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说来惭愧,自己居然是通过一位叫两室一厅的驴友第一次听说Big Sky这个牌子也生产四季帐、而且就是Chinook系列的。而他却是通过我介绍,才知道Big Sky这个牌子,并对我顶礼膜拜、把我视为户外装备专家。

其实,自己第一次接触Big Sky帐篷,还是在2014716日。那天,自己在淘宝网“幸福爸爸的户外和跑步小店”拍了一顶Revolution双人三季帐。

当时之所以选择这款帐篷,主要是因为其设计独特:横杆与其它牌子的帐篷不一样,不是架在帐篷中部上方两根帐杆的水平交叉处,而是稍靠前、架在帐篷头部的两根帐杆上。这样一来,横杆比较稳定、不会上下倾斜,侧门就可以设计得很大、方便进出,帐内头部空间宽敞。另外,这款帐篷由于采用的是内勾外挂的外骨架(Exoskeleton)结构,搭建方便快捷、一气呵成。而且,即使在暴雨中搭建,内帐也不会被雨水淋湿。

另外,这款帐篷外帐的颜色有轻量灰和轻量黄两种、面料有SuprSil和SuprSil-UL两种,帐杆有超轻铝合金杆和超轻碳纤维杆两种,买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用途进行选择。

帐篷到手后,我才发现实物原来比图片更漂亮、更宽敞,里面可以轻松坐下4个成人,底帐和两个门厅的面积都快赶上自己Big Agnes比格尼斯)Slide Mountain(幻灯山脉)系列三人帐的了。于是,焦急等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2014年7月19日自己梦寐以求的日子终于到来了。这天,自己带着刚满七岁的女儿、背着新买的这顶双人帐,轻松地从河北张家口市赤城县的大海坨村登上了海坨鞍部。扎营(如下图)之后,便吃饭、睡觉。整个夜间,虽然帐篷外面风声哗哗作响,但帐篷

Big SkyRevolution双人三季帐和Chinook双人四季帐使用感受 里面女儿呼呼大睡。通过这次测试,发现这款帐篷绝对安全、完全可靠。于是,自己背着它,在2014111-2徒步穿越北京云蒙峡谷、2015314-15日徒步穿越北京箭扣长城,并于2015321-22日在北京境内的永定河畔露营。在这几次露营过程中,这顶帐篷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但是,就在自己对这顶帐篷充满无比自信时,令人尴尬的一幕突然出现了:201566日下午三点多钟,自己刚搭好帐篷、打下地钉、拉紧风绳,突然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帐篷瞬间变了形:迎风的侧面凹陷了进去。为了防止帐杆被折断,自己赶紧钻出帐篷,调紧风绳。等风停雨止的时候,自己早已变成了落汤鸡。不过还好,帐杆既没有变弯,也没有折断。

吃一堑,长一智。201593日去河北张家口北灵山扎营时,特意将帐篷的尾部摆在迎风面(如下图)。一开始,几乎没有刮什么风。看到自己的帐篷威风凛凛地屹立在四面

Big SkyRevolution双人三季帐和Chinook双人四季帐使用感受 无遮挡的高地上、纹丝不动时,当时心中无比自豪。没想到,到了晚上,我们因为冷,在另一顶三人帐里吃饭的时候,突然刮起了大风。于是,我赶紧出去,拉紧了风绳,并且多拉了几根风绳。但是,风越来越大了。无论拉多少风绳,帐篷都无法自立。于是,我赶紧解开风绳、摘掉挂钩,把帐篷平铺在地上,用帐杆和石头压上,跟其他驴友拼帐。

看来,在一定风力下,Revolution双人帐抗风性能还是差些。

因此,当听两室一厅说Chinook双人帐就是四季帐时,我立刻开始关注。一有时间,便通过电脑或手机上网。这时,我发现,Chinook系列就是由Revolution系列改进而来。用Big Sky官方的话说,就是由“Revolution的设计基础改进获得”。也就是说,前者完全继承了后者所有设计合理的部分。而且,作为一款四季帐,Chinook系列不但两根水平交叉的主杆采用了重型杆,而且在帐篷两侧增加了两根重型杆。因此,重量势必有所增加:在不含地钉的情况下,由Revolution双人帐的1407克增加到了1643克。不过,Chinook系列由于帐篷头部和脚部抗风性能明显增强、加之帐篷两侧也能抗风,完全弥补了Revolution系列的短板,显得完美无缺了。因此,增加的那200多克重量就不足挂齿了。

于是,虽然我那位驴友当时已经买了一顶Chinook单人帐、而且已经到手,但作为装备控且一向谨慎小心的我,果断决定不看实物了,于20151111日在淘宝网上拍了一顶轻量黄的Chinook双人帐。由于卖家Big Sky的朋友、“幸福爸爸的户外和跑步小店”店主张先生也是我的朋友,卖家给我在价格上象征性地打了个折扣。

帐篷到手后,我背着它先后于20151121日到北京海淀凤凰岭(如下图)、20162Big SkyRevolution双人三季帐和Chinook双人四季帐使用感受

27日到北京怀柔白河湾、201644日到北京怀柔错长城、2016514日到北京昌平长峪城长城草甸露营。在第四次即长峪城长城草甸露营时,由于营地海拔在1000米以上,晚上不但气温非常低,而且寒风凛冽。不过,Chinook双人帐由于是四季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帐内温暖如春,帐篷岿然不动。因此,我和女儿终于睡了个安稳觉。

经过这次考验,我在201669-12日到新疆博格达山区转山时,毫不犹豫地背上了它(如下图)。果不其然,它一如既往地经受住了大风和低温的考验。

不过,与Revolution双人帐一样,Chinook双人帐有一个明显的不足,那就是底帐太滑:只要地面稍微有些倾斜,防潮垫就会向地势较低的一头滑动。因此,经常需要在半夜里起来、挪动防潮垫。

另外,Chinook双人帐虽说是由“Revolution(双人帐)的设计基础改进获得”,但底账头部宽135厘米、比Revolution双人帐的142厘米窄7厘米。因此,若在其内放入两个大号的Therm-a-Rest防潮垫,就显得非常局促、不像在Revolution双人帐里那么合适。

• zenmebanna 听着你的这些结构啊 长×宽啊啥的都蒙蒙的。……? ? 反正你最愿意花时间研究 你最懂的就对了 2016-7-14 22:18
我也用过它家的帐篷,感觉空间感和重量都是非常不错的。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手里有一个,空间够大。也比较轻。
跋山涉水者 发表于 2016-7-14 16:55 说来惭愧,自己第一次听说Big Sky这个牌子也生产四季帐、而且就是Chinook系列,居然是通过自己一位叫两 ... ...

听着你的这些结构啊  长×宽啊啥的都蒙蒙的。……? ? 反正你最愿意花时间研究 你最懂的就对了
暂时买不起,观望下。
我也是购买了一个chinook 1p之后觉得不错,就又搞了一个2p的。很奇怪,这个帐篷在美国网站标的是四季,在淘宝上是三季,啥原因?
波腮东 发表于 2016-7-15 20:16 我也是购买了一个chinook 1p之后觉得不错,就又搞了一个2p的。很奇怪,这个帐篷在美国网站标的是四季,在淘 ... ...

唯一区别是, 三季帐内帐是纱网的, 四季帐内帐是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