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

韶关游记

第一次去韶关是去年10月份,趁着秋高气爽,我坐上火车来到了粤北。在此之前,我已经跟韶关的朋友打过招呼,希望到时能够当我的导游,朋友很爽快地应允了我的请求,这也为我的旅行省下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一)1、丹霞山--阳元山

下车后,我与朋友汇合,一起直奔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丹霞山。自古以来,丹霞山以其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和独到的人文景观而名闻天下,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丹霞山

在朋友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阳元山景区。我们避开如潮的人流,选择比较小的石阶路,一路上悠哉,缓步前行。

阳元山

一路上,朋友跟我讲了这里的人和事,这里的客家人居多,当地的居民都保留着浓厚的客家文化,他们过年时有着自己相对独立的传统和习俗,年前都会做一些传统的小吃,像炸油角、做蛋散等等,这些年味在孩子的期待和大人的忙碌中也越来越浓稠......

说着说着,我们已行至半山腰,一块天然奇石直扑眼底,朋友说这便是阳元石,眼前这块奇石由于风化作用,30万年以前就从石墙上分离出来,才形成了今天的形态。大自然如此鬼斧神工般的杰作让我们连连称赞不已。

阳元石

从阳元山景区下来,已是傍晚六点多了,我们在附近的一家农家宿舍住下来,打算明日再去一览风景,正好也是晚餐时间,我们点了几样特色菜,爆炒山坑螺的味道鲜、甜、爽;丹霞山豆腐色、香、味俱全,细嫩无比,鲜滑甜香;冬菇蒸鸡则咸鲜软滑。

山坑螺

丹霞山豆腐

冬菇蒸鸡

2、巴寨景区和锦江画廊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丹霞之险—巴寨,丹霞山的最高峰,巴寨自然风光绚丽,山寨栈道陡峭奇险,这里还有一处叫做夏富村的地方,夏富古村依旧保留大多传统建筑的原貌,一代传一代的民俗活动也证明了夏富古村的文化底蕴。爬上巴寨时,我已经汗流满面,好不容易到达夏富村,却发现本握在手中的水瓶不知何时遗落了,幸好一位坐在家门口的老奶奶招呼我们过去喝水,才止了我的干渴。

夏富村

夏富村池边

和老奶奶聊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我们便离开了巴寨,回头还能看到奶奶那恋恋不舍的面容。我们来到锦江边,租了一艘渔船,荡漾在湖面上,青山碧水间,感觉已与自然浑然一体。

锦江画廊

夕阳西下,一天的行程也即将要结束了,能观此景,真是不枉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