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之前一直听说新疆晚上黑得比较晚,所以我也一直以为这边天亮得也比较晚,一觉醒来都9点多了,在酒店吃了早餐出发,结果在车上听司机说,其实这边只是晚上黑得晚,早上天亮却并不晚,其实早上5点天就亮了。。。
     好吧!出发!今天的第一站就是魔鬼城,然后我们就遇到了这次旅行的第一个问题也是贯穿始终的最大问题——限速,这真的是这次旅行中特别让人崩溃的事情,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每一天行程。于是这鬼限速也因为无数次的匪夷所思的新低各种挑战我们的极限,而被我们一路吐槽。哈哈!当然抛去限速不说,新疆真的是很漂亮,由于时间问题不能很好的细致的耐心的欣赏路边的每一个景色。。。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哈萨克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要拍魔鬼城的日落,必须赶在20:30,决不能晚,我们在喀纳斯户外俱乐部的领队带领下准时到达了。傍晚凉爽时走在魔鬼城松软的土地上,欢乐悠然而生。

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由于岩石所含矿物质的不同,长期受激猛的河流冲刷以及狂风侵蚀,会形成轮廓会参差不齐的形状,又幻化出种种异彩车延着河边蜿蜒的公路行进约30分钟,一个色彩斑澜的世界向我们迎面扑来,时近时远,如同一泻千里的钢水滚滚扑来,又荡荡而过;在一瞬间的色泽变化里,五彩滩时而清晰时而朦胧,向你招手,又与你保持着距离;与天空的白云联袂着,演奏了一部让心骤然紧缩,又瞬间松弛的节目序曲。
5分钟后,在紧张的期盼中,车停了。我们尖叫着,飞快地冲下汽车,向着那明快、强烈的色彩中奔去;我们在沙滩上起舞,在岩石上摆酷,在岩尖上俯瞰四周的美景:真是太惊艳了!脚下的岩石主要呈现褐红色,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娇艳妩媚,色彩斑斓;远望“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南岸绿树成荫,连绵成林,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北岸山势起伏、颜色多变,群峰如林,疏密相生,雄风大气,刚柔十足,鬼斧神工,形成一幅锦绣山河的壮丽画卷;而眼前的额尔齐斯河,则以流畅的动感,犹如一片没有距离的水晶,起伏着变幻着……。面对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的梦幻世界,我真无法识别梦与现实的距离,是女娲补天的五彩石在这里熔炼,抑或是画家打翻了调色版?夕阳从这里走过,又留下多少梦幻,这梦能不醒来吗?
(小贴士:五彩滩的落日是最值得拍摄的,美伦美幻,但晚上蚊子相当历害,建议来这里的朋友要做好防护,否则是挺不住的,我们为此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