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领队视角的环博格达五峰穿越纪实(含周边线路、看点、渊源、攻略、航点、航迹)

关于博格达,以及博格达周边线路,尤其是博格达周边诸峰的名称,有许多误传和张冠李戴。这些误传,有些来自知名领队的帖子,更多则是随后的其他帖子作者随意的引用。还有一些误解,则来源众多,导致了一些与真相有差异的认识。

如博格达7峰等的确切位置、小珠峰的官方名称、简单达坂的渊源、雪莲的真实价值、焚烧垃圾的错误理念等等……。另外,还有羊背石、远古岩画、高山草甸等等……,这些走过博格达的人应该知道的常识……

本帖将尽力纠正一些误传,尽我所能,回归真实的一面,内容包括环博格达五峰穿越详解及周边线路简介,重点介绍五峰穿越线路上的看点、常识、渊源、攻略、航点、航迹……等。

我喜欢走那些我从没有走过的线路。这些年来,乌鲁木齐周边乃至新疆大量的户外资源,让我隔三差五发一些被山友称为纯AA的活动(领队与队员一同参与平摊费用,公开财务报告明细),每次走一条不同的线路,从不重复。新疆,有这样的户外资源;现有的技术,有这样的充分支撑。

我首选的工具是Google Earth和手持GPS。在Google Earth上规划一条我从未去过的路线,召集一批同伴,并精准地按时完成计划,支撑着我的快乐,长久以来,乐此不疲。

就博格达而言,其周围方圆百里纵深几十公里范围内的山谷、山峰加上侧沟,数量众多,数不胜数,我虽已走了不下几十次不同的线路(绝大多数为AA活动,加上几次商业活动),至今尚未穷尽。

本文将结合环博格达五峰穿越,同时简介博格达周边线路,包括我走过以及尚在计划中的那些户外线路。本文写作次序,边写、边发,先描述此行大致行程,然后回头再补足我所知的相关知识性内容和技术资料……

博格达峰附近,高山、雪峰、冰川、雪莲、花海……,有更多较浅山吸引人之处。这次受邀担任江苏宿迁一批热心山友的领队,要走的线路便是被称为博格达大北线—环五峰穿越的经典线路。其中,第三天的约80%路段,即翻越简单达坂,我尚未实地走过,是我最为期待的一天。

有关博格达,网上的介绍多是抄来抄去,其源头是百度的介绍,明显有两处错误。加上一些知名领队攻略中的笔误,造成对博格达七座山峰的排列也有了先入为主的错误认识。以下文字,借用多个渠道的原始资料,已经过再三核对,纠正了这些错误表述:

博格达山和它的母体天山一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它在三亿年前的造山运动时于海水中初露头角,及至六七千万年前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才脱颖而出。博格达山主峰在天池南侧,其上三峰并立,成“山”字形,主峰海拨5445米,主峰西南侧分别是博格达四峰土耳帕拉提峰(海拔5287米)、博格达五峰朱万铁列克峰(海拔5213米)。远望三峰,屹立在一片茫茫雪海之上,就像三个擎天捧日的巨人,英武神勇,历代文人墨客以此雪海三峰美景,写下了大量的赞美诗篇。长春真人邱处机在《宿轮台东南望阴山》一诗中赞道:“三峰并起插云寒,四壁横陈绕涧盘。”清代学者宋伯鲁赞曰:“三峰绝倚傍,终古插苍冥”。《新疆图志》的编修人王树楠则更加形象地写出了三峰的高大雄伟,诗曰“南山伸臂云天处,西域昂头到日边”。(本段引自百度百科,獬豸修正了两处错误,补充了部分内容)

计划线路由达坂城区三个山村出发,自南向北翻越碎石达坂至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再向东跨越两侧由冰川覆盖海拔4155米的简单达坂,到达后山冰湖后,一路向北,顺白杨河至三岔子沟。全程依次经博格达五峰朱万铁列克峰(海拔5213米)、四峰土耳帕拉提峰(海拔5287米)、博格达主峰(海拔5445)、博格达七峰(海拔5145米)、博格达三峰(海拔5288米)5座海拔5000米以上山峰,是为环博格达五峰穿越。但一直以来,习惯上大家都将此线路叫做博格达五峰穿越,甚至简称为五峰穿越。

全程最高点海拔:约4155米,徒步中累计上升:约2900米,累计下降:约3100米,徒步距离约60公里(数据系根据航迹获取,略高于线路最高点与最低点的海拔高差)。

Day1:早起,自乌鲁木齐出发至三个山村。

在车上,我照例是介绍线路要点,强调安全、团队、科学、自助、环保的徒步五要素。还介绍了徒步行走技巧。

车到三个山村,远远看见本次活动联系的漂大箱司机,同时也是我们的马夫帕夏儿,在路边招手示意停车。在帕夏儿家门口,换乘卡车后,漂大箱整整10公里。

下车后,队员们合影后,开始徒步。目标是二号羊圈,计划在那里休整、午餐。

二号羊圈海拔约2730米,有一眼清澈的泉水,山坡上有古代游牧民族遗留的岩画。

至二号羊圈,恰是天高云淡时。一边简单地吃了路餐,一边等齐了全体队员。

内地来新疆的山友,尤其是来自南方的山友,见惯了江南的山清水秀,对新疆的景色都显得十分新奇。不让他们得瑟一阵,显然不合情理。我也拿出相机,从取景器中看他们尽情嬉笑。拍了几组照片之后,继续前行。
上图说明:二号羊圈附近山头的岩画。
    新疆的岩画数量众多,分布区域十分广泛,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乃至三山环抱的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周缘的丘陵山地,都有岩画分布。考古研究表明,新疆岩画的时代上限可追溯到石器时代,晚的可到公元十二、十三世纪的蒙古时期。当然,还有一些现代人的岩石涂鸦,不能算在岩画里面。新疆岩画的主题有动物画、车辆画、放牧画、狩猎画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的生殖崇拜岩画,数量多、质量高、年代久,而且画面热烈、健美,被考古学家认定有突出的重大贡献。位于呼图壁的康家石门子生殖崇拜岩画,位于省道S101附近,沿S101自驾者在欣赏S101沿线的丹霞地貌的同时,可顺便造访康家石门子岩画。
    在博格达周边,有多处岩画,我亲眼目睹的岩画有2处,位置分别位于:三个山-博格达大本营途中的二号羊圈附近,往黑沟冰川简易公里西侧途中;另外距博格达稍远的有:独山子村(共两处,一处为市级保护单位,一处为我带队徒步时发现),祁家沟(已在修路中被毁)。黑沟岩画和独山子一处未见有报道,由于自行判断其价值不是太高,我也没有去文物部门报告,至今仍是藏在深山人未识。二号羊圈岩画在二号羊圈泉水位置的273度方向、直线距离160米的山头,主题为动物,其坐标为:43°41'53.00"N  88°16'50.10"E。

午餐后,离开二号羊圈,沿小径一路上行,翻越小山沟顶部,眼前重现河水奔腾。此后的路线,将持续与河流大致平行,直达碎石达坂之上。

当晚营地在三号羊圈,海拔约3000米。营地距河水不远,附近草地上开满了小黄花。当日无缘见到博格达各主要山峰,那些不知名的雪峰却已开始显露峥嵘,惊得初次来博格达的队员,总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以为看到了什么了不起的风景。

行车攻略:
    往三个山的行车路线有多条:达坂城线、老三个山线、东白杨沟(苏拉夏)线、新三个山线。
    1、达坂城线:里程长,经三个收费站,到达坂城后,转向三个山。
    2、老三个山线:在化肥厂路口下高速后,第一个路口左转直行,20公里后,左转,过桥洞,往三个山。部分路段有坎坷,桥洞雨后可能被泥石流堵塞。全程只有一个收费站。
    3、新三个山线:这是我经去年、今年在地图上作业及实际探线,确认的一条新路。在化肥厂路口下高速,转向一条新修的尚未正式启用的新路。优点:路况好,较达坂城线较近,较老三个山线路况好,只有一个收费站;缺点:有多处转弯;因是新修道路,路牌标示尚未完成,须借助GPS导航。如下表,1-7为新三个山线主要拐点坐标。
    4、借东白杨沟(苏拉夏)线,转新三个山线,再转老三个山线:在柴窝铺下高速后,转向东白杨沟(苏拉夏)方向,行驶4.5公里后,向东转向三个山方向。有两个收费站。

行车关键点坐标 坐标格式:度十进制分
1 行车1-下高速往柳树沟 43°37.493'北 87°42.843'东
2 行车2-左拐往柳树沟 43°37.243'北 87°42.963'东
3 行车3-左拐往柳树沟 43°37.340'北 87°43.201'东
4 行车4-右拐往柳树沟 43°37.633'北 87°42.860'东
5 行车5-右拐往柳树沟 43°37.971'北 87°43.921'东
6 行车6-直行往三个山左拐往柳树沟 43°36.320'北 87°50.023'东
7 行车7-直行往三个山左转往苏拉夏东白杨沟 43°35.606'北 87°55.697'东
8 柴窝铺路口 43°33.665'北 87°53.343'东
9 桥洞-往三个山 43°32.372'北 87°58.023'东

獬豸 发表于 2016-7-14 20:38 博格达山和它的母体天山一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它在三亿年前的造山运动时于海水中初露头角, ... ...

关于博格达峰,网上流传一些错误的说法,长久以来以讹传讹:“其上三峰并立,成‘山’字形,中峰略高,海拨5445米,东峰海拨5287米。”实际情况如本文所述。详见正文。

第一天徒步攻略:
    自三个山村,可以选择漂大箱,也可以直接开始徒步,当然还可以选择骑马,但绝少有人这样选择。部分人选择用马匹托运背包,一匹马400元,能托运4个包,所以包的数量最好是4的倍数,需要在队员间协调。漂大箱的路程正好10公里,车到最后一道桥之前的空地停下后,开始徒步,不远处是标志性地点大石头,有一块巨石横卧路边。

当天的露营地,如没有漂大箱,选择二号羊圈为宜,当天行程约13公里,营地海拔约2730米,有泉水;如选择漂大箱,营地可推进到三号羊圈,可以为第二天的行程减少一定强度,当天徒步行程约7公里,营地海拔约3030米,有河水。

等老师大作
继续等游记
yxkshz 发表于 2016-7-15 11:59 等老师大作

感谢支持!希望能补上其他同类帖子一些缺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