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今日行程:新沟——二郎山(隧道)——泸定,全长57km。

躁动的骚年都是没有脚的飞鸟。飞过了,浪嗨了,才愿落地归巢。

今天,介绍一只叫“大杨”的无足飞鸟给你认识。

大杨,中国成都籍男子,一枚长相斯文的退伍军人。

认识他,是在骑行的第二天夜里。大家伙儿入宿雅安东升竹庄青年旅舍的时候。当天夜里,暴雨磅礴,我是起夜的时候,在院里发现倔强大杨的,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他的名字。

当时的情况,大概是这样:解决完三急的我目瞪口呆地望着披着雨衣冒雨在院子里搭帐篷的汉子,不知道怎么措词招呼他,毕竟当时在我心中给他下的定义是“奇葩”(谁他么大半夜有旅店不住,非要体验生活,还特么没条件创造条件都要上)。

困意袭来,也顾不上打招呼,我转身回屋睡觉。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也是满满的。早上出发时,已经是雨过天晴。下意识往院子里瞟了一眼,帐篷已经没了。

我是在骑行快一个小时的时候靠近天全县的地方,追上大杨的。他正在路边歇脚,大大的旧背包放在脚边,正巧,我也打算歇气,就顺势停下,坐在了他的旁边。大概是看我眼熟,他和我主动搭起了话。

这时,我才知道,大杨这已经是第二次踏上318了,一年前,他从318骑行到过拉萨,今年,为了加强挑战,他打算花80天从成都徒步到拉萨,且全程只搭帐篷,不住旅店。交谈中,我了解到,他还有四个队友,不过天全塌方,已经走散了,好在,约定好了下个路口见。

对于将近一个月的骑行来说,就已经够苦逼了,没日没夜的徒步80天到西藏,是个什么概念?这个世界里,人总是比世界更疯狂一些。

在他脱鞋包扎脚上伤口时,我彻底对大杨肃然起敬。是的,前半分钟里,我觉得大杨傻缺。那是一双什么样的脚(我描述出来怕你们吃不下饭)。脚跟脚掌全是磨破的粉红水泡,以及泛白掉落的死皮,不知道隔着手机屏幕,你们有没有闻到一股酸爽的味道~

我傻逼如我,肯定问了大杨,脚都这样了,干嘛还要走下去。

大杨也傻逼兮兮地回答不知道。

和这个外表羸弱斯文的汉子分别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起了阿甘。那个同样大愚若智的男人。

我也不解,人这一生,到底是过程中要还是结果重要?

多少人有勇气没有目的的蒙眼前行?有计划地运筹帷幄固然是好,可是那不问前路的一腔孤勇更是稀缺!

嘿,朋友,不为什么干一杯。

嘿,朋友,不为什么走一遭。

• SDSLJL
  • 珠穆郎玛 "和这个外表羸弱斯文的汉子分别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起了阿甘。那个同样大愚若智的男人" ——突然间有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2016-7-15 10:21
  • say哈喽 继续更新吧 2016-7-15 09:24
2027920661 发表于 2016-7-14 17:21 今日行程:新沟——二郎山(隧道)——泸定,全长57km。躁动的骚年都是没有脚的飞鸟。飞过了,浪嗨了,才愿 . ...

继续更新吧

——突然间有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Day6 西藏骑行 风吹草低见牛羊

今日行程: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全程82km。

今天的最大挑战无疑是翻越折多山。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其以东是山区,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为“折多”二字。

经过几天的跋涉,过了康定,途径折多塘,到了新都,才看到了风景真正该有的样子。“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原来是这样一个绿色的天堂。

更多了解V+公众 ;木小和嘿嘿嘿

都说巍峨的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这里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呈“多”字形,所以当地盛传这样一句俚语: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一般,开始翻越折多山的时候,高反现象就会开始出现了,不过只要挺过了折多山,以后的海子山、东达山、米拉山…统统不是问题了。

折多山的翻越比想象中容易一点,大家除了有点呼吸困难以外没啥高反情况,唯一没有防备的是山上骤降的温度,6°,一个该出现在冬天的数字。好在漫长的骑行已经让人热血沸腾,也有冲锋衣加持,所以并不觉得太冷。

快登顶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淫雨,前面又塌方了。等到通知能走的时候,也只能是扛着车蹒跚前进,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稀泥里,也是狼狈。

好在,成功翻山,雨过天晴。

俯视打满血泡的脚下被征服的山脊,眺望前路即将跃入的好风景,心情满足豁达。

进入新都境内,完全顾不上骑行前进,几次三番停下,想用眼睛记录下这一刻的好风景。

这个摄影师的天堂,光与影的世界成功地震撼了我。

那些连绵不断的群山是温柔的,躲在云层里的日头却太羞涩,探出的半张脸,把一片连绵的山谷分割阴阳,时而浅绿盈盈,时而墨绿深沉。还有那飘着吉祥经幡的彩色建筑,一幢幢红色的藏民小屋,都是那么的让人神往。

这一刻,心是静止的,时间也是静止的。剩下的只有融化在心里的柔情与满足。

心有猛虎才能细嗅蔷薇。

风景在哪里

眼睛里

心里

2027920661 发表于 2016-7-18 17:50 Day6 西藏骑行 风吹草低见牛羊今日行程: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全程82km。今天的最大挑战无 ...

青丝真是美呀

Day8 西藏骑行 信仰与尊重

休整结束,就要告别新都桥继续前行了,今日要通过高尔寺隧道,途径雅江到达相克宗村,全程一共92km。

今天分享昨日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能留在脑子里的事,多少比较深刻。

我要讲的事情关于信仰与尊重。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有队自驾游的车队抵达了新都,和我们的队伍住在同一个藏民家的青年旅舍。

行程更多的了解V+公众 :木小和嘿嘿嘿 或 微薄一直播:木小和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其中,有的队友在喝了红牛补充能量后,直接把空瓶子扔在了藏民的院子里。第一次,房主自己捡起了垃圾处理了。偏偏还有队友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蹬鼻子上脸,low比地在院子里开始撒尿(这素质也是没sei了)。这个动作彻底激怒了藏民,他们抄起锄头就要和车队的人干架,后来在其他朋友的劝慰下,才拉开了火拼的队伍,不过,青旅的女主人让停车在自己院子里的自驾游车主每人交了100元的停车费,不然不让走。交钱之后,这事儿才算翻了篇。总之,这件事搞得大家都很不愉快。

我也是第一次身临其境的接触这种事。或许骑友真的是无心之举,可是在当地藏民看来,这种破行为已上升到对其信仰污辱的程度。

藏民普遍有着自己崇高的信仰,热爱环境,敬畏自然,也有着独成一派的风俗习惯。出门在外,不论是任何一个地方,都应保持虔诚和理解。把信仰、习俗的尊重设为远行的前提,不要用自己的素质是挑战当地人暴怒的底线,这真的很重要。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藏族是一个笃信佛教的民族,受宗教影响极为深刻,生活中禁忌的内容很多,因此游客进藏旅游千万注意尊重藏民族的风俗习惯及禁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特此整理了一些藏民的风俗习惯,以供参考。

-01- 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杀生,受戒的佛教徒在这方面更是严格。虽吃牛羊肉,但他们不亲手宰杀。

-02- 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03- 在殿内不能用手乱抚摸经书、佛像、壁画、法器等、更不能从上面跨过;不要随地吐痰、吸烟和大声喊叫;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能随意拍照;进寺庙时请摘下帽子;参观寺庙时女士请勿穿戴比较暴露的衣饰(如短裙/短裤等)。

进寺庙不要踏门槛上
-04- 忌用单手接递物品。主人倒茶时,客人须用双手把茶碗向前倾出,以表敬意。
-05- 忌在拴牛、拴马和圈的地方大小便。
-06- 不得动手摸弄藏族人的头发和帽子。
-07- 忌用有藏文的纸当手纸或擦东西。
-08- 进入藏胞的帐房后,男的坐在左边,女的坐在右边,不得混杂而坐。
-09- 忌将骨头扔于火中。
-10- 在转经时一定要按顺时针方向行走,切不可逆时针方向行走。而少数的苯教寺庙,转经的方向正好相反,应该逆时针行走。
-11- 藏族人伸舌头是一种谦逊和尊重对方的行为,而不是对他人不敬。双手合十表示对客人的祝福

以上。习惯反应信仰,尊重由心而生。望悉知。

有信仰才会畏惧,才会有道德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

你寻找的不是西藏

也是信仰

是自己内心灵魂的安慰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今天的行程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地方,额,除了队伍里唯一的女生“佳丽”选择退队以外。不是因为坚持不下去才退队,只是作为一个女生,确实受不了这么高强度的骑行节奏,为了不拖后腿,影响整个团队的进程,佳丽选择退队加入到另一个节奏较慢的队伍里去。早就说过,我们这支“解放军”无所畏惧,你知道,箭在弦上。

今天的海拔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昨晚在4000海拔的理塘住了一晚,早上起来就开始出现了缺氧的症状,同屋的室友从起来就开始流鼻血。好在今晚入驻的巴塘只有2580米,可以好好休整一晚。

行程更多的了解V+公众 :木小和嘿嘿嘿 或 微薄一直播: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今天是四川境内的最后一站,如果明天队伍正常前行的话,我们就将踏入西藏地界,开始真正的西行。在这里还是给各位有计划入藏的小伙伴提个醒,在外尽量少言慎行,因为你并不知道你到哪句无心之语会冲撞到别人。大家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理应包容和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信仰。

理塘段国道在修路,县城里灰尘漫天,行至巴塘,竟是一番绿水青山,与外界丘陵风光无异,那感觉像是闯进了桃花源。在翻越海子山的路段,又是一派高原风光,远山近水,浓墨重彩。河流从坦荡的草原上蜿蜒而过,不远处是藏家的白色帐篷,星罗棋布的黑色小点是悠然自得的牦牛,眼中所见,耳中所听,都衬得这片天地宁静详安。

在这里,牛马们在马路上也行走缓慢,分外祥和。同行的说,这本就是它们的地盘。

神奇的自然

你知道,我只是借路而过

无意叨扰

• SDSLJL
2027920661 发表于 2016-7-21 16:12 今日行程:理塘(海拔4014米)—海子山(海拔4685米)—巴塘(海拔2580米)今天的行程没有什么特别值得 ...

感谢楼主分享!

景色真美
今日行程:巴塘——宗巴拉山——芒康,全长107km。
晚上好,朋友们,我打下这段文字的这个点,已是凌晨了,这奔波的一天啊,还真是有趣。
上午从巴塘出发,八点来钟就行至闻名遐迩的金沙江。当然要驻足游玩一番。
前方百度百科小助手已经上线,都鸟悄的,导游简介开始啦。

行程更多的了解V+公众 :木小和嘿嘿嘿 或 微薄一直播: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金沙江是我国第一大河长江的上游,因沿河盛产沙金,故而被叫做金沙江。她发源于青海境内唐古拉山脉的格拉丹冬雪山北麓,是西藏和四川的界河。金沙江流经云贵高原西北部、川西南山地,到四川盆地西南部的宜宾接纳岷江为止,向东南奔腾直下,至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附近突然转向东北,形成著名的虎跳峡,虎跳峡两岸山岭与江面高差达2500-3500米,是世界最深峡谷之一。
与她初次邂逅,印象分打得并不高,和见到过的很多大河无异,反而,她橙黄浑浊的江面更让其本就不明显的美感大打折扣。看多了温柔水乡里清澈缓慢的小河,对这种粗犷的奔腾风格还有一点难以接受。直到下了车,来到她的身旁,可以身临其境看到她,听到她的近处。

只是驻足远眺了一分钟,江心有翻滚的漩涡,溅起的黄白水花儿带出一股子泥腥味,耳边是咆哮的轰鸣,她就这样,不眠不休,从过去流到现在,再到将来,川流不息,恩泽了一方百姓,那一刻,虽谈不上肃然起敬,可也算路转粉了。
有的景啊,靠的远了看不清。有的事啊,身在局中拎不清。
把欢腾的江水甩在身后,一路高歌前行。
好景不长。芒康,他么,又塌方。
这一堵,九个小时暗无天日,没网没粮,差点没魂断他乡。好在“解放”军生性乐观,大家伙革命意志还算坚定,逃离都市放空深山这九小时,咬咬牙也就过了。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趁着这个节点,随行的同伴做起了下一站的功课,顺道,给您介绍一下芒康吧!
芒康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横断山脉,昌都地区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公路交汇处,是 214 、 318 两条国道线的结合部,金沙江和澜沧江流经县境内。
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

木小和Day4 骑行西藏 少年啊,你的背包

全县居住的有藏、汉、纳西、白、土、苗、等民族,其中藏族占 98% 。
芒康县是一个充满神奇、灵性的净土,境内雪山林立,江河纵横,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金碧辉煌的千年古刹和迷人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奥的宗教文化等,形成了芒康县多元的旅游资源。

得,说到这差不多,还是等明儿献上高清无码图以证芒康风情吧。
向每天缓步前行地自己,道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