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一言不合就骑个滇藏线,不要问我是谁,云南你黄哥!

我在倮打塘进去的第一个白塔搭起了帐篷,天黑了还能遇到前来找小羊的藏民,他们的羊在山里跑丢了,想来白塔这转经求羊回来。以为也遇到过这样的藏民,他们在山里放牛放羊丢它们是常事,每遇到这样的事,有活佛找活佛,有寺转经,有塔转塔…牛羊大都能找回来。

我也帮忙转了几圈,希望他们的愿望能实现。晚上睡得很好,只是很早很早就能听到来转经的藏民,他们也没打扰在一旁睡觉的我。只是我醒来后就有点睡不着了。
沿着泥巴路往山上推车,坡很陡,单车骑不动。3点5公里后到了洛统,村口有个小庙,周围全是经幡。我进了村子讨了口水喝,打听一下九湖一山的路后决定推车上去看看。

14公里的推车路,几乎是按2公里每小时地往上推。到了没路的地方自行车没办法前进了,就把车放好走路进大森林里看看。
很意外地见到了在山上采药的婆婆,她告诉我路走错了,九湖一山要走小路上到雪山上面才能看到,而现在上面的雪还很厚,走不了人。

我又识趣地往回走起来,本来想要放弃回村里找个向导的,但又遇到了来山上挖土豆的大叔,他告诉我现在能走到第一牧场,第二牧场的雪可能太厚了。我想想觉得不如先回放自行车的地方等一晚,明天一早上去看看。大叔见我要在山上住一晚,就给了我好几个土豆,让我煮了当干粮。
回到自行车处找了个靠小湖的神奇木头房里升火煮饭烧水洗澡,小木屋被一圈的雪山环抱着,这情调美得让人吃土豆都像在吃山珍海味。

第五天
2016-05-12 周四

第六天
2016-05-13 周五

早上6点多起床,见到天边微微亮后马上钻出睡袋跑到小木屋外看日照金山。天还没有红起来,雪山只是暗暗的,重新去睡觉,就又错了日照金山。
我不知那整片有大约14个峰顶的雪山群叫什么名字,可能是南姐洛雪山,也可能是碧罗雪山的山脉,还有可能是高黎贡山,它们相依在一起把怒江和澜沧江隔开,在它们之间修条路都很难。于是雪山们开心地不被人打扰,常年让自己的雪装扮自己的头。

7点多整出个背包就徒步去了,按昨天大叔的说法,现在能走到第一牧场,而第二牧场的路还有很厚的积雪无法通行。也就是说,现在还没办法爬到白湖看“九湖一山”。
来的不是时候,但也有上去看看的冲动,沿着林间小路伴着两边的雪山慢慢走着,心情也嗨起来。
从高处看对面的雪山还有变小的澜沧江房子小车什么的,觉得太奇妙了,还有那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地,真像去了新疆。

快到中午时很顺利地到达了第一牧场,几座小木屋独立在这里,静悄悄的,没有人,只有一条小溪缓缓地流淌着。
把午饭解决后开始今天的自虐之行~原本从第一牧场到第二牧场再到白湖用半天是肯定够了。我中午出发计划在第二牧场露营,之后爬上去瞧瞧九湖一山应该没有问题。可没爬多久就开始有小小的积雪,越往上爬雪越来越厚。之后厚到把腿整个吞了进去。不死心地扒雪前行,被子鞋子都被雪泡得冰雪,加上这里是高原,走起来开心喘粗气。
再之后就连路也找不到了,巨大的森林里四周都变得一模一样,乱七八糟的大树倒树还有竹子都藏在大雪里面,冷不丁脚陷下去就会被这些东西绊倒来个满脸都是雪。

决定放弃了,没办法前行,后退也迷了路。从雪阵逃出来就进入了竹阵,还有一条大瀑布挡了路,我怎么也找还到之前过来的那座“木桥”(只是一个倒着的木头)。
在林子里爬上爬下,累得满头大汗,还让手上扎了很多小刺,终于到了傍晚才滚到了第一牧场。哎,看来徒步不能太拼了,搞不好就失踪在林子里了。

夜骑至茨中还犹豫着要不要去住宿洗个澡好好休息一下,因为此次在雪山徒步迷路把自己搞得要死不活的,回过神来手上腿上都已是伤痕累累。
可到了茨中要下土坡至江边过桥,再盘山上到村子里才有地方住,当时天黑不溜秋,过江没有星星点灯,心里觉得太麻烦就在德维线的马路边一个叫“召呼站”的亭子里住下了。
早上睡得不想起来,没想到山上冷得要死,山下温暖如春。微风徐徐,睁开眼还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白云在蓝天中翱翔。

又睡到8点多才起来收拾东西,没多久就骑到了燕门乡。在这可要好好补给一下,能买的干粮水啊多带一些,顺便吃点好吃的。然后就要在一个叫永仁的地方过桥开始土石路盘山翻贡山。这条路去年才修通,要翻两个垭口,中间冒似没有什么补给的地方。大中午的心想在永仁先住下好了,万一进去真什么也没有,半天能骑到哪都不知道了。
可是另一条心又带着我直接就盘山骑了上去。骑到永支就找了个树阴的地方吃零食。太阳太大了,天被烤得蓝蓝的,白云不见了,我的汗水哗哗地给我洗了好几把脸。

休息间竟遇到两驴友,他们骑着摩托车直接朝我开了过来。打听一下就知道,果然是资深的驴友,什么进藏线都骑了一下,这次也和我一样,找别人没怎么走的地方转转,看看少有人知的风景。
告别后他们一哄油门就消失在了远方,而我当然只能慢悠悠地往上骑。绕了好几个弯骑到了傍晚都能见到山下那个村子,这盘山路和觉巴山有的一比啊!
快晚上骑到了一个工地,路修通后这儿就荒废了,不远处有个小瀑布,痛快地洗了个澡。接点水回到工地煮面吃,晚上继续看雪山上的星空,听森林里的鸟鸣。

第七天
2016-05-14 周六

心想着总共也就近100公里的山路,加上昨天已经走了20来公里,今天80公里完全能翻过去,就起床又烧水煮面吃。
整理到9点才出发,一路没有遇到昨天那两个摩托车驴友,心想山上的雪也不过如此嘛,他们能过,我的自行车也能过。

骑到快中午见到一个工地,在施工的师傅们告诉我山上的雪非常非常厚,没办法过去的。我心里一愣,那昨天两大哥是怎么过去的?我说了谢谢后还是决定上去看看。
刚见到雪时心里还有点平静,此时13点,离天黑有7个小时,完全没问题嘛。
可又前进见到超大的雪心里非常后怕,那雪何止挤腰啊,能把整个人埋了都没问题。我爬上去看看雪结实不,跳跳踩踩感觉还行,就把自行车也抗了上来。

比蜗牛还慢地推行,此时我确定那两哥们儿上不来了,这么厚的雪还有好几段的雪崩,摩托车那么重一下就陷下去了。我总想前进一点点,又弄不动车子,就把行李拆下来分部分移动。高海拔地区在雪上来回这么跑,一会儿就喘不过气来。而埋在雪里的双腿只要一不动,就冻得像针扎一样疼。
如此慢慢移动了2个多小时才到了垭口,一大片白茫茫的,什么也看不清,此时那此经幡才够威武呢!
下坡心里激动了一点点,推了好久还是超厚的雪加上下起了大雪,心里又毛毛的了。离晚上的时间越来越近,如果天黑了,那我要在雪上面扎营嘛?

越想越怕,就加快速度,但有太多太多雪崩塌方的地方了,完全快不了。等到终于到了主路没雪的地方时,路上又都是碎石与溪水,他们相互配合,让下坡的路也非常难走。之后又出现好多路直接被小山高的塌方落石堵了,要抗着车爬上去才能过,搞得四肢酸痛。
雨又下起来了,这条德贡线太难走了,修了它,每年只有多少时间能正常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