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探路莲花辿

为何起名叫探路莲花辿,因为只有在百度地图上显示济源莲花辿这个地名,而其它地图没有这个名字,而地图标明在蟒河满峪沟进沟不远处,这里有层层梯田和一片不小的耕地,但未见居住的屋舍迹象,这里暂且叫莲花辿吧。

满峪沟口由于蟒河东干渠的原因,只有一个圈拱,路迹不明显,多次造访蟒河只是与她擦肩而过,二十年前一次机会,与几个同事进去过一次,当时沟内植被不是很密,沟底,崖坡韭菜如种,以后有了儿子,带他进去过几回,都是走进一个多小时,最远走到一个无水的断崖瀑布前,大多数都是在满峪桥附近沟内吃个午饭,休息后回来。一直没有机会往里走。

一、莲花辿的名字由来

莲花辿这个地域概念,依然有很多迷茫。有人叫道莲花寨,也有人叫莲花栈。莲花辿,二十多年前已是无人区,地图上标注的上寨、黄龙洞、四方泉沿栈道的几个自然村早已人去屋完,本身就无屋,只剩下梯田壨石尚存,鲜有人走,只有户外驴友造访。现在蟒河口水库建成后,驴友也无法造访。

据阳城县志记载,站在交地古道长岭南望,山峦叠嶂,如朵朵青莲玉立,这里的居户既不住在沟底,也不住在山顶,多依山洼而居,未见房屋,也未见洞穴,只有梯田。而连接这里连接各住户、群落的山路也在半山腰,可以缓缓而行,故取名莲花辿。

从莲花寨沟口因有漭河泗坪水库引水干渠横沟而过,在沟口留下了一座渡槽,渡槽下有木栏挡路,暂且把这里叫做寨门吧。进寨门行不远沟谷逐渐开朗,环望四周,青山环绕,满目清翠,这里应该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北望上世纪六十年代修的蟒河引水东支渠在沟内建有渡槽,驴友多称为满玉桥,现在还在为克井苗庄等村送去甘甜。

二、探路莲花寨辿

2014年我们5名驴友在这条沟内私奔,走啦2个多小时,因沟内阴暗,到达一个很像石人的岔路口后,无功而返,心中留有遗憾。

2015年5月24日,我们8名驴友探的蟒河水库已无水,一呼即应,私奔满峪沟,探路莲花辿,主要是探的沟内和莲花栈连接的线路。8个人顺沟而上,前边的路已走过,不具有挑战性。过了满玉桥顺沟而上,来到一处常年不干的山泉处,有人叫它蝴蝶泉,而泉边的上水石已全无踪影,多变成人家客厅里小品。再往上不远,有两个岔道,左手走是上莲花栈的古道,一路拔高,可到莲花栈。

我们今天主要是沿沟发现前方沟内和莲花栈连接的道路,所以继续顺沟而上,很快来到无水瀑布前,从无水瀑布左侧崖壁登上无水瀑布上,看到瀑布还是三叠瀑,坑内存水,雨季进入瀑布估计会有水而且比较壮观,在这里暂作几分钟停留,继续前行,往后走的人渐少,脚下草渐密,不时需要观察路迹。低头正走着,猛然抬头有人从沟里往外走,吓一跳,胡打招呼,原来是大清早进沟拔山韭菜的,韭菜少,准备回去,问啦大概路迹情况后,互相告别继续前行。

沟有多长,未知,加上8个人都是户外资深驴友,其中还有一个任庄的,虽未走过,但听别人讲过此道,一路走,一路探,沿路树木茂密,还有许许多多认识到不认识的,野花、植物,神奇、精彩,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树下的清凉也叫大家忘记前边未知道路的艰辛。

前行不久,沟内立一三米高石柱般石块,如将军把门。这就是老虎笼地界,左手进沟50米路绝有无水瀑,瀑下有水击深坑,传说有老虎掉到深坑内被困,所以叫老虎笼。绝壁四周有钟乳石,怪石林立,如万般猛兽。

沿右手侧前行不久沟变窄,只有两米来宽,行30米路断,横在大家跟前的是石槽小瀑,如水管流水从槽内留下浇在石头上落下,大家沿石头小心攀爬而上。继续前行,传说中的大本钟到啦。常年流水形成的钟乳石如同卧钟,有户外爱好者称之为大本钟。大本钟有10米来高,沿大本钟右侧攀爬上大本钟继续前行不久,左侧有沟,沟内有垒石梯田,沿梯田右侧攀爬。梯田内有韭肥大,不时有人弯腰拔上几棵放到嘴里咀嚼。梯田常年无人打理,已无路可行,几个人走着探着,商量着到达一处大概有20平米左右的场地,场地有石磙,已被杂草淹没,树枝杂草一人多高。带队人老苗确认这就是莲花栈道,可是就是找不到栈道路迹,继续往上攀爬无路迹返回平台,继续往前行找路,只听老苗喊啦一声,过来吧,找到路啦,大家纷纷趟着杂草,拨开树枝往老苗处聚拢。

莲花栈道宽约1米,但是常年无人走动,多数路段已被树木遮挡,开始阶段,大家还边走边修,开阔路断,但是绕着绕着,已渐渐失去信心,钻吧,不再修理。就这样在山坳里,山梁上绕来绕去,不知经过多少山坳,多少山梁,前面的路依然。下午两点半左右,终于在栈道边上发现石砌四方水泉,有50公分见方,泉内有水,少量外溢,四方泉,终于走到地图上有标注地名的地方。四方泉暂时给大家带来一些信心。走吧沿着栈道前边黄龙洞,上寨,过上寨到老僵树三岔路口就可以下去啦。

经过一个小时的钻爬绕到达黄龙洞,不做停留赶快走。栈路中发现一处山神庙,背后是一棵老橿树。我们仔细研究了那座山神庙,发现是清同治七年重修的。到此已快四点半,大家已经走得没有信心,发现手机有信号,老苗电话联系曾经走过此路的同事确认一下以后的路线,告知时间节点和路线没错,走吧,继续,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到三岔路口啦,大家长舒一口气。稍作停留,下去的路还有距离,走吧。一路下行,两腿打颤,一个多小时下达满峪沟,结束一天探路活动

总结一天的驴行,栈道不长,但长时间无人走,有的地点路迹被遮挡,用时稍长,主要是钻、修路所致,心理波折不小,对于第一次探路莲花栈成功走通,收获也蛮大的。莲花栈,还有很多未知,莲花栈,我们还会再来!

云断天路 发表于 2016-7-18 17:53 探路莲花辿为何起名叫探路莲花辿,因为只有在百度地图上显示济源莲花辿这个地名,而其它地图没有这个名字, ... ...

欣赏云断天路之精彩的莲花栈系列游记, 梦系莲花栈, 心想驴行路, 终将梦中之想路途踏成。
   将游记继续下去,最好添加景色及出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