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探云】墨西哥-活色生香雅【异域五部曲之4】

从纽约到墨西哥城飞了5个小时,气候也从严冬瞬间进入了初夏。按地图上目测,墨西哥城和我们海南岛处在差不多的纬度,气候同样比较温热。2月底的墨西哥白天二十多度晚上稍微清凉,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正是十分适合旅游的季节。在纽约几天实在是冻傻了,所以刚下飞机的体感反差就让人十分清爽愉快!

好不容易找到机场的手机配件店有电话卡卖,小姑娘不会英文,我也不会西班牙语。不过指指手机也大概知道什么回事。我问她价钱分钟和流量,她能大致听懂几个关键词,不过回复我却完全听不懂。聪明的小姑娘用手机敲了几下,通过google翻译给我解释电话卡60比索含有120分钟通话时间和120MB流量,用完之后可以到OXXO或者7-11便利店充值。60比索也就22块人民币,算是非常便宜了,在纽约坐一趟地铁都要这个价钱,实在让人非常感动。后来在酒店旁边找到充值的便利店,小哥也不知道充的是网络还是通话。更郁闷的是第二天在本应是专业充值的地方,一翻手指比划,对方一测试说我的号码无法充值流量,但究竟为什么他想解释但原因太复杂我也听不懂。极有可能是朋友解释的那样套餐不同所致。暂时作罢。

关于语言的不通可以写上一部《迷失墨西哥》。这里几乎没几个人会说英文,哪怕是酒店前台也只有一位资深的店员会,到餐馆也只能瞎点,连博物馆都没有用英文双语标注,一点都不游客友好,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喜欢这里,哪怕只是第一天的接触,毕竟旅游体验是方方面面的,沟通不不妨碍这里人的友好热情。地铁上就碰到一位小哥主动帮我小伙伴提了行李箱走了好几段楼梯,而且明明是不顺路的;还有那位会用google翻译给我卖电话卡的姑娘。

喜欢这里不光是因为气候宜人,也因为这里物价便宜,美食遍地;这里没有纽约的规整和高大上,但大街同样干净而不乏漂亮的历史建筑,既有纷乱的场面又洋溢着热情的色彩,更有多彩的人文风情。尤其是第二天沿着马德罗大道从艺术宫走向柱基广场,所见所感还有背景的音乐都非常有味道。道路两旁的欧式建筑气派而风格多样,且大都有一定的历史感。正值周日,吃过早餐近十点出门逛发现很多店铺都没开,以为是周日都关门休息。尽管如此大街上的游人已是熙熙攘攘的。等中午参观完柱基广场和墨西哥主教堂往回走时,发现很多店铺都开了(当然也有一部分真的偷懒放假不开),游人更多而场面更加热闹。大街上可看到很多复仇者联盟的成员,满大街都是蜘蛛侠蝙蝠侠钢铁侠雷神还有美国队长的cosplay在逗小朋友或找人合影收点小费。在纽约时代广场我也遇到了钢铁侠,上来就自觉拿了我的相机和他自拍,完了要我给10刀,这里10比索就好了。啊不对,蜘蛛侠蝙蝠侠不是复联的。

墨西哥城的柱基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目测应该比不上去年去的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不过仍然相当的大,而且热闹得多。广场中间矗立着一面非常巨大的国旗,估计没大风是吹不起来的。广场北面的墨西哥大教堂是墨西哥城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573年并持续了整个殖民时期,融入多种我也说不上的风格,气派而宏伟。广场东面的国家宫是总统办公和财政部所在地,不过由于没有带护照没法进去参观,只能后天再去。另外马德罗大道上的圣方各济堂及其对面的瓷砖之家也非常漂亮有特色,值得驻足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