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一、基本情况:
时间:2013年2月3日——1013年2月18日(共16天)
地点:印度尼西亚的美娜多MANADO(2天)、四王岛RAJA(10天9夜)
目的:潜水

二、行程
2月3日:北京出发——吉隆坡——望加锡——美娜多(入住酒店)
2月4日——2月5日:美娜多潜水(共6潜)
2月6日:美娜多——索隆——上船
2月7日——2月14日:四王岛船宿潜水(共29潜)
2月15日:下船——索隆(入住酒店)
2月16日:索隆——望加锡(入住酒店)
2月17日;参观鹿特丹堡——望加锡出发——吉隆坡(入住酒店)
2月18日:吉隆坡——返回北京

看到我们的行程,是不是觉得有些怪异,出发的第一天要连坐三段飞机,整整要折腾近24小时,返程同样是三段飞机,却要分三天完成,总结起来就是“前紧后松”。哈哈,这里是有原因的。之前我们定了一艘四王岛的船是8天7夜,且船期偏后,于是想到来一次印尼不容易,干脆再去一趟大名鼎鼎的“蓝壁峡谷”去看看,于是在登船之前,给蓝壁又留出了一周的时间,并依此购买了全部机票。可是,这真是天算不如人算呀!四王岛的船取消了,只好在往返期内又找了条船,但船期变成了10天9夜,上船时间又往前提前了两天,这样一来,前面就仅剩下两天,后面又富裕出三天。考虑到禁飞时间,后面就不想再安排潜水了,而前面的两天对于蓝壁就显得太短了,只好改成美娜多潜两天。看来蓝壁只有留待下次了。
返程的三天又发生了一点意外,最后有点因祸得福的意思。下船的那天,船上18名潜客根据飞机时间的不同分三拨去机场,我们由于是下午的飞机,所以被安排在最后离船。等我们来到了索隆机场傻眼了,连第一拨下船的朋友都还在机场等呢,据说飞机延误了。而我们更惨,飞机干脆取消了,要第二天才飞。幸好,我们有时间上的富裕,于是索性在索隆住了一晚,什么也没耽误。

关于美娜多的介绍
Manado――美娜多,是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首府,位于该省的东北部。美娜多早在16世纪就已经成为荷兰的第一个海外殖民地,岛上丰富的丁香与豆蔻等香料也使得美娜多有了“香料之岛”的美誉。
美娜多位于亚洲与大洋洲的交汇点,阳光艳丽,终年水温保持在摄氏28度,加上极少开发,让美娜多的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因此这里的海洋生态相当多样。Bunaken(布纳肯自然保育区)海洋国家公园1991年正式建立,由Bunaken、Manado Tua、Montehage、Nain和Siladen 五个岛屿组成,整个公园面积约有89,065公顷,97%的面积都是清澈温暖的海洋,而我们两天的潜水,正是在这片水域中进行。
这里的海洋生物数量丰富的让人乍舌:世界上已经发现的8种砗磲蚌之中有7种落户在这里,至少有70种珊瑚在这里生活和繁殖,在这里能看到西印度洋-太平洋中70%的鱼类。

2月4日 周一 (3潜)

今天的内容安排如下:

起床——餐厅早餐——潜店认识潜导——出海潜水(2潜)——船上午餐——潜水(1潜)——返回酒店——餐厅晚餐——睡觉

潜点:1、Bunaken Dive Site 40号潜点:BMG

时长:74分钟 深度:20.8米 水温:29摄氏度

2、Bunaken Dive Site 39号潜点:Critter Circus

时长:73分钟 深度:20.7米 水温:29摄氏度

3、Bunaken Dive Site 39号潜点:Critter Circus

时长:72分钟 深度:21.5米 水温:30摄氏度

斑点鹰鱼 Freckled Hawkfish

这种鱼很漂亮,头部有斑点,身上有条纹,尾部多是金黄色。

棋盘濑鱼 Checkerboord Wrasse

这张照的不是很清楚,不过还是可以看清身上象棋盘一样的格子图案,背鳍和尾部是黄色,尤其是背鳍上方有一段很明显的黑色,头部是绿色和粉色的条纹。

看着这个棋盘花纹,是不是想来一盘国际象棋呀!哈哈哈。
印尼美娜多Manado,四王岛Raja潜水之旅

黄条纹红鱼 Yellowtriped Cardinalfish

这种鱼身长10厘米左右,最明显的是头部的银色“荧光”线,有两条会穿过眼睛,也许这有点像人类的上眼线和下眼线,呵呵,怪不得现在不流行黑色眼线了,很多时尚女孩都画银色带亮粉的眼线,使眼睛看起来亮亮的。

网状沙栖鱼 Reticulated Sandperch

这种鱼最长可长到26厘米,多居于沙地,而且他们动作敏捷,非常警惕。常常是费了很长时间悄悄潜伏,慢慢靠近,屏住呼吸,就要按快门的瞬间,它就突然跑掉了,真是气人。

小丑鲇鱼 Clown Blenny

身长5厘米左右,头部有亮银色条纹,身体为橙色,并配有黑色条纹。最显著特征是在侧面会有两个黑色的斑点。

短鳍狮子鱼 Shortfin Loinfish

这种短鳍狮子鱼有红色、棕色、黄色三种,一般喜欢在沙地环境。鳍片展开时姿态非常优美,而且游动缓慢,无处不透着优雅。不过不要被他的美丽所迷惑,狮子鱼都有剧毒,千万不要碰触它们。

印度狮子鱼 Indian Lionfish

对照了一下鱼书,感觉这只很像印度狮子鱼,大多数狮子鱼都是红黑色条纹,这只是白黑色,而展开的羽鳍则透着淡淡的蓝色。

魔鬼蝎子鱼 Devil Scorpionfish

蝎子鱼一般都长的很丑,象大猩猩一样外撅的大嘴巴,高脑门,眼睛有些外突,常常一动不动的趴在珊瑚礁上,但它们的伪装却非常出色,跟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让你以为它只是珊瑚礁的一部分,靠近了,才会从它木讷无神的眼睛看出奥秘所在。不过照片中这条蝎子鱼还是很可爱的,起码看着身上很干净。哈哈哈。

扇叶蝎子鱼 Leaf Scorpionfish

扇叶蝎子鱼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背上那夸张的背鳍,不知为什么,看到它总会想起济公戴的帽子,嘿嘿。在美娜多我看到了黄色和棕色两种,据鱼书上介绍,这种鱼还有粉色和白色,可惜一直没看到。它们的姿态也非常有趣,总体来说就是“三足鼎立”,尾巴和两个短小的前鳍。前鳍象两只支撑在地上的小手,使得它们顶着“高大帽子”的头能够抬起,然后翘首企盼,也不知都在想想些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