇峰倒影、碧水青山、牧童悠歌、渔翁闲钓、古朴的田园人家、清新的呼吸——一切都那么诗情画意。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船出磨盘山没有多长时间,天空开始淅淅漓漓下起细雨,漓江上的山朦胧,水也朦胧。

船过我曾经游历过冠岩景区的冠帽山。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水面上的溶洞口,就是冠岩的水路出入口,可惜我去冠岩时,由于漓江涨水封行了。

听船上广播,对面的云雾缭绕中的山峰叫牛角峰。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童子拜观音,最左边的山峰象观音,右边的江边的小山峰是童子,你们看像不?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最中间的山峰是观音峰。
       童子峰

九马画山是桂林漓江著名的景观之一,位于兴坪溯江而上四公里处。临江而立,石壁如削,远望如一幅巨大的画屏,山石削壁屏立,高、阔各一百多米。石壁上赭、黄、绿、白,五彩斑斓,浓淡相间,班驳有致,宛若巨幅壁画,因而叫画山。细看九马画山,石壁顶端、下方、左边、右边和鱼尾峰上合共是九匹马,故称九马画山。相传九匹马本是天宫神马,趁齐天大圣孙悟空任“弼马温”时看管不严,便偷下凡间。不巧在漓江边饮水时,被一画工看见,画工想描绘下来,结果马群受惊,慌乱中误入石壁而永留人间。由于它们均为神所变,因而形态莫测,难以辨认,所以历代流传这样的歌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状元郎。”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听说周总理看出九匹马、克林顿只看出四匹马,你看看你能看出几匹?

黄布倒影是漓江精华中的精华,位于漓江83公里精华段兴坪古镇境内,游船经过杨堤,过了九马画山,江面逐渐开阔,水平如镜,青峰倒影,美不胜收。离画山之南不远,便是黄布滩。漓江山色之美,美在倒影中;漓江倒影之美,就数黄布滩倒影最为醉人。这里江流清澈,碧绿透底,从水面上可以看到江底有块米黄色的大石板,长、宽各数丈,恰似一匹黄布平铺在河床之上,黄布滩由此得名。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黄布倒影,下雨天看不出来。

人民币二十元的背后图案就是来自这个景色
      美女照镜
        这个叫什么景点,记不得了。
        最左边的山峰叫螺蛳峰。
不悔此行,船游烟雨漓江

船行4个小时,我们到达阳朔龙头山码头,结束了漓江的游程。
       我不是作家,无法写出烟雨漓江的美来。描绘“烟雨漓江”的最传神之作,莫过于当代诗人贺敬之那首《桂林山水歌》,“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神姿仙态桂林的山!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如情似梦漓江的水!”将“烟雨漓江”写得如梦如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