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东北

鳌太―没有梦的地方

鳌太归来已半月有余,虽然茫茫秦岭已远在千里之外,但每每回忆起来,我仿佛还在鳌太的大梁之上踽踽独行。那段经历虽已过去很多时日,但却历历在目,让已回归生活中的我魂牵梦萦。

鳌太,那是个纯净的让你没有梦的地方!

很久以前,我就默默关注着鳌太,关注着鳌太的一切。

鳌太线是国内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大约100多公里。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也是国内众多驴友所向往的徒步圣地。整个穿越需用时6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峰。整个穿越行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路况复杂,遇到恶劣天气,十分危险。秦岭山脉是中国南北气候带的分界,也是整个中国最重要的南北分水岭,所以鳌太山区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加复杂且多变,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比较少。每年4月底夏至前后、8月上旬、9月底都会出现一周左右的好天气,适合完成穿越,其他时间则多暴风雨雪和大雾,不适合穿越。

国内驴友根据鳌山和太白山上、下山地点以及强度的不同,将鳌太分为:标准鳌太、小鳌太和大鳌太。标准鳌太是指从太白县的塘口村上鳌山,一路穿越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后,沿着玉皇池-药王殿-南天门-铁甲树-厚畛子的线路下山;小鳌太是指强度小于标准鳌太的另外几条线路:从23公里上鳌山正穿,或者下板寺上太白山反穿鳌山,以及从塘口村上山、下板寺下山的线路;大鳌太是指大于标准鳌太的穿越线路,一般指从塘口村上山到鹦鸽镇或者嵩坪寺的线路。

大约半年之前,在一次户外发布的活动安排上,偶然看到鳌太穿越的公告,当时就让没有任何重装及长线穿越经验的我动起了想走一次的心思。经过与户外俱乐部及领队联系,同意让我先把名报上,但是需要接受领队的考察,具体方式就是参加俱乐部多次组织的户外重装露营活动。经过多次活动,通过了领队考察,也越来越感受到重装穿越的乐趣。我们的穿越时间最终确定在6月中旬。

这期间就是各种准备:攻略、装备、吃穿、药品等等,总之,各种忙。随着出行日期的临近,所有准备也都接近尾声,对即将到来的穿越之旅充满了期待,心中也隐隐有一种莫名的担心。看看那长长的物品清单,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我们本次选择的路线是从塘口村上山,最后经文公庙、平安寺、羊皮沟、南塬村至鹦鸽镇下山,全程无向导,计划6天穿越完成。

当一切准备停当之后,68日,期待的鳌太之旅正式开启了。我们一行7人踏上了征程。

左起分别是:打火机(领队)、男人、阳光海岸、狼图腾、大树、行者无彊、百事。

虽然之前有队友提议坐飞机去西安,但领队说为充分体现驴友勤俭节约的户外精神,还是坚决地选择了火车出行。我们7人从吉林市乘坐K128次火车经过两天一夜30多个小时的旅途劳顿,来到了西安。简单住了一夜之后,坐上西安去往太白县的汽车,中午时分到达塘口村,来到大名鼎鼎的程秀才家。

程秀才绝对是户外界的知名人士,当然他本人也是宝鸡市人大代表。他的家是真正的驴友之家,在鳌太线上的知名度并不亚于陕西任何一个户外俱乐部,几乎所有外乡来的驴友都会把他家作为进入鳌太前的最后一站。程秀才非常健谈,也很朴实,对户外非常专业。他自己从来不攀登鳌太,但是对鳌太线非常了解,他除了为驴友提供基本的食宿之外,还为有需要的驴友联系村里的向导,当然高山气罐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程秀才家住一宿,加上早中晚三餐,每人花费60元,还是很经济实惠的。火枫G2的高山气罐每只20元,我们共带了17罐。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程秀才了。

程秀才家在村口第一家,是标准的二层小楼,一层自用,二层被分隔成三个房间,大约能住20多人的样子。大院两侧的耳房一边是厨房和餐厅,另一边是存有高山气罐的仓房,院门是漂亮的大铁门,院门旁边是淋浴间。1600多米的海拔高度让这个盛夏之际的农家小院温馨、静谧、凉爽,饭后搬只小木凳坐在院中喝茶,侃大山,相比西安市的高温闷热,那简直就是五星级的享受!

也许是对陌生床不适应,也或许受队友鼾声影响,又或许是内心按捺不住的兴奋,一夜之间似睡似醒,只在快天亮的时候睡了两三个小时。

611日,鳌太穿越第一天

塘口西花沟告示牌火烧坡药棚架—2900营地里面坡盆景园,行程13.7公里,拔升1783米,下降192米。

早上5点起床,看天灰蒙蒙的,心里多了一份担心。早餐是稀饭馒头,因为今天开始启程,秀才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四个菜,大家饱饱地吃了一顿。640分,大家登上了秀才家那辆著名的豪车,向着进山口出发了。

同行的另外一辆拖拉机上还有另外两只队伍,浙江3人,辽宁2人。

在颠簸中行进了大约15分钟,来到了进山口。

鳌太,我来了!

第一天的攀登,因为海拔上升幅度比较大,从登山入口的1850米到3300多米,大约需要拔升1600米,所以存在一定难度。好在是进山第一天,大家体力充沛,只要超过2800米后没有高山反应,问题就不会很大。7个人满身轻松,有说有笑,在领队控制的节奏下,一路向上攀登。

打火机,本次鳌太穿越的优秀领队,热情开朗,为人友善,能力超强,曾成功穿越狼塔C+V 12天线。

男人,本次穿越副领队,体能惊人,乐于助人,曾成功穿越狼塔C+V 12天线。

狼图腾,队伍中唯一的回族大哥,幽默风趣,耐力强。

大树和行者无彊,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两位大哥,毅力超强。

百事,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小兄弟,谦虚真诚,思维活跃。

阳光海岸。

从登山口前行大概1.5公里,海拔2100米的位置,出现两个岔路口,分别是东西花沟两条小路,走右侧西花沟,一路上鸟鸣啾啾,溪水潺潺,植被茂盛。一路上升,前行2公里,来到大约海拔2700米时,植被开始变化,以松树为主,复前行,眼前陡然出现大片半人高灌木丛,花色各异,有白色、粉色、蓝色、紫色……,很是美丽。

火烧坡后,山势渐缓,沿火烧坡右侧横切,一路上有多处水源,水质非常好。继续前行约1.5公里,穿过一片松树林,一块平坦的草地上,有人用工具平整过的几个帐蓬位,表明这里就是2900营地了。时间刚好是中午12点半。

这里就是著名的2900营地,一片松树林中的小块空地,水源丰富,好多鳌太的帖子中都有说明,的确是扎营的好地点,也是这条鳌太线上第一块营地。记得有驴友帖子说过:如果第一天赶不到2900营地,还是趁早打道回府吧。感觉这话说的有些道理。只是营地上那遍地都是的垃圾,着实让人感到揪心和不快,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处理自己的垃圾,你就不配做一名驴友。默默地鄙视一下这些人后,继续向赶路。

用“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来形容秦岭天气的瞬息万变再恰当不过了。刚才休息时还是睛朗的天空,艳阳高照,一瞬间就风起云涌,乌云压顶,鳌太的脸色说变就变,开始是几颗雨滴落下,只一会儿功夫,雷声大作,密集的冰雹在大风的裹挟下砸了下来,脸颊和脖颈被砸的生疼,赶紧以最快的速度掏出雨披和冲锋裤换上。雷电天气的树林中是不安全的,大家加快脚步前行,来到空地上,才长出一口气。

铺满冰粒的山路,泥泞而湿滑,我们在这样的山路之上艰难前行了3公里。

冰雹过后是淅淅沥沥的小雨,雨渐渐停了下来,但天际厚厚的浓云告诉我们大雨随时还会光临。

大约140分,先头队伍来到了盆景园。雨后湿润的空气,夹杂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显得特别清新,我贪婪地吸了一大口。远处平坦的山梁之上漂着厚厚的积雨云,蔚为壮观。

这时候海拔已达到了3300多米,受高海拔气候的影响,植被种类少了许多,除了奇型怪状,造型各异的松树和青草之外,到处都是这种低矮的高山杜鹃。

按行程计划,今天要到白起庙扎营。虽然时间还不到下午2点,天色还早,但领队考虑到天气随时会变,看天空情形大雨将至,个别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现象,于是临时决定就在盆景园扎营。

因为计划有变,原有的GPS航迹上没有标明盆景园水源的位置,我和打火机领队绕着盆景园到处找水源,最终在盆景园的西南方向找到了水源,水源质量一般,之前已有队伍做了标记,此时已是1个小时之后,可见再细致的准备工作也对难免有疏漏之处,也就是这浪费的一个小时时间,让我们几乎错过了最佳的扎营时间,正所谓百密一疏啊。

当我们扎完营正要准备晩餐的时候,大雨不期而至,大家抓紧进帐蓬避雨。

远处另几支队伍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一行多人赶到盆景园时雨正在下,扎营是在雨中完成的,据第二天他们说帐蓬内部及睡袋全弄湿了,一夜遭了很多罪。

看雨势没有彻底停下的意思,在雨稍小些后,大家从帐蓬出来准备晚餐。今天的晚餐是东北最具特色的饺子。面在山下秀才家和好了背上来的,馅是西葫芦鸡蛋。

为了这顿饺子,大家着实花费了大量心思,当然也付出了大量的体力,领队打火机竟然带来了插板!和馅的工作是在雨中完成的。

揪剂子和擀面皮的工作是在帐蓬中完成的。

然后包饺子。看几个大男人那认真劲,真正体验到户外穿越的另一番情致!

包好的饺子。

赶了一天路,饿了一天之后,我们不知道包饺子这个选择是否正确,那准备的过程让人感觉到那么漫长!终于饺子出锅了。漫长等待之后的幸福时刻终于到了,大家一顿狼吞虎咽,大快朵颐。

天快黑的时候,雨停了,雾散了,太阳出来露了个脸,很短暂,很快就落到山的那边去了。

天边出现的那一丝晚霞是不是预示着明天是个大晴天?大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今天的经验告诉我们,你永远不知道鳌太下一刻天气会怎样,它跟山下的气候特征截然不同。

半夜里下的那场雨好大,整晚帐篷上都是哗哗的声音,外帐被风吹得直打颤。一个晚上我都担心帐蓬会不会被吹跑,亦或被吹破,就在这种担心中渐渐睡去。

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来到了自己心念的远方。

感谢分享~~

30来个小时的硬座,我也是领教了!我是3号从始发站坐的。
穿越很成功。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