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东北

[徐姑娘出品]一路向北,遇见1600公里外的冬季坝上乌兰布统

《沁园春·雪》    毛泽东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第一次读到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是在课本上吧,当时对于北国这种山舞银蛇,白雪茫茫的景象,作为一个上海姑娘是无法理解的。
在2015年1月末,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姑娘看到了一组冬季阿尔山的摄影作品,心里深深地感到草原的冬季比其它三季更多了一份宁静、一份纯粹、一份苍茫和浩瀚......
于是立马开始查资料、做攻略、找同伴......在查资料的过程中发现冬季阿尔山交通不便,因此改变行程决定去乌兰布统。

乌兰布统草原位于克什克腾旗最南端,与河北围场县的塞罕坝林场隔河相望,在清朝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因康熙皇帝指挥清军大战葛尔丹而著称于世,更以其迷人的欧式草原风光,成为中外闻名的影视外景基地。
人们很多称它为“坝上”,但是坝上只是个地理名词。
曾在这里拍过的作品有:《还珠格格》、《康熙王朝》、《射雕英雄传》、《汉武大帝》、《三国演义》等。
     无独有偶,徐姑娘又再次遭遇了去年云南行的同样问题——约定好的小伙伴临时不去了......当时住宿、高铁、火车已经全部预定完毕,离出发只有1个礼拜......徐姑娘瞬间凌乱......当然,同样地,徐姑娘再次做了和云南行同样的决定:一个人上路!把原先行程所有的预定全部退掉,重新规划行程。
    但由于此次事件较为仓促,冬季乌兰布统又十分冷门,因此没有像云南行那样网上结伴顺利,但徐姑娘运气还是不错的,在乌兰布统住宿的老板的QQ状态下,找到了一位同是上海过去的摄影王老师,只不过他是自驾,比我提前一天过去,于是我们2个商量了下,决定我10号到天津,11号一早我两集合,我搭他车去乌兰布统,由于冬季雪大,小轿车在当地无法行驶,我们2个可以一起在当地拼越野车,节省费用(最后也没拼车,竟然搭到别人的车,当然这是后话)。

上海-乌兰布统 :约1605公里
天津-乌兰布统:约 540公里
乌兰布统-北京:约 460公里

如果要公交系统自行去乌兰布统的话,徐姑娘已知的有2种方式:
1、到达北京后,乘火车到四合永火车站(约7小时,是普快),再班车或包车去(四合永是北京过去离乌兰布统最近的火车站了,可是下来如果要到乌兰布统的红山军马场开车要2个多小时,还是有点距离的)。
2、北京直接长途班车去

2月11日:天津-乌兰布统 ,宿宾馆
2月12日:乌兰布统
2月13日:乌兰布统
2月14日:乌兰布统-北京,宿北平国际青年旅社(南锣鼓巷内,地铁5号线南锣鼓巷站E口出)
2月15日:北京
2月16日:北京-上海原定行程是打算在乌兰布统待到16号,17号回上海,但是一个人出行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行程就变成上述所示。

花费:
北京青旅住宿:120*2=240元
其他:约100元
总计:2571元
原定的北京往返乌兰布统火车票,和当地包车费,由于碰上了王老师和北京的大哥大姐,全省了,此次住宿费是徐姑娘出行以来相对花费比较多的,但也没得挑......

衣物装备:
乌兰布统海拔在1000多米,也会发生带去的洗面奶什么的膨胀,大家要注意。
衣物视当地天气所决定,徐姑娘去的时候天气很好,大晴天,只有零下几度,因此没有穿的特别厚,两双袜子,当中贴个暖足宝,套上雪地靴就可以,一条加绒秋裤,一条牛仔裤,肚子上也贴了暖宝宝,一件羊绒衫,2件薄外套,一件外套,戴顶帽子,手套要带好,否则温度流失很快,早上相对会感觉冷,但是只要没有当地所说的“白毛风”,一般还是可以的。

相机装备:尼康D90,D7000,18-105,10-24,偏振镜,三脚架,单反遥控器(独自上路自拍必备),备用电池,充电器(温度低的地方相机、手机电量很容易流失,因此备用电池和手机移动充电器一定要带着)
关于照片:此次照片记录性的大多是用手机,画质较差,风景人像一般是单反。

好幸福的姑娘
最终就是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

DAY0:上海虹桥-天津南 G150次             16:05分开,21:08到达,508.5元             今天徐姑娘上午上完班就回家洗了个澡就出发去虹桥火车站啦,果然中国春运不是盖的,地铁里都是行李箱,大包小包的。到了虹桥火车站一看,地铁站简直小巫见大巫......

由于冬季乌兰布统很冷,出发前几天在零下21度,所以徐姑娘此次拖了个行李箱,以往背的65L背包厚衣服一放就什么也放不了了,直接放弃......高铁上好心人帮我把我重重的行李箱放到座位上面,谢谢啦。

在5个小时的高铁上,认识了邻座的在上海工作的郑姑娘,人家去天津找老公,也是个天南地北一直旅行的人,下了高铁,一起嘻嘻哈哈去坐天津地铁,然后各自分道扬镳,留了微信啦~~~~ 天津的地铁票是圆形塑料

晚上9点多的天津地铁

高铁上认识的妹子,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