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从培训切入户外俱乐部经营

本文为作者原创,原来发布于“户外经理人”微信公众号,为了更多的朋友可以看到,讨论,特转载到这里。有需要转载的朋友可以联系我。

最近几年,户外旅游蓬勃发展,也成为了资本的风口。网络上有一句名言:站在行业的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是风口过后呢?当尘埃落定,猪依然是猪,注定要跌落,只有真正的雄鹰才能翱翔天际,乘风九万里。
作为一名初级的户外从业者,一名失败的小规模创业者,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户外公司才能引领或顺应行业走向健康可持续的未来?什么样的户外公司才能在纷扰的喧嚣中既有口碑,又有利润。如果我再次创业,或者加入一个团队,我的方向是什么,我将要怎么做,做哪些事情。
目前的户外旅游和旅行社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双方的产品交集越来越多,粗略来分,可以分为休闲类、户外拓展类、轻徒步类、探险类、极限运动等。几种户外类目的门槛和人群称金字塔层级逐层进化,人数递减,利润随风险递增。
目前大家的竞业热点在于前三类,休闲类、户外拓展类、轻徒步类,很多俱乐部和公司,也逐渐推进探险类和极限运动体验性产品。那么在万众创业的今天,还有没有新的切入点,能够以高壁垒来引导用户需求的转化呢?我感觉,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分析如下:

、用户需求
目前,中国的户外产业虽然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但是户外人群比重仍然很低,绝大多数民众仍然视户外旅游为高风险活动,需要专业的技能和体能支撑。这是户外行业的痛点。而培训,正好是这一痛点的精准打击武器。

2、人力资源

这里所说人力,指的是培训人才。经过十多年的自我发展,中国第一批的户外爱好者,以及中登协、深登协及其他培训体系出来的户外中高端人才,已经有了满足初级户外培训的人才储备。同时,培训师资也是高等级的行业壁垒,一旦建立起来,同行难以复制,竞争。第一批学员可以从大学生培养,可以作为后期的人才储备,成本较低,潜力更大。

、培训体系搭建目前国内的培训体系,仍然在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并结合中国人群现状进行变通。中登协的培训体系已经非常成熟,还有巅峰户外学校、领攀登山学校等民间培训机构。但是这些培训都有些许门槛,针对零基础的潜在用户,不一定能理解,有耐心去接受。我们所要作的就是将这些培训内容,以大众更容易接受,更灵活的方式,零基础接纳这些专业知识。这个针对零基础的户外爱好者的培训体系建立起来,会成为公司的核心资源。

4、产品构建目前的户外活动,内容和价值,仍然停留在享受和让用户获取愉悦的层级。人类的多重需求中,知识技能的获取是更高级别的需求。那么如果能在产品设计中将两者合二为一,将更能为潜在客户所接受。那么可以将培训内容融合在一般活动中,并着重体现在产品包装宣传中,在活动执行中,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比如,两日的徽杭古道,我们可以将户外装备初识、营地选择、初级户外技能融入进来,在同质化产品竞争中体现出价值。在户外线路选择上,选择热门路线可以更容易获取客户的关注度,但是会导致产品同质化认知误区,而冷门路线在避免同线路比价泥潭,突出培训价值。可以有更多操作空间。

、产品打包不同于户外产品的单一体验,培训类产品是套餐形式,这是单纯户外活动不具备的性质。我们可以根据培训课程的推进,安排搭配更有挑战性更有吸引力的活动。并利用打包多个活动套餐让利的形式进行销售并设置终极产品路线为雪山攀登、境外体验、飞行等对于初级用户来说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活动,形成挑战性诱惑力。比如可以设置一个五个产品的套餐,每个产品间有难度进阶,产品搭配不同层级的户外技能体验。比如:第一个活动徽杭古道,第二个清凉峰,第三个七尖,第四个武功山,第五个贡嘎徒步。期间可以安排一些夜跑活动,分享,讲座,室内攀岩,小范围竞技等内容。

6、流量导入如何将产品送到客户视野内,并让他们理解接纳这种产品。认识到产品的价值,是创业者最难的一关,很多创业者有非常棒的创意。个人的一些想法如下,线下包括培训机构的跨界合作,大学生社团的帮扶,公益性培训和体验性活动,各类讲座,与户外用品店和。产品商的合作,各类公司的合作宣讲等。前期必定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进行。线上的话,目前的线上活动方式都可以采纳,包括视频,fm,软文,论坛合作,内容输出等。相比单一的户外活动产品,培训类的内容输出有更多的选择。另外安全事故,热点事件等也更容易有切入点进行流量引导。

7、资本接洽没有钱,一切都是空谈,这点,我只有空谈,没有接触过资本。但是相信懂的人懂。
以上都是我作为一个今年才参加培训的初级户外指导员的空想,后期再整理思路将部分内容细化。

https://www.8264.com/viewnews-110777-page-1.html 欢迎发帖 已经生成文章到8264户外产业频道
zhb001 发表于 2016-7-19 15:06 https://www.8264.com/viewnews-110777-page-1.html 欢迎发帖 已经生成文 ...

有什么奖励么。。。。稿费啥的,我不介意,哈哈
我是善友 发表于 2016-7-19 17:58

要啥自行车~~~
我是善友 发表于 2016-7-18 17:59 本文为作者原创,原来发布于“户外经理人”微信公众号,为了更多的朋友可以看到,讨论,特转载到这里。有需 ... ...

占坑啦。。点赞。。
好文章   感谢善友发帖
楼主的思路跟我差不多,加我QQ67853
户外活动加入培训体验,挺好同学
今天看到你写 的帖子很好,有兴趣考虑加QQ谈316217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