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东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继续前往紫竹林,距离不远,可以步行过去。紫竹林顾名思义应该是紫竹成林,但由于几经劫难遭到破坏,现在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

紫竹林山门上面“补袒紫竹林”几个字是康有为亲笔所题,可能是因为离码头最近的缘故,这里香客特别多,很难拍到紫竹林门口没有香客的镜头。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紫竹林对面,是一片广阔的岬谷,这里花木葱郁,甘泉清冽,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都在这里。

这里也是突出的山脊伸入海中的地理环境,三面临海,景色绝佳。

在海边的凉亭回望紫竹林禅院,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整个寺院坐落在林木间,环境优雅,古朴庄严。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不肯去观音院据说是普陀山的第一座寺院, 这里原先三面简瓦粉墙围着一个小小的院落,里面有一间小平房,是一座精巧别致的小型佛寺,现在重新修复的观音院面积也不大,古朴雅致。

这一片礁石滩怪石嶙峋, 潮音洞就隐藏其间。潮音洞这个名字一语双关,一方面因洞穴日夜吞吐海潮,声音好像打雷一样,另一方面借“潮音”比喻“佛音”,好像观音在讲经说法,又如千万僧侣在诵经。

潮音洞是因为山石裂缝而形成的,从崖顶至洞底深大约有10米,洞底通海,一半浸于海中,洞上方这两条缝隙形成的二门称为“天窗”,涨潮时,潮水涌入洞中,海浪和石头相撞击发出的声音好像打雷一样,形成普陀十二景之一的古洞潮音。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传说这里是观音菩萨当初安居、修持的地方,宋代起这里就建有观音岩寺,几经损毁重建,终成现在的紫竹林庵。

天色已晚,来到南海观音像,这里5:45关门,大家要注意时间,否则可就白来了,这个南海观音像气势不凡,顶天立地,已经成为了普陀山的标志。

这里白天游客非常多,基本上这一千多平方米的礼佛广场上面一整天都挤满了人,香火缭绕。也许只有这样的傍晚,香客才会这样稀少,这已经是非常难得的清静了。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观音跳所在的西方净苑18:00关门,要是去晚了就只能像我们一样在门口扒着墙头看一看了,不过这位置怎么感觉更好啊?

观音跳海石巨大扁平,危悬崖侧,临风而卧,相传此石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洛迦山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仔细看顶端有菩萨足印沉陷石面,殊胜非常,是来普陀山信徒必朝观音圣迹之一。

换个角度远望南海观音,宝相庄严。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里也可以清晰的看见洛迦山的全貌,好像一尊观音菩萨安详地躺在莲花洋上,头、颈、胸、腹、脚均分明可辫,所以洛迦山有睡观音、海上大卧佛的说法。

最后一站南天门,这么晚过来当然是故意的安排,这里傍晚来人最少,景色最漂亮,我的行程都是精密设计,一环套一环的。这时候景区车早没有了,只能徒步,不过距离非常近,走小路还可以经过美丽的龙湾村金沙海滩。

经过新罗礁、海岸屿,傍晚的普陀山没有喧嚣,非常清静,可以体会到普陀山真正的动人之处。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终于到了南天门,这里两堵石壁相对立,上面横置一石,像一扇天然的石门,因为地处普陀山最南端,所以叫南天门。

晚上的南天门几乎没有人,大观蓬里面大殿已经上锁,但大门开着,旁边的巨石狮子岩,是这里的精华景观,沿着石阶可攀上巨石的顶部,上面风光无限。

狮子岩顶部平坦,面积巨大,这里看风景特别好,尤其是日出日落时分,特别漂亮,岩石上还有“龙华大会”、“砥柱南天”、“海岸孤绝处”等石刻。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岩石上还有两处神奇的小水潭,开始还以为是囤积的雨水,但是已经暴晒了好几天,不应该还没干啊。看见旁边题刻的“龙眼泉”,才知道这里居然是泉水,所以常年都不干涸,而且水质非常清澈。

远处就是刚刚经过的龙湾村,湾前金沙铺地,过去这里沙质很黄,不见寸土,日光照耀,金光灿灿,佛家称此为佛经所言“金沙布地”处,所以这里被称为金沙,就算是旅游旺季,这里也是一处清净之地。

介绍一下今天意外遇到的一位大姐,台湾花莲人,还在上班,居然一个人跑到普陀山来玩几天,而且玩法和我差不多,不走寻常路,脚力惊人,很厉害。从观音跳开始一起游玩到南天门,最后到码头离开,聊得很愉快。听说我还没去过台湾,就给我介绍了花莲的美景,还说我以后去台湾要路过花莲就借我机车,帮我规划路线。我怕忘了这事,先记下来备用,哈哈。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因为普陀山全岛游览区域基本都是面朝东方的,而南天门向北突入大海,凭借独特的位置,这里就成为岛上少有的几处可以拍摄到日落的景点。

南天门还有不少摩崖石刻,也是普陀山又一处风景和人文俱佳的精华景点,不可错过。

最后回岸边,又路过短姑道头,这里晚上没有灯光,今天时间还不算太晚,天还没有完全黑,所以还是可以隐约看见码头的全貌。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短姑圣迹也是普陀山关于观音显圣的一个著名传说。

这里现在是去洛珈山的专用码头,以前是普陀山的老码头,在未建普陀山客运码头之前,凡前来普陀山烧香拜佛、揽胜观光的游客,都是由此登岸的。夜色渐浓,这是最后一张普陀山照片,是时候离开了,不说再见,因为我媳妇死活不肯告诉我这次她有没有许愿。

回到朱家尖莲花路,今天去熊兄弟家吃晚饭,熊大熊二两位老板都在,近处的背景是熊大老板,这次把我们给惊着了,这家伙居然一年没见减肥60斤,看上去一下子年轻了10多岁,还染了黄毛,气质也大变,由胖老板变成了杀马特小伙计的模样。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我们是有多爱吃虾啊,主要是这里的虾便宜,论斤卖的,吃得起。

【DAY4】游走朱家尖
好运气用完了,今天天气没有前两天那么好,但已经订好了房间和晚上《印象普陀》的演出票,还是按计划在朱家尖转转吧。朱家尖本身也是个美丽的海岛,很多人来普陀山往往把这里给忽略了。其实要单纯从风光的角度来说,朱家尖比普陀山要漂亮得多,这里秀岩嶙峋,奇石林立,异礁遍布,有海上雁荡的美誉。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在朱家尖东海岸的南沙与东沙之间,有个情人岛,这里门票50元,虽然景色还是很不错的,但说实话要是能免票的话就建议大家来转转,不能免票的话就看我下午的行程,沿着朱家尖的海滨转转,风景优美,还不花钱。景区大门离情人岛还有很远的距离,要绕过一座小山头才能到后面的情人岛,不过好在环境还算不错。

转过来终于看见情人岛的全貌了,情人岛顾名思义就是座小岛,有桥和朱家尖本岛相连,面积不大,游道就是环岛一周。以前没桥的时候,退潮以后可以涉水通过,现在有桥了,不用再候潮游览,不过也少了很多趣味。

前半段游道在树林里,没啥意思,但坚持一下就有好风光了,因为后半部分的游道都是在悬崖边,凭海临风,景色很美。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里还有征联活动,对出下联的可以终身免费上岛游览,有文采的小伙伴们福利来了,赶快想一想,对出来你就可以终身免费来这里玩了。

这个给大家参考一下,这样的都可以,我看好你们哟。

情人岛为海岸侵蚀地貌,发育了众多崖、洞、穴的岬角和台地,崖壁陡峻,洞穴深幽,形成千奇百怪的山石景观。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块形态奇特的高耸石峰叫落鹰峰,是海鹰聚集的地方,相传给龙太子报信的海鹰就住在这里。

不远处还有座独立的小岛,上面好像有房子,不知道是个什么所在。

转过来看到了刚才上岛的那座桥,这岛真的不大,很快就转了一圈,这半边的栈道是在山崖下,依山傍海。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还以为这里能走回刚才上岛的那座桥,谁知道走到头路不通了,要穿过一个隧道回到岛的另一端去。这里是个观海台,远望浩瀚东海,十里金沙,近观碧水青山,波光粼粼。

这隧道是以前的军事工程,里面真是凉快啊,阴森森的,让人想起了鬼吹灯里面的关东军地下要塞。

出隧道有个神奇的景点,这块礁石夹在两块岩壁之间,仿佛一条蛟龙从洞中探头出来,所以叫蛟龙出洞,也叫龙子伴珠。据说是当年龙太子的化身,对海桐姑娘的忠诚不渝,厮守此岛与海桐姑娘永久相伴。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蛟龙出洞旁边,还有一处很不错的观景台,这里眺望大海,不远处的东沙也清晰可见。

游览完情人岛,过桥回到朱家尖本岛,这里位置确实独特,突出海中,把美丽的东沙和南沙隔在两边。

回程没有走回头路, 而是从这边度假村的区域走回去的,当然这里是有人看守的,游客是不让从这里走,但是和他说到这边的码头上去拍拍南沙,也还是不会阻拦的。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南沙的全貌,南沙沙滩质量最好,沙粒纯净细腻,坡度平缓,名冠朱家尖七大沙滩之首。

南沙的沙雕也很有名,在这里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沙滩上有沙雕的建筑,著名的舟山国际沙雕艺术节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中午回熊兄弟家吃饭,饭点停车就是麻烦,只好停在路边,也让我这目前据说价值已经跌到2万多的帅车露个脸吧,不知道目前跑完中国大陆所有省份的车现在有几辆。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不能老吃白灼虾啊,会腻的,那好吧。那就辣炒吧。

下午开启免费的探索模式,第一站是东沙。

南沙的沙滩虽然最好,但是要收费,而且不便宜,旺季60,淡季也要30。但东沙却是免费的,所以也能吸引不少游客。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里的沙滩其实也很不错,而且人少会更清静一些,是放松休闲和聚会的好场地。

在这里,夜里烧烤聚会看星星,清晨看日出漫步海边,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以前没怎么开发,条件比较简陋,但现在已经开发的越来越成熟了,估计很快也会变成像南沙一样的繁华景区。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在朱家尖岛中心镇大洞岙东的樟州湾西岸、南岸,环卧着两条乌龙,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乌石砾塘。大乌石塘要门票,这个小乌石塘不要,可以去看看。

整个海塘全由乌黑发亮的鹅卵石自然倚坡斜垒而成,气势庞大,蔚为壮观。这里的鹅卵石花纹斑斓,光洁可爱,小如珠玑,大如鹅卵,可与南京雨花石媲美。

小乌石塘所在的渔村很偏僻,这里并不起眼,但是三面围山,东面朝海,风光其实很不错,好好开发一下,也是个度假的好场所。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这里可以看到小乌石塘的全貌,大乌石塘长500多米,宽近百米,高约5米,小乌石塘长350米,宽也近百,高约3米,其实小乌石塘只是比大乌石塘略小一些而已,其它都是一样的。

由于舟山渔场渔业资源严重衰退,加上小乌石塘村交通不便,村里的青壮年都迁居到其他地方去了,现在仅有的十来条渔船,都长期停靠在沈家门渔港,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村。

不过也正是因为以前交通不便,加上名气不大,几乎没有游客,从而使小乌石塘保持了非常原始的状态。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现在朱家尖环岛的观光公路已经建成,这一带景色秀丽,沿途的景点可能都会被陆续开发出来。

随着环岛公路建好,朱家尖海岛骑行系统也已经逐步完善,整个系统贯穿朱家尖本岛,由“特色岛礁探险”、“城郊浪漫体验”、“禅修文化之旅”等7条特色骑游线路组成,串联了全岛主要景点,总长度超过80公里,以后的朱家尖一定会吸引更多人前来观光。

这里有个叫大山尾巴的地方,眺望东海,可以感受到震撼的海阔天空,迷人的海天一色,巨浪礁石惊涛拍岸,是最美海岸线到十里金沙间一处绝佳的自然观景点。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对面这个宁静的海湾,就是朱家尖的漳州湾,这里还有樟州港湾、礁石长廊、乌龟洞天、渔家风情、樟州湾沙滩、云雾茶园等景点,感觉也是比较原始自然的地方,有机会要来好好游览一下。

晚上去看《印象普陀》,这演出其实并不是特别想看,因为景区演出看过不少,都不是很让人满意。但来了普陀山好几次,没有看过也就没有发言权,不看一下和人家谈起来也没有底气,那就干脆看看吧。普通席238,可以让熊兄弟川鲜楼的熊二帮你拿票,比网上还便宜点。

你看这孩子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哥哥我就是长得帅了点,你也不用这种表情看了我一路啊。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不得不说,作为印象系列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普陀》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吧,谈不上好与不好,因为整个演出是佛教文化的阐述和展示,不能单纯的用舞美设计、演员表演,故事情节这些因素来衡量。

所以静下心来,当做是一场心灵静修的旅行,可能才是观看这个演出的意义所在。

作为实景演出,印象普陀剧场所在地还是可圈可点的,这里是白山景区的脚下,岩壁上面巨大的彩绘观音立像壁画作为舞台的背景,配合着高悬的明月,整个画面非常震撼。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比较出彩的地方是,在360度旋转观众席的基础上,舞台前面加了八块可随意推移的挡片,使眼前有限的景物可以随意变换,创造出了非常震撼和魔幻的效果,是很独特的视觉体验。

白山景区又叫观音文化苑,因为这个高69米,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彩绘观音立像壁画,这里又有“海上莫高窟”的美称。白山上面遍布奇岩怪石和奇洞异缝,林木葱茏,白石与绿树相映,翠岚与碧天相拥,正是因为这里,朱家尖才有“海上雁荡”的美誉。

演出借佛教文化中的大爱、善意、美德与自悟为主题元素,表达了所有时代人类社会中的共通情感,通过不同角度的思考与发现,体验生命之美。也算是给我们这次的行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居然没人看,自己顶一下!
huchichi 发表于 2017-02-06 21:32:14         居然没人看,自己顶一下!
精美的纪实片片
其实旅行也是门学问,有些时候,尝试一下新的玩法,去看看别人忽略的景色,你会发现,这样的旅行,才能真正的让你有收获,而不只是单纯的到此一游。----说的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