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带着吸奶器去旅行——丢下孩子我们去了巴黎

查看:19797 | 回复:38

事情是这样的:

孩儿他爸胖叔叔去巴黎的原因是给客户拍pre-wedding,但胖猪猪的我去年12月刚生了个娃(听上去好像下蛋一样轻松有木有),所以一开始胖叔叔喊我一起去巴黎的时候我是拒绝的。但由于革命意志不够坚定,期间一个冲动禁不住诱惑又定下了机票,然后这个事情就板上钉钉了。

孩子刚出来的那俩月基本每天生活重心都是娃娃哇,俩月后,也就是快过年那会儿,忽然意识到还有两个多月就要离开怀里这个小可爱。于是“屯奶”这个艰巨的任务被提上日程。再于是,之后的俩月,生活就变成了——喂奶-挤奶-洗吸奶器-喂奶。。。这么个轮回。直到临出门,冰箱里屯了120袋奶,总算是保证了娃这十多天的口粮(回来以后居然还剩了17袋,早知道就不那么拼命了)。当然即使这样,出门的时候还是相当不舍,坐在去机场的车里泪水还在眼眶打转,那个时候根本不能想娃,一想就心疼的不要不要的。矫情的话这里不说了,想了解如何带着吸奶器去旅行的我可以后面开一楼专门写这个问题。(毕竟我们这里那么多男青年和少女看着呢,人家对吸奶器没有兴趣好嘛)

• ifpe 产量可以啊~ 2016-7-26 13:59
  • 心情星晴馨倾 关于超级便宜但是超级坑爹的机票 携程订的机票,杭州往返巴黎大约3700CNY/人。没有长期关注过机票价格,但是光从数字上看很可爱对不对? 然而!这种机票千万不能买,我这次犯了too young too naive的错 ... 2016-7-19 15:24
心情星晴馨倾 发表于 2016-7-19 15:17 事情是这样的:               孩儿他爸胖叔叔去巴黎的原因是给客户拍pre-wedding,但胖猪猪的我 ...

关于超级便宜但是超级坑爹的机票       携程订的机票,杭州往返巴黎大约3700CNY/人。没有长期关注过机票价格,但是光从数字上看很可爱对不对?
       然而!这种机票千万不能买,我这次犯了too young too naive的错误!

切记:两个航司在国内转机的联程票千万不能买。

这次的票是法航出的,但是国内段是南航承运的。所以万一前一程国内航班延误,需要由南航出具延误证明再交给法航改签。而且非常容易遭遇踢皮球。
去程杭州-广州段航班在从出行前一周几乎每天延误4h,出发前一天的航班延误7h。然而我们转机只有3h,这也就是说其实出发前我们就做好了去广州喝早茶的准备了。但万万没想到人品大爆发我们出发那天只延误了1h所以顺利赶上了去巴黎的灰机。
       因为已经做好了前一程杭州-广州的航班延误,所以提早了好几个小时到机场想与柜台argue换更早班的飞机去广州。但我们出发的这一天两地云淡风轻,用柜台小哥的话说就是广州现在连多云都没有,你安心等你的航班肯定赶得上。于是我们就在机场痴痴地等了一下午。
我在想着我家儿子,儿子的爹在玩手游。

(烂在机场一下午的结果就是体验了好几个机场母婴室,杭州机场母婴室连个洗手台都没有这种事情我会乱说?)

大约是人品在一路上都被用光了,所以回程北京转机的时候,北京-杭州的航班在延误了5h后被告知航班取消。被完全没有应急处理能力的南航拉到酒店睡了俩小时蓬头垢面又坐了第二天的补班回的家。在巴黎穿的加绒打底裤上的飞机,下飞机只带着随身行李半夜两点入住了机场某破酒店,在29度的帝都直接热成狗。

要说帝都转机的好处嘛也不是没有,至少帝都海关比魔都海关仁慈很多。如果出门买买买情节严重的还是需要谨慎考虑入关地点。
(帝都机场母婴室还是要稍微那么人性化一点点)

关于住宿
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677418?guests=7&s=ELcYaHYt

超有心的客人发掘的这家位于左岸6区花神咖啡附近的最多可容纳7人住的bnb。
要怎么形容这套房子呢?无论是美貌还是地理位置都超超超完美!

坐标:这套房子位于左岸6区,从地铁站Saint-Germain-des-Prés步行不超过5分钟(其实就出站穿马路就到)。距离最巴黎最著名的两家咖啡店——双叟和花神步行也不过5分钟。

景点:到巴黎圣母院、奥赛美术馆都是步行可到,并且步行非常的近,住在这里想到塞纳河边走走那是分分钟的事情
吃喝:附近好吃的不仅仅是花神和双叟两家咖啡馆,附近简直就是美食一条街,不需要攻略也不需要美食app,看到哪家人气旺是你的菜就直接进去,一般都不会让你失望。每天一到晚上,这里的啤酒吧鸡尾酒吧生蚝店都坐得满满当当。好吃的法式薄饼、马卡龙、巧克力也都很有的挑哦。
买买买:附近从奢侈品到时尚快销品牌,从服装到珠宝到鞋包,几乎就没有买不到的。周边既有独立品牌店,也有适合年轻人的shopping mall,想要仔细逛,估计2天都不够。关键是这些品牌都很好逛!

废话了那么多,再说回房子本身。
房子是一个140平的公寓,有4个房间,其中3个双人房,1个单人房。
价格2000+CNY,如果是和小伙伴一起出行,相较于酒店,价格上也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这套房子在4楼,有电梯!虽然电梯和巴黎许多老房子的电梯一样,都十分mini,但至少有电梯呐,对于我们这种出门超多行李的简直就是福音。
整栋楼进门的地方有两块相对的大镜子,简直是耍宝的好地方,我每天进出都要拍成千上万那个我出门和成千上万个我回家。

至于房子的颜值,就直接看图吧。

房东送给我们一只红酒作为欢迎酒。

此行都没有给大老公(小老公当然是宋老公啦)拍过一张正经照片,这张就凑活拿来用一下吧。
房子最大的亮点在与镜子以及灯光的应用。

房东在这套房子里养了一只喵,作为房客需要每天喂食以及铲屎。

这是主卧,4个房间中最大的一间。也是当年房东夫妇居住的房间。其余3各房间都是他们孩子的。

这是我们住的这间临街房间。虽然临街,但是也不吵(至少对于我这种睡眠超好星人来说完全没感觉)。房间不算太小,但是欧洲人的床都偏小,住bnb最大的缺点就是床没有酒店那么宽敞舒服。

关于so easy的法签
法签应该算是超方便快捷的申根国签证,唯一费时的就是要亲自去摁指纹。

网站: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fr/splash.php?l=zh_CN

目前法国签证都是有中智代理的,没有什么特殊的,只需要实事求是根据网站要求填写表格以及准备材料。递交材料和摁指纹要去中智,需要在网站上预约时间。
目前一般都能在48h内出签,我们拿到的是一年多次。

PS. 摁指纹的时候会顺带拍照。我们当时是带了两个多月的宝宝一起去递签的,也就是说奶爸全程把宝宝背在胸前进行的,但是摁指纹和拍照的时候得把娃取下来。欧,废话过头了,其实我想说的是打扮的好看点去拍照,因为照片是黑白的,我们超囧的,拍出来的照片就是牢里刚放出来的样子,你们脑补一下。

关于坑死我的天气
巴黎的天气嘛,4个字形容就是——变化无常。
5年前是11月份去的巴黎,11月底的巴黎白天只需要薄开衫就可以了,艳阳高照晒得我差点晕过去。于是这次我就掉以轻心了。
当然,巴黎天气好的时候白天在太阳底下还是非常温暖的,甚至有点儿小热。

不过我这次结结实实摔了个跟头。
出门前看了几眼天气预报,看着都是十几到二十度,想着在春日的阳光里,樱花树下,我要打扮的美美的去玩耍。事实上樱花的确是有的,可是温度就没那么可爱了。

一般天气预报都只能看到往后一周的,可就是那一周以后,整个欧洲突然疯狂降温,4月底的巴黎一夜间降到零度,狂风肆虐,带了n件衬衫想去臭美的我差点没被吹死在寒风中。
幸亏智商还没降到0,出门前顺手往箱子里塞了见小皮衣,想着不带风衣也至少得带件皮衣挡挡风吧,也就是这间皮衣救我于危难之际!

PS. 春季巴黎街头的姑娘们,10个有8个穿着黑色机车皮衣,于是我穿着皮衣就非常非常路人(除了身高和容貌和巴黎妞没有可比性),于是在圣母院里头,亲老公一回头发现满目皆是黑皮衣,差点连亲老婆都找不到。
PPS. 你会说,衣服不够就去买嘛。现实情况是:路人好多穿着棉袄羽绒服,可店里卖的都是夏装。

下图是我裹着给亲老公准备的围巾

我们和小伙伴一行四人4人,我是唯一一个被寒风吹得脸颊嘴唇手腕脚腕冻伤蜕皮的一个。之前我都不是那么敏感的皮肤,大约最近半年生完孩子出门较平时少,又一直生活到湿润的南方,我对于干冷没什么抵抗力,手腕脚踝嘴唇和脸颊先是红肿疼痛,继而惨烈蜕皮。皮肤状况大概是三十年来的低谷,并且无论何种保湿产品都无法救我。因为也使用了当地人推荐的各种精华乳液,然后并没有什么用处。时(tui)间(pi)是最好的良方。下图照片根本无法拍出我被吹的多餐,并且事实上被吹得最惨的是脸,后面瑞士段,我的脸彻底变成了面具。

这次血的教训告诉我,出门想臭美真的好难,不仅衣服带的不够穿,皮肤还又红又肿又痛。

所以给要去巴黎的同学几个行前打包建议:
1.带防风外套,无论什么季节。巴黎温差大,即使夏季的晚上也会让你凉飕飕,春秋天,防风外套就更加有必要了。
2.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即使同样是4月,每年的变化都非常大,今年4月据说是巴黎几十年来最冷的一个春天(是春天百货香香柜台的BA说的,因为当时非常囧,她看到我的脸被彻底吹裂了)
3.带足面膜,因为巴黎真的很干很干很干。
4.带条围巾总没错;打底裤这种又能外穿又能保暖还能混搭的东西必须带!

我这次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尚处于哺乳期,所以以前是A-飞机场的我上围突变,以前的大部分衣服都因为胸围问题穿不着了;并且因为随时需要pump milk,所以穿衣又有很多限制,连衣裙跟我say bye-bye,上衣也不能太紧,并且衬衫一类的开衫会更为方便——于是我就带了一堆衬衫。铺垫完了。
事实上呢,我带的这些衣服并没有什么luan用。最后还不是能穿多少穿多少,外面套个能套的上的外套。下装的裙子里面还塞了加绒加厚打底裤(原本是为后面瑞士段准备的)。最为严重的是——我的(猪一样的)队友给我拍照的时候并没有告诉我从我我那可爱的棉毛裤从我漂酿的裙子下露出来了!

女人关心的买买买,男人请攥紧荷包走开
作为一个买买买的天堂,叫我如何把持得住。但是因为此行大部分时间在拍摄客片,所以我们就索性集中半天时间在春天百货买买买。但事实上,巴黎适合买买买的地方太多了。所以这楼集中写一下我们此行逛到的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在巴黎的这5天中,我们主要逛了4个地方:春天百货、乐蓬马歇(LE BON MARCHE)、
、我们bnb附近的商店,以及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e。
首先,逛的最喜欢的还是我们住的bnb附近。bnb楼下就有各种品牌,从驴牌包到maje,从手工鞋到药妆店,基本上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了。从家门口经圣日耳曼大道到Saint-Michel一带相当热闹,但是附近的其他小路更是相当有逛头。从maje到Hermes各种品牌都有,就连路过的公园都美美哒。

PS. 位于作案的这家Hermes,也就是下图的这家,非常非常推荐逛,即使不买window shopping也是美不胜收。这家主打家居,所以会有许多其他H家没有的东西,人流量更是旗舰店的零头。

然后再说我们bnb附近街区的乐蓬马歇。我们某天上午空闲去了一趟不远的一个shopping mall——LE BON MARCHE. 我们就根据google maps上的定位方向随意走,但是一路童装店女装店都美美哒,还没走到商场就已经给娃买了一袋子衣服了。

LE BON MARCHE绝对比老佛爷和春天百货好逛,老佛爷嘛旅游团实在太多,上一次来巴黎的时候去了,一想起旅游团坐满台阶以及还有一个华人购物区之类的,怎么也提不起兴趣;春天百货很集中,但是人还是多(当然和老佛爷没有可比性),春天百货后文会详述,毕竟我在那里刷了n多钱。

为什么讲LE BON MARCHE好逛呢?
首先,距离住的地方走过去就不太远,并且一路都超好逛,就是那种不知不觉就走到了;
其次,商场非常年轻化,无论是内部装修还是入驻品牌,都非常贴近生活在这个区域附近的年轻人。我们住的bnb附近生活的人都很年轻并且品味不错哦;
再次,里头其实跟春天百货很像,比如你要买鞋,那么各种品牌的鞋都汇聚在一起,放眼望去一目了然。但这里比春天百货逛起来省时省力,因为男女虽然分开成列,但至少没有分别在两幢楼。
最后,商场还有一个大型超市,光啤酒就有超多选择。我们一朋友是精酿啤酒发烧友,所以我们没到一个国家都会很有诚意的给他带精酿回去,所以也就特别留意这块。这家超市的货物超全。百分百推荐!胖叔很鄙视我每到一处都逛超市这点,所以急急忙忙拉着我就撤了,好恨他,我完全没来得及好好逛。
最后的最后,人超少也是加分点好嘛。

然后再说说春天百货。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春天百货和老佛爷我都没兴趣。但后来促使我去有三个理由:
1.想买的包bnb斜对面的驴牌店里没有,但是店员帮我查了说老佛爷和春天百货货很全并且还有好几只;
2.想去春天百货顶楼cafe吃东西俯瞰城市;
3.胖叔叔无穷无尽的唠叨,他老人家就觉得找个地方一次性买买买爽气!

春天百货我们仔细逛的其实也就包包鞋子和童装。(其实我们总共分了两次去的)
首先,奢侈品的B格已经不同于几年前那么高了。当年走在香街还会有人主动找你帮忙代购驴牌,因为那时候不仅要排队等导购一对一领你进去,每人还有限购。如今放开了随便买。
CHANEL家导购超忙超忙超超忙。2.55和classic flap这里几乎不太可能缺货,因为实在生意太好了,这里备货很足;华人导购还是蛮多的,当然因为导购是在太忙,即使遇到法国人也是英文很棒没有任何问题的;
LV家相比明显要空很多。一方面也是因为面积比香香大,所以没有觉得人多到柜台都不够用的感觉。我们当时去的时候专柜主推它的夏日系列,图案很少女,但是并不会每个size都有这个系列。
CHLOE的面积小到只是一个路过的小转角,好在小猪包够惹眼才能看到。导购是个东北姑娘,非常接领子非常灵光。
童装区域非常小,不推荐逛。法国最主流的童装品牌似乎也就是Jacadi和Petit Bateau。这两个品牌在其他街区,比如我们住的拉丁区出现频率也很高。(对,我们是不折不扣的娃奴)

春天百货还有一处不可错过的地方就是它顶楼的餐厅,不是因为口味有多好,而是因为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巴黎。

deli-cieux在家居楼的顶楼,坐直达到顶再换电梯到达。餐厅是最简单的自助式,我要了一份沙拉和一个可颂,无肉不欢星人要了一个牛肉汉堡和芝士蛋糕。据说牛肉汉堡很好吃,可惜我对这种完全没兴趣所以没怎么尝。

天气好可以选择在餐厅外的露台上吃饭,因为巴黎本身没有太高的建筑,所以在这里就可以俯瞰城市。

最后说一下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e这条街。当然其实很多人都去过这条街,就是Hermès旗舰店所在的这条街。可以先googlemaps定位到Hermès,然后顺着车流方向一路逛。这条街上各种中高端品牌几乎也都在了,购物环境好,品牌定位比较年轻化。但如果你也选择我们住的bnb的街区的话,其实我不太推荐你再来这里,除非你要买Hermès包包。

最后的最后,记得扔掉包装们低调打包带走。

退税guide上不会告诉你的tips

首先,关于退税,请先仔细阅读GLOBALBLUE上写明的文字内容。
这里涵盖了你想知道的关于退税的90%的信息,

简言之,只要你同一天在同一家店小费175以上,一般来说都可以在购物时问店员索取退税单;离开时在机场开关PABLO机器扫描退税单或者直接在海关柜台盖戳;在托运前完成退税,因为海关有权要求查验物品;要求现金的话找现金柜台退现金,如果退信用卡,那么直接封好信封扔进机场邮筒就ok。

我们此次所有需要退税的东西都在PRINTEMPS买了,商场有两个办理退税的点:0楼的退税点只能受理信用卡退税,楼上的退税点可以受理信用卡和现金。因为PRINTEMPS给出的退税政策是退卡12%,退现金10.8%,像我们这种抠门鬼想着这中间的一个多点还是挺多钱的就选择退卡。退税咨询台的黑人先生特别逗,看我以为是韩国欧尼,直接跟我说阿宁哟哈赛哟,我摇摇头,他又开日语了,最后说,欧欧鸥,你好吗~
退税的地方有中文引导员会教你一步一步如何进行,当然即使没有人,也能通过机器上的提示语一步一步自己办完。接着只需要保管好你的退税信封带去机场海关盖戳就ok。

小tips:
1. 在GB网站显示一般物品增值税税率是20%,但春天百货最高只退12%,这中间的8%就被各方用作退税手续费。但并不是每家店退税都是这个比例,有些专卖店其实最高可以有16.6%这样更优惠的退税税率。所以如果你不赶时间,你可以避开这些大商场购买奢侈品,因为一般独立专卖店会比shopping mall税率好些。当然土豪请绕道。
2. 在机场海关PABLO扫完码,记得把信封封好以后扔在机场普通的黄色邮筒就ok,不必仍在专门放退税单的邮筒里。因为普通邮筒的信件少,寄到总部的时间会比黑压压一堆退税单来得快哦,也就是说可以缩短你收到税款的时间。法国的黄色邮筒会分左右,左边是寄往国内的,右边是寄往国外的。但事实上据说到了邮局还会分拣一次,所以投错也并没有什么关系。
3. PABLO扫码或者海关盖戳的退税单,在放进信封邮寄之前,记得拍照留存,以免日后一直没有收到退税,可以写邮件给GB。并且亲测十分有效。去年胖叔叔在爱尔兰买过一个驴牌,回国一个多月也没收到退税,于是写信给GB,他们很快就回复了并且在承诺的一周内收到了税款。
4. 机场海关有权要求查看退税物品,当然一般只看价值比较大的商品,所以千万不要把东西放在托运箱中先托运了再去办退税。
5.理论上,需要退税的商品应当保留包装完好不被使用过。

关于你想知道的巴黎交通,以及吐血推荐的uber
地铁和RER:
巴黎地铁系统发达,小巴黎范围内,也就是巴黎的主城区,几乎就没有地铁不到的地方;至于大巴黎范畴,主要也就是枫丹白露以及凡尔赛,还有机场,那一般也都有RER可到。RER就相当于城市轻轨。

从戴高乐机场到市区一般可以选择RER或者机场巴士,价格都是10。
RER B线:4:56-23:56,10-15min一班,大约30min到达火车北站;
机场巴士:6:00-23:00,15-20min一班,到opera大约40-60min。
RER机场线的列车相对比较破旧。

买票可以选择售票机或者人工。我们直接在售票机上买了两张到巴黎市区的RER票,这张票是可以换乘市区的metro的,所以出站千万别扔了哦。
同时,我又在售票机上买了2套ticket+的票,也就是十次套票,价格14(比买单次票会便宜些)。我们在巴黎五天,2个人正好用完了这20张地铁票。当然中间有两天基本都是靠uber。我们当时是RER B转M4到达bnb住所,一路非常顺畅。从机场到市区一般都有座位,因为是起点站。但是从市区到机场如果行李多,还是推荐uber会比较方便。

巴黎的地铁站因为建造年代久远,所以许多地铁站都没有电梯,带着大件行李坐地铁或者RER对于软妹子来说会有难度。
地铁进站需要刷卡检票,但是出站不用;但RER进出站都要检票。在小巴黎范围内的换乘,一张地铁票就够啦。

说到巴黎的uber,体验比国内好太多,并且相较于巴黎的taxi,uber实在便宜太多。巴黎的uber车新、车好、车多,并且服务也是相当棒。
打车那么多次,每次的等待时间都非常短,司机经常是在距离我们非常近的地方过来。但巴黎多单行线,有时候司机刚过路口必须绕个圈圈也需要我们耐心等待下。
巴黎的uber司机几乎都是正装,外貌分满分!上下车都会帮你开车门,主动帮你搬行李,如果你需要到的地方距离下车地点还有几步路,司机会下车指引你去到你需要到达的地方。我们一路遇到的司机都各种nice。
当然如果是特别拥堵的路段,比如途径卢浮宫周围,虽然可能你打车的距离并不长,但是算上堵车的等待时间,最后的车费会上浮,这点需要自己权衡哦。

其实整体说来,巴黎这个城市并不大,很多地方都是步行可及,尤其是对我们这种暴走狂人来说。我们是那种特别依赖googlemaps星人,所以一般都会先查一下两地步行以及坐车方案和时间来考虑最后依靠哪种交通方式。

当然,如果你们人数在3人以上,一天需要去到的地方又比较多,也可以考虑另一种更为偷懒的方式——包车。这个貌似马爸爸家就可以解决。

关于上网、上厕所那些琐事儿
这次我们在马爸爸家买了两个不同品牌的电话卡。因为我们之后会从巴黎飞瑞士,所以需要一张两国都能用的卡。
电话卡没有具体品牌推荐,但是像这类的通卡,也就是合并了多家运营商的电话卡,只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贵的卡他们合作的运营商一般会是当地覆盖好的主流运营商,换言之贵的卡一般型号覆盖比较广网速比较快。所以多家随便选就好啦。
记得买张能打电话的卡哟,和酒店check时间,和bnb管家联系之类的你都会需要用到电话。

当然,十分推荐懒人不要换卡直接用移动的网络就可以,出国每天30CNY封顶,信号也还是不错的,亲测好用。

至于上厕所,在欧洲很多城市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巴黎街头目前有几百个公厕,分布不算多,但是很干净。可关于这个公厕,你需要直到的是,它非常非常的慢!因为每次使用后,它都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清洁,所以即使你发现你所在的队伍前面只有3个人,你也很可能需要等上十分钟(排在你前面的人不上大号的前提下)。

其实这些厕所数量并没那么多啦,像我这种哺乳期妇女经常需要pump milk,如果对厕所没有一番研究,那还好意思出来混嘛。
首先,在这种公厕不靠谱的城市,请在三餐的时候记得使用餐厅的洗手间,就算你不想上也请上一下好嘛!
上一条失效的情况下,你也可以打开googlemaps,搜索附近的starbucks或者Mcdonald's,但是捏,starbucks洗手间一般只有一间经常需要排队,M记的洗手间卫生状况会比较糟糕,但你很急的时候是不会要求那么多的对不对?

如雷贯耳的左岸餐厅们:花神,双叟,LIPP,Le Procope,Eggs&Co.等
铺垫了那么多,终于可以切入正题来说一说我们可爱的巴黎了。之前提到我们住在左岸核心区域,也就在距离双叟咖啡只有一个路口的黄金地段,那就先讲一下我们bnb附近,也就是左岸的餐厅们。
巴黎的餐厅从颜值到口味一般都不太容易让你失望,所以呢从正餐到咖啡甜点你一样都不能错过。而我们住的街区,以时尚的年轻人居多,从St-Germain des Prés这站一直往Saint-Michel方向一路商店餐厅热闹非凡。

全文所述的地点几乎都可以用google maps直接搜,墙内的小伙伴可以用vpn,不能用的就直接到了巴黎再搜吧,反正我们就是那种出门前除了订机票酒店外很少做功课的那种。接下来要介绍的也都是我们随到随吃但是体验超级好的那种,忍不住翻出来要跟大家分享。但事实上目前apple自带地图很多方面已经超越googlemaps了,比如它直接和yelp关联,在app里就能看到餐厅图片和用户评论;又例如在googlemaps上搜不到的bnb附近的家乐福,在apple自带地图上轻轻松松找到。
另一个要啰嗦一下的就是,如果实在拿捏不准,可以下个yelp找美食。我们在app store里发现附近热门app是foursquare而非yelp,反正用下来都不错。欢迎巴黎土著给我解答下到底你们用哪个app。但事实上我们这种粗人,判断一家餐厅好坏一般只看人气,爆棚的店一定不会太差。

先上一张我们这次行程中吃过不错的左岸的餐厅们,都是我们每天从bnb步行去用餐的地儿,距离都不远,都是随便走走就到了的那种。
左下第二的那颗标星,也就是47 Rue..开头的这个地址是我们这次的bnb。
花神、双叟、LIPP以及EEGS,这4家店都可以选择在Saint-Germain des pres这站下车,前三家地铁出站不多远就能看到,后者需要走进一个小巷子。

上图标星的几家餐厅,最出名的两家,也是我们此次没有去体验的两家,就是花神和双叟。但因为太出名,所以我们这种俗人出门总忍不住摁几张照片朝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