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徒步阳朔十里画廊踩线

桂林阳朔前就知十里画廊风景优美,且小景点众多。这次由于时间关系不可能一一去欣赏了,我没有租自行车,而是来了个徒步踩线,为下一次再来阳朔熟悉一下路线。我坐上阳朔到荔蒲的长途车,在高田镇三岔路口下车,从月亮山开始途步回阳朔。

如果没有游览过十里画廊,不能说来过阳朔。“十里画廊”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景点,十里画廊是321国道在阳朔城南的一段景观带,沿路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如诗如画,被称为阳朔十里画廊 。
      十里画廊主要景观有佩桃献寿、海豚出水、尼姑下山、火焰山、八戒晒肚、金猫出洞、马象奇石、龙角山、猴子民愁、骆驼过江、青厄风光、古榕美景、美女梳妆等。当然了,由于是第一次徒步十里画廊,没有导游,许多景点不是太熟悉,也就没有到。或过后回来看攻略才知道。

金水岩位于阳朔月亮山景区历村。阳朔至十里画廊约5公里处月亮山对面。金水岩是阳朔最大、最有特色、最令人开心刺激而且是世界闻名的地下河水晶岩洞,它横穿三座大山,约五公里长;岩洞上下三层,分为三个区,分别是旱洞天堂区、泥巴浴区、地下河温泉区。洞内钟乳石雄奇突兀,纵横交错,宛若“龙宫”。

大榕树位于高田乡的穿岩村。史载,它与阳朔县同龄,至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电影《刘三姐》中阿牛哥与刘三姐对歌、抛绣球、定情终身的一场戏就是在树下拍摄。这棵大榕树见证他俩生死不渝的爱情。古榕树冠呈圆形,远望是一把绿色巨伞,近看盘根错节,叶茂蔽天。传为晋代所植,距今已有1500多年树龄。古树下,金宝河缓缓而流,明净如镜。

蝴蝶泉观赏园位于十里画廊中部,是由一些爱好者投资,依自然地势精心修建,与蝴蝶生存相似的自然生态环境。游客可在园内与蝴蝶同嬉同乐,观赏五彩缤纷、天女散花般的万飞舞美景,体验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奇妙感觉。园内设有蝴蝶公园,蝴蝶保育区、蝴蝶科教展室、蝴蝶工艺品厂,观园索道等。

十里画廊两岸的美丽景色。

龙角山在十里画廊东侧,龙岩门村前,有两个山峰从绿林中冒出,连踪背向,直插苍穹,形如龙角,又似一对破土而出的玉笋。当地人称为风水宝地真龙口。

左边的山峰是海豚出水,一个玲珑奇巧的小山峰独立嵯峨,高数十米,经万年风化,岩溶剥蚀,成一纺锤形山体,酷似一只海豚出水状,这是万点桂山众多象形山峰中惟一的海洋动物。

路边远眺,山峦重叠,翠竹遮江,牧童戏水,稻田层层,村落隐绰,是典型的山水田园风光,为摄影、绘画理想之地。路上更是有很多的骑行的人群往来。

更是有许多田园农庄,你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到许多地道的壮家美食。

徒步到这里就是十里画廊的中点位置吧,前面就是遇龙河景区。

这就是遇龙河的工家桥,我去时正走上阳朔前几天下大雨,河水不是多么清了。一看这河水我取消了遇龙河漂流的计划,就看看美景吧。

从工农桥上西望就是青厄渡,田野广阔,两河穿流,右为遇龙河,左为金宝河,两河汇合处,旧称“青厄渡”。桥边远眺,山峦重叠,翠竹遮江,牧童戏水,稻田层层,村落隐绰,是典型的山水田园风光,为摄影、绘画理想之地。

十里画廊东侧,工农桥旁望去,在一望无际的田园间,田家河宛然曲折东流,河边有一山(中间的山峰),酷如骆驼,形态似自得漫步,前往欲过河,人称“骆驼过江”。

十里路上除了景点,处处都风景秀丽,如诗如画,山峰林立,玲珑奇秀,如玉笋拔地,绿荫婆娑。人在路上走,如在画中游,说不完的妙处。

图腾古道景区展出的有石器、陶器、自然图腾柱、古老的弓弩、让人听不懂念念有词满野性诱惑的肢体语言等原始生活场景,再现了12000--7000年前桂林先民居住、生活、宗教、狩猎和甑皮文化的历史风貌。

十里画廊有诸多山峰是罕见的攀岩圣地,许多国内外攀岩高手都来攀过,并以此为荣。

我行走了3个多小时,已经进入阳朔县城城区,远远的看到碧莲峰。

沿着抗战路继续前行,我便回到了阳朔西街我的住地,全程10.36公里,用时3小时30分。虽说有点累,没有骑自行车轻松遐意,但觉得我也是徒步过阳朔十里画廊的驴友,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