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大黑峪冰洞游记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11 编辑

鱼想海岸蹲在这个石洞前来感受一下这盛夏里的清凉。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13 编辑

又一处石窝处,路越上越能感觉到温度也随之降低,而一个接一个的石窝处温度也是更低。每个人都纷纷到跟前感觉这天然大空调的温度。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21 编辑

千山范围内山洞众多,而冬暖夏凉的也不在少数,但是能达到这么低的温度的山洞及山谷却仅有此处,别的山洞内温度低多是因为山洞较深 或处于背阴处而使洞内温度较外部气温较低,而此处的石洞的感觉就像是有一阵凉气从洞中向外流淌一般,不只是在洞口处温度较外面空气中的温度有明显的差别,就是从各个洞中流淌出的凉气汇聚在一起也使谷中出现了一条感觉明显的冷带,使谷中的气温也出现了明显的差别。 DSC00298_看图王.jpg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24 编辑

洞中虽无水,但是却是很潮湿,将手探入洞中就感觉如放入冰箱中一般,这次出行忘了带温度计了,不然也可以实际测一测洞内的温度。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26 编辑

在洞口瞬间就可感觉到凉气打透你的身体,让人不敢久留 。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29 编辑

据上石桥村村民说在盛夏可在洞口结成冰霜,我们在数个石洞中也未寻到有冰,这也可能只是个传说,也可能是气候变化的原因,或者是我们来的时机不对。发现冰也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啦!!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35 编辑

这个位置就应该是传说中所描述的冰洞所在了,半山腰上一处突出石壁,上面向外突,下面向内凹,在下面凹处有几个小洞,但是并没有感觉有什么深不可测呀!!中国的文字容易让人产生歧义,说这冰洞深不可测,让人感觉这洞比较大,比较深的,可这几个小洞大不可容人,深可见洞底,怎么就算是深不可测了呀!!不过此处的温度应该算是最低的了,感觉气温会在五度以下,虽不至于结冰但却是冷气袭人!!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5:39 编辑

此石壁前可容十多人,在石壁前不用蹲下就可以感到阵阵凉气袭来,而在这个石壁左,右,上面各处都没有如此低的温度了。猜想这就应该是这处冷带的最高点了。这处也是喷涌冷气最大的一点了。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17:41 编辑

在石壁前的巨石上蹲坐一会儿后都可以感觉到凉气上涌。可见此处温度之低。

在谷中对照以前驴友所记录的冰洞轨迹发现他们其实并没有找到我们寻找到的这个冰洞,而是只是到了在此下面的几个小石窝中的其中一两个而已。

发表于 2016-7-13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海城-不知所云 于 2016-7-13 20:09 编辑

在离开冰洞后,因天气炎热,我们也没有再去登石猴峰,而是又原路返回。冰洞虽然名声在外,但是来此的驴友却很少,一是洞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在大多数的时间里若是没有向导的情况下极难寻找。二是冰洞虽神奇,但是要感受它的神奇必须要在炎夏之时,烈日炎炎的夏日已经让驴友望而却步了。三是在看到冰洞后对冰洞的期望值大打折扣,也就没有了再次前来的欲望了。
有了这些原因也就使这本已经很有名的冰洞却来访者甚少。其实这条线路也是一条不错的路线,山谷中因为来访者甚少,野趣更足一些,而且还有石猴峰可让你攀登,春天来此可采些山菜,夏季可感受冰洞的清凉,可在此谷中休闲野餐,秋季谷中又有大量的圆枣猕猴桃供你品尝。若冬季洞中真的会喷热气的话那不也是一种神奇景象吗!!

大家在下至谷中平坦巨石外休息用餐,餐后旷野随酷牛二人先行下山。我们在休息后方才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