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第三天早8:30从乌尔禾出发,一路向北,今天有很长的路要赶,路上依旧是戈壁大漠。经过吉木来口岸要检查身份证,难道是检查哈国或巴国偷渡到中国来的人?12:00在布尔津吃饭,布尔津的烤鱼可真贵,128一斤的狗鱼,68一斤的凤凰鱼,我们要了6条,清真、红烧、呛吵,烤鱼,我们吃到了各种风味的鱼,每人100元以上的均价,让我们切实感到了旅游区的贵。在新疆只有海鲜是按斤卖的,其他商品全是论公斤卖。
布尔津就是为喀纳斯开发的旅游驿站,干净整齐的马路,树荫下悠闲下棋的老人,看着心里就舒服。从乌市出发到布尔津一路的路况都很好,只是到了禾木,路变得很窄,会车很频繁还需要技术。布尔津的额济斯河小的有点让我失望,但从布尔津出来,几小时车程后,会看到很多大朵大朵的向日葵海,给农民点钱就能进去跟大大的向日葵有个亲密接触,严重推荐值得停车。
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区间车的终点就是禾木村的中心在带,这里有数不清的小木屋,但住宿依然特别紧张。下午就到禾木村,趁阳光拍照,绝对张张是风景大片。太阳一落山气温一下就降下来了。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醉人秋色,炊烟、尖顶小木屋、随意散落的牲口围栏,胜似油画,堪比仙境。禾木村的标志性建筑是禾木桥,经历了百多年喀纳斯冰川溶水的冲击,古旧而敦实。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喀纳斯,其实让这里闻名的不止是“喀纳斯水怪”。都说“爱一个人,就带他(她)去喀纳斯吧”,因为这里有很多的唯一——它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唯一的延伸带,是中国唯一的古北界欧洲,当今世界唯一的植物基因库,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是中国蒙古族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是亚洲唯一具有瑞士风光特色的自然景观区,也是人类农耕文明之前游牧文化的活博物馆。最美西域行——新疆游记

卧龙湾
    月亮湾,最漂亮的一个,不论何时都十分美艳;从卧龙湾沿喀纳斯河北上约1公里,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