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徒步周记】20160528 李家祠堂

2016年5月28日,晴。
    今天星期六,孩子学校上午上课,中午我负责给孩子做饭,早早准备好午饭的菜料后,时间还早,到附近转转吧。去哪里?中午还得早早回来,去平坦垴“李氏宗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李家祠堂看看吧,这个地方几年前就听朋友们说过,只是一直没有去过。
    沿着洪城河,走出青年路,就进入平垴。平垴隶属于山西阳泉市经济开发区,是城市中心的一座小村。进入平垴,带给你视觉上最大的冲击就是传统古村古镇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巨大落差。一边是乡土气息的古村古庙,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这就是城镇化建设中的城市一偶。
    平坦垴,古称平潭垴,现称平坦垴。据《平定州志》记载:“
离郡西二十里许,有古寺一区,众水汇潭于前,平衍光鉴,故以平潭名镇,居民数百家,去镇三里有村亦以平潭名,惟予李氏一族居之”,其中所说的“村”就是现在的平坦垴村。平坦垴村的李氏家族曾是远近闻名的官宦人家,特别在明清两代,李氏举官人甚多,从现在的“李氏宗祠”可窥一斑。
    从
李氏宗祠内一块残缺四分之一的碑文记载来看,“民国十一年”曾对祠堂进行过修缮。从祠堂大门上的题字来看,祠堂始建于清朝咸丰九年,至今140余年。现在看到的李氏宗祠是村委会在2005年修葺的。
    “祠”或者
是为了纪念伟人名士或者同族子孙祭祀祖先的处所而修建的供舍建筑,相当于一般概念上的纪念堂,这点与庙有些相似。所以,李氏宗祠的布局基本上按中国传统寺庙的格局修建,祠堂的占地面积不大,但它浓缩了寺庙的绝大部分结构。祠堂北面南,从大门起沿一条南北向中轴线,由南向北每隔一定距离布置一座殿堂,周围用廊屋或楼阁把它围绕起来。
    大门牌楼为比较简单的单门双柱一楼,柱为石结构,楼为四斜坡瓦结构,牌楼中间两面均为“源远流长”四字。牌楼后面是东西两个石柱经幢,从建筑风格来看,应该是后来仿建的。随后是单门双层三楼的正门,这里应该是三门的,由于祠堂是一个闭合四合院,所以只留下中间的正门,正门两边的侧门做成一整块墙壁,也叫“照壁”,用“照壁”代替了两边的侧门。从正门进入祠堂院内,东边是双层钟楼,西边是双层鼓楼。和正门相对的是祠堂的主殿:这是一幢二层建筑,一层是“人祖殿”,供奉着李氏的宗主,这里是主殿中的重点,一般寺庙结构大致相同,但每个寺庙主殿供奉的神不一样,这就是区别。今天我运气好,刚去了,负责开门的大姐就去了,我走后,大姐就把祠堂门关了,大姐告诉我一层主殿是不让拍照的,我就把相机收起,虔诚地注视。二层是“圣贤阁”,这是一座架空楼房,一层、二层之间的台阶是木头,李氏圣贤在此远眺、休憩和藏书。
    祠堂主殿东西两侧是配殿,东西配殿结构、规模基本一样。东边是“李氏宗祠”殿,主要是对李氏祖上的业绩翔实记载,树碑立碣。西边是枷蓝殿,供奉着枷蓝神,他们是祠堂的守护神。
    李氏宗祠结构完整,保护的也不错,它是平坦垴古建筑群里最典型的建筑。
    从祠堂出来,顺势而上,逐步融入平坦垴古建筑群里,有“福星高照”的古城墙、有“井偆里”月亮洞、有长长的古巷道、还有很多正在修缮和维修中的老房子、老屋顶、老院落。。。古村落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以一颗参天杨树为标志,进入了现代建筑小区,预制板的底层楼房和现浇框架结构的高层楼房,交错映辉。置身其中,我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我是在过去,还是在现代?我此刻的感受只能说自己是处在二者的复合体中!!!
    穿过平坦垴村西边的涵洞,跨过泉中路,绕着阳泉市广播天线定向发射塔,走进了阳泉市郊区职业高校。三座高耸入云的发射塔,在不同的方位默默地守护者学校。平坦宽敞的操场四边是拔地而起的一栋栋高楼大厦,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多么美的一幅画卷。
    返下学校,来到了工程车辆忙碌施工的洪城北路,挖掘机、运输车,车流不息,黄土成堆。不久以后,一座座高楼将会屹立在这里,这是建设中“生态新城”的一部分。
    泌静的祠堂、安静地校园、喧嚣的工地,这就是我们建设中的家园!
    从
城北路返回家,10点10分。
    全程用时2小时,徒步7公里,距离最短的一次小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