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记极致探险的鸭绿江漂流

题记:不曾走过,怎会懂得。

山一程,水一程。

山有山的雄伟,俊秀。

水有水的灵动,柔美。

水绕着山,山围着水。

水用它的柔美温润着山,

山用它的坚忍包容着水。

山水相依,天荒地老。

鸭绿江(满语满语:Yalu ula,韩语:압록강,)原为中国内河,现为中国和朝鲜之间的界河。

鸭绿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南麓,上游旧称建川沟,流向在源头阶段先向南,经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后转向西北,再经临江市转向西南。干流流经吉林辽宁两省,并在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附近流入黄海北部的西朝鲜湾。鸭绿江全长795公里,流域面积6.19万平方公里(中国境内流域面积3.25万平方公里)

鸭绿江,古称浿水汉朝称为马訾水,唐朝始称鸭绿江(隋唐时期浿水大同江),因其江水清澈,关于鸭绿江其名的来历主要流行着两种说法:一说源自于满族先民的语言(满语称为Yalu ula,意为边界之江)的说法。史书记载建州卫女真常年生活在婆猪江畔(鸭绿江支流)。

另有因江水颜色似鸭头之色而得名(唐朝杜佑《通典》);二说因上游地区有鸭江和绿江两条支流汇入,故合而为一,并称为鸭绿江

身为吉林人,守在鸭绿江旁,对鸭绿江的了解却只局限于有“小江南之称的集安而已,集安成为了鸭绿江的代名词。一次是单位旅游,一次是家人同往,一次是陪朋友游玩,每次都会到码头,乘快艇,一览江上风光。可每一次也仅是走过,路过,看过,然后被淡忘,没有想过去了解它的历史。

自从踏足户外,便无数次的来到它的身边,或沿江而上,或顺江而下,或居高远眺,或阴,或晴,或雨,或风,千变万化的两岸风光,旖旎娆美的江上景色将我深深吸引。

于是,去年十一小长假,我们几个小伙伴便产生了一个想法,想利用小长假自驾,由鸭绿江的源头——长白县,一路游玩至丹东海口。后来,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这一计划却藏在了我的心头。

记得当时还因为未能成行,失落了好长一段时间呢。现在想来,原来上天不会无缘无故做出莫名其妙的决定。它让你放弃和等待,是为了给你最好的。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今年521日,我随极致探险的队友们开始了我的鸭绿江漂流之旅,更近距离的与鸭绿江亲密接触了,异国风情近在咫尺。“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景,不只在漓江有,两岸青山相对出,层峦叠障的隽秀就在身边、眼前。

一路上,体验了什么是滔滔江水,感受到了大浪扑面的惊心,挑战了自己,也考验了团队;体验到了微波行舟的畅快,静水闲庭的惬意。

一路上,不仅收获了两岸的风光,也了解了两岸的人文、风土人情,时不时钻进耳朵来的历史,都是一种收获。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中徜徉,是一个人的旅程,同行,收获的是团队的快乐。

历时三年,终于完成了鸭绿江全线的漂流。

虽然我没有经历它的开始,却参与了它的结束,所以,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后记:执着于深蓝的执着,

坚定于群主的坚定,

感动于队友的陪伴。

极致探险离不开团队的力量。

独行是侠客,同往是江湖。

独行寻求的是一份自由与随性,

同行得到的是协作的开心与乐趣。

不曾走过,怎会懂得——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4年7月5日,由深蓝倡议,并组织筹划了鸭绿江的首漂。由长白县至临江十三道湾的漂流,十七艘艇,十八人的战队,二十多人的后勤保障团队,运输、摄影、伙食,耗资巨大,堪称东北首例,奠定了鸭绿江漂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