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在云端雪域——冬季川西北(色达、亚青、甘孜、德格)寻佛行摄记~

甘孜县城东南方的雪山。三峰并立,宛如皇冠。

藏人绕着印经院转经,只一个人恰好站着等人。
关于作者
        舒小简,是我的笔名,曾经想做个会拍照会画画的作家,一不小心学了金融,遂以为理想破灭。
        行走几年来,从一个喜好旅行的摄影者进入到户外探险领域。
        曾经用400元的自行车在川西藏区高原上骑行
        也曾完成过国内顶级难度的徒步路线——秦岭鳌太穿越
        也曾将摄影与公益结合,在凉山彝区为彝人们拍摄全家福
        也曾在冬季去攀登技术型雪山半脊峰
        玩摄影至今,有幸在各摄影论坛、摄影社区,被列为精选或被首页推荐。
        欢迎喜好旅行,喜好摄影的小伙伴加我微信喔:lwycccyls(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的首字母)
关于“冬日寻佛之旅”
        这次旅程,前后大约十二日(不包括半脊峰登山的日子)。由于半脊峰的雪山攀登之旅,是在阿坝州的理县结束,所以这次川西北冬季旅行的起点算作理县。

大致的路线是:理县-马尔康县-色达县-五明佛学院-甘孜县-亚青寺-甘孜县-德格县-康定县-成都。
        主要涉及的大旅行点有:五明佛学院、白玉亚青寺、德格印经院,原计划是还要到石渠县的“松格玛尼石经城”的,最后没能去成。
        小的旅行点还有甘孜白塔公园、甘孜汉人寺、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等等,就不列举了。

关于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实用信息”等,比如具体目的地之间怎样到达、冬季的住宿等等问题,留到游记最后,会简要列出。
正文
奔赴色达
从半脊峰上下来,我还觉得看雪不够,于是继续旅程。
告别一同登雪山的山友,去往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首府——马尔康县。

马尔康不愧是首府,县城不大,却颇繁华。不大的广场,聚满了悠闲的藏人。

运气不佳,我所乘的马尔康去往色达的班车,竟在半路抛锚。司机大哥修车修了将近五个小时!从中午一直到太阳落山。
        其间过程,我焦躁不安,用手机拍下了这条尘土飞扬的川藏北线——317国道。
        当天直到深夜,我们才到达色达县城。

漫长旅途,只在色达和康定两个县发现了青旅。
        温暖早晨,我告别青旅,前去五明佛学院。还只迈了几个步子,落地窗投来的阳光响亮地打在茶几上的红艳花朵,让我停下目光。
        嗯,多好的清晨呢。

下了青年旅舍,门口的指示牌“花枝招展”地送别客人。
       这事物,我在漠河的北极村也曾见过。
       他们说“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可你看呢,原来这世界,也并不大。

惦念了三两年,终于见到了五明佛学院
        在县城搭上藏人的车,穿过荒凉草原,不多时,便有红木屋逐个现身,我到达了——喇荣五明佛学院。这世上最大的佛学院。
        这壮观佛国,我初次知道它时,它还不是个有名气的地方,然而种种因由,种种遗憾,我想来已久却总是未能成行,三两年过去了,它却已被各种摄影师拍烂了!
        直到此刻,我才亲临其中,在这寒冬。喔,我来晚了。

每一个红木屋,都有来此学佛的出家人居住、修行。
         看到它的第一眼:红木屋在山坡上层层连绵,佛学院主干道两旁,万家炊烟袅袅,在佛国上空飘扬,遮挡了远处的视野,在阴影中化作了幽蓝色。

五明佛学院的人们
        这个季节,很少有游人。我一路走一路问,想要走到高处去见佛学院的全景。
        一路上,虔诚出家人不断。

我见到的第一个出家人,身披红袍(五明佛学院的出家人多披红袍。藏传佛教宁玛派的服饰也多类似于此,故又称“红教”),肤色也偏黑,以为是藏人,便开口和她道一声“扎西德勒”。
        没想到她却回应我“阿弥陀佛”,满口的东北味儿,原来是一个沈阳的老者,来这儿学佛。
  • 四轮色驴 “原来是一个沈阳的老者,来这儿学佛。” ——请教一下,讲经的师傅说的可是藏语?听不懂有专人翻译否? 2016-7-25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