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自由翱翔

神奇陕北波浪谷

去年偶尔听说,距离任丘800公里之外,陕北靖边的黄土高原,隐藏着一个堪称壮观却鲜为人知的波浪谷,一经网上百度,更是惦记上了它,咋滴?景色奇特无比,全中国独此一处,因此就有人叫它中国的波浪谷。
有幸从它旁边经过,就说进去看上一眼。这一看不打紧,就觉得时间太短了。只好给自己宽心,以后再有机会吧,下午来,住上一宿,好好地转一转,争取把它看个够。
先说一下行车路线。两条路线都可以,但是差异却很大,要讲安全稳妥就走第二条线,但是要讲刺激好看还是推荐第一条线。
一条是包茂高速方向。“靖边南”下来后左转,1公里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指示牌了,再左转沿指示牌就可以进去了。要注意三点,第一点,路牌没有波浪谷字样,而是写的“龙洲丹霞地貌摄影基地”;第二点,有几公里的比较陡的下坡公路,虽说能错车,但是一定要注意,如果遇到车多上下坡,会比较难受,不过也可俯瞰并刺激富有挑战性哟;第三点,初见波浪谷,不要着急停车游览,沿着公路继续往里开,美景在深处。
另一条是青银高速方向。靖边东的“杨树畔”下高速,左转右转都可以,也有路牌指示。这条路,稍远些,但是没有陡起的坡道,应该不存在堵车或其他风险。
波浪谷位于陕西榆林市靖边县龙洲乡闫家寨一带,核心景区已经架起了观光木栈道,拉起了保护围栏,但是却没有收费。有一些农家院提供食宿服务。咱非周末去的,游人不算多。周末、假日,人多吗?
就是这很短的时间,也给咱极大的震撼。这里的红色砂岩在风雨剥蚀下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和色彩,不同角度、时间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色。特别是当你沿红石头的踪迹一直往里走,一条貌似峡谷的河沟横在前面,灿若红霞千姿百态,超强的视觉冲击,让你情不自禁的感叹!波浪谷,真的就象岩石像波浪一样起伏,时缓时紧,错落有致,仪态万千。一片片波浪型红色岩石,像汹涌的潮水铺天盖地向你袭来,美得让你窒息。不要以为龙洲丹霞只有壮丽、磅礴,走到深处领略更多的是它的险峻美。站在路旁,脚下便是悬崖峭壁,往下看似乎是在看自己穿着的赤红色有着棉麻肌理的百褶裙。在窄条路端的极点,简直是对好奇的你胆量的挑战。在山崖边向下看,那种惊险让你不寒而栗。
提醒一下哟,到此游览,一定要穿着摩擦力大的登山鞋,防滑呀!

从任丘去到波浪谷,必经黄河。下图乃是站在太佳高速黄河大桥上,自东南向西北拍摄的黄河景观。时间不太合适,拍摄效果大打折扣了。想着若是一早一晚,日出日落,该会很美吧。
神奇陕北波浪谷

本篇的主题是波浪谷,沿途的风情也很有特点。陕北的榆林、靖边与内蒙古的鄂尔多斯接壤,喝上几大碗充满蒙族特色的奶茶,给咱此行更增添了美美的享受。

神奇陕北波浪谷

品味着蒙古奶茶,欣赏着草原骏马,仿佛就来到了美丽的草原。

靖边位于毛乌素沙地的南缘,既有雄浑如故的黄土高原,也有逐年改善的草原绿洲。
这不,路边的一片草地里,竟然发现了恁多的野生沙葱。闻着就那么诱人,采摘了。
看看弟兄们的创意,移栽到花盆里,也是一景哈。

记忆中,几年前,还是大片的裸露的沙地。没想到,这次看到的,却是几乎全覆盖的绿色植被。听朋友们讲,近年来,这里的沙尘天气明显地减少了,更适合人居了。高兴!
不巧,赶上了修路,虽说耽误了时间,但是想到以后路更宽阔畅通,也是高兴!

神奇陕北波浪谷

好像只有在这个地方才见过这样形状的树。仔细看看上下两张照片,非常有代表性。人家说这叫“砍头树”。看看这砍过头的树,再长出来,树形却是完全不一样的。

说起陕北,脑海里马上就想到黄土高原。看看这一望无际的碧水蓝天,岂不新鲜。

神奇陕北波浪谷

还是要说,靖边乃是黄土高原与内蒙草原交汇之地,各种地形地貌、农耕与畜牧交互可见。
远处,浓密的树林,眼前,大片的草地,身后,却是跟任丘一样的高过人头的玉米地。

神奇陕北波浪谷

进入了波浪谷的公路尽头,闫家寨子,传说是当年的土匪窝。
先看看这洞子,很有特色吧。洞子里面,便是闫家寨子。

钻过了洞子,眼前豁然开朗,左右的夯土围墙依然清晰,远方的却显得低矮了很多,中间已经种上了庄稼。
这就是闫家寨子,传说中的曾经的土匪窝。
夯土围墙上的窑洞,已经废弃。能想到当年的景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