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错草沟至大排子

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气温21度至33度。

本周沈阳酷暑难耐。滨海本有休息的打算,可风之舞说下周她有事无法出队,这周还是要走。滨海只好遵命了。

当日5时30分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就背包下楼了。步行至地铁站应该是6时5分,6时12分第一班地铁就过来了。把这个时间记清楚一些是因为正常情况下,我这里的首班地铁是6时14分,看来有所提前。

6时50分,到达21世纪大厦。刚买了三个手抓饼,滨海和风之舞就到了。在车上,滨海简单介绍了下今天的线路。我们要从错草沟上去,上面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高山草甸,强度不大,海拔也只有800米左右。后来村民告诉我们说,那个高山草甸当地人叫大排子。而且这里虽然不算偏僻,但野生动物不少。野猪和黑熊都不罕见。

因为本溪高速还没修好,我们也只好开车绕来绕去。9时才抵目的地—一个依山滂水的小村庄。换了行头,从村子左侧的山谷进山,开始这一段路还是很遭罪的。虽然听得到水流潺潺,却没有一丝凉意。头上一直是艳阳高照,不一会儿,身上就被汗水湿透了。进入林中后方才好一些。

回来后查了一下资料,错草沟这条线网上几乎没什么资料。只找到5月份某行摄群拍的一段视频。但我们当天走时,却看到了不只一个队伍的红色路条。较新的是一个叫鸿运登山队的,也不知是当地的还是沈阳的。跟着路条走了一段,林中的感觉好多了,虽然当天还是没有风,毕竟没有了火辣辣的太阳在头上烤着了。甚至山脊上也是浓荫蔽日。

12时10分,我们三人登顶。当我们从林中出来,一大片高山草甸映入眼帘。满目的苍翠,背景是蓝天白云,倒也漂亮。只是草甸上野花不多,且不成片,景色略微单调了些。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在草甸边缘的林子中休息打尖。午餐是风之舞买的大包子,芹菜猪肉和白菜猪肉馅的,味道还不错。滨海一边吃着一边说,少了陈醋和蒜酱。遇到这种吃货,风之舞是一脸的无奈,我在一旁大笑。

半个小时后,三人起身背包前行了一段,还是一片高山草甸。其实前行一段或者原路返回都有路的,可滨海想看看这条沟谷,还是领我们从水沟野穿下去。野穿当然不好走,但我们真的是习惯了。

13时许,我们已撤到小路上,沿路很顺利地下行。下撤期间,经过多条小溪,可以洗脸洗毛巾了,也很舒服的。快到公路时,前面的滨海突然停下了脚步,取了相机拍着什么。我轻轻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大群大凤蝶在小溪边饮水。蝴蝶黑色带着亮斑的翅膀在阳光下熠熠闪烁,两个人轻手轻脚拍了几张照片,又指了让风之舞看。果然漂亮,风之舞惊呼。

14时,我们已回到停车处。我和滨海取了换洗衣服,就在村旁的小桥下,舒舒服服地擦净了身子,上车,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