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滁州

游丁蜀古镇

说真的,带队去山里穿越,远比带队去城里游览轻松的多,带队去山里穿越,打上队旗,远远地人就可以看到领队在那,而在城里游览,稍不注意,就会丢人。不过再怎么困难,我每年都要带队去一些古镇转转去。    去宜兴丁蜀古镇之前,一直下着雨,所以我想过烟雨古镇,朦胧如诗的美,想过古镇风轻雨斜的魅。所以我真的期待走一走雨中的丁蜀。谁知道我们到了丁蜀古镇却艳阳高照。走进丁蜀老街,许多院墙都是用废弃的陶器砌成的,那一块块青砖黛瓦,那些黝黑光亮的梁柱折,那往外开启的花格窗,这些依稀可见的班驳里,足以让人感受到吴越春秋的古老与传奇的故事,还有陶都厚重的艺术史。           走在丁蜀老街,脚下的青石板有的光润圆滑,有的显露创伤,让人感觉着那不灭的过往痕迹。两边旧铺老店一家挨着一家,制作紫砂壶的艺人似乎没有任何感觉到今天这里来了许多人,许多外地的人,他们依然低着头,精心制作紫砂壶等工艺品。直到我们问询,艺人才抬起头,微笑着一一回答我们,并且毫不吝啬的展现他们的作品,那凤鸣壶,当你把泡好的茶倒出来的时候,壶嘴发出鸟叫的声音,煞是喜人。还有那直冲调温的公道壶,冲水入壶时,无须打开壶盖,冲入的开水可直接从壶盖上的小孔进入,煞是叫奇。
    丁蜀老街斑驳的墙上挂了许多照片、绘画、素描等作品,刚看到以为是古镇百姓为点缀自己家园而做的,后来一问,才知道这些挂在老街墙上的作品都是来古镇采风、创作、写生的人留下的,他们也是借老街的名声展示自己的艺术水准。这些作品中不乏一些当今小有名气的艺术达人。
    丁蜀老街弯曲于江南天空下,被水泽包裹着,蠡河两岸民房古朴,一座玲珑的跨孔桥下,不时的有一些运输的船只来往,青荇葱葱,水湾迤俪,连接着老街,不由得让我们这些过客想起:丁蜀通衢八方,艺汇四海,生息在这里繁衍,光阴在这里沉淀。蠡河上传来声声汽笛声,汽笛声中的丁蜀老街,宛如是一首婉约缠绵的宋词,歌颂着了丁蜀老街的风物,满溢了缕缕深情,让一个游客体味到了丁蜀老街的低徊哀转,万千情愁,流连不归。。。。。。

闲居滁州 发表于 2016-7-14 17:34 说真的,带队去山里穿越,远比带队去城里游览轻松的多,带队去山里穿越,打上队旗,远远地人就可以看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