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为梦出征”雨中穿越凤凰山(20160605)

徒步周记】20160605 雨中凤凰展双翅

2016年6月5日,星期天,多云转小雨。
    今年四月和五月,两个月期间一共户外徒步15次,但基本上都在阳泉本地,大部分是“走村串庄”式的徒步。我想先把咱们附近的风景细致看看,转转村、爬爬山、看看庙、瞧瞧古建筑,深呼吸乡村山野的高浓度新鲜空气,每周至少让山区干净的负氧离子涤荡一次自己的五脏六腑。同时,近距离嗅一嗅咱们自己家乡的乡村文化气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芒种。“芒种忙忙种”,对农民来说,芒种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一个分界点,由于天气炎热,农事种作都以这一节气为界,过了芒种,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有句老话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短短几句话,反应了夏天人们的通病——懒散。因为夏季气温升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湿热弥漫空气,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
   如何克服这些“懒散”之气,让我们——迈开双腿、走向户外、背叛城市、卧底自然。
   今天要和“为梦出征”一块前行和顺凤凰山。进入夏季后,雷阵雨明显多起来。这两天往往是晚上下点雨,天亮就晴了,凉爽宜人,挺好。早晨起来,用手机查了一下今天和顺的分段天气预报,显示中午前后有小雨,带上雨披出发吧,一点雨水挡不住徒步的步伐。
    6:30,光大银行前,阳泉本地的78位友友分乘两辆大巴走高速直达和顺。9:00,在和顺北略作休整,一方面下车休息一下,另一方面,在此等候石家庄的友友们,说好在此会合,一块徒步。不同城市的户外活动俱乐部在同一个地区一块活动,挺有意义的。我所接触过的外地户外俱乐部,一般是太原和石家庄,这两个城市俱乐部和阳泉本地的互动的多一点。
    和顺比阳泉地势高,温度低一点,空气好一点。一边在等石家庄的友友,一边环望四周的环境。仰望天空,厚厚的云朵,黑一块,灰一团,白一片,不规则地散落着,穿过云朵,依稀看见一小片一小片蓝蓝的天空,吝啬而又强烈的阳光,偶尔从云朵缝隙间穿出,但瞬息之间又被另一块厚厚的云朵捂住,天空变幻,瞬息百样,这就是大自然。不过,挺凉爽的!
    9:30,一辆河北旅游大巴进入和顺北。两家领队交流了一下,一块向目的地出发。石家庄友友来了60人,原来报名的有100多人,后有一部分友友考虑天气,临时放弃。
    一行13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进入山区,进入凤闯村,这是我们今天穿越的起点。
凤闯村隶属于山西晋中市和顺县平松乡,是一个山区小村。车停在村边,我们下车后,天阴沉沉的,小雨还是如约而至,友友们都有准备,都披上了雨披。在户外,安全至上以外,一些简单的气候变化,我们也要正确科学应对。

凤闯村村口高高的杨树和杨树旁边的古戏台是村里面标志性的建筑。凤闯村群山环抱,小雨漫漫,地面湿了、戏台湿了、村落湿了,杨树背后的山峦已被雾气笼罩。泌静的村庄、翠绿的树叶、古朴的戏台、雾气缭绕的山峰,好一副美丽的雨中山水画!
    雨中的村庄静静的,没有因我们130人的穿越队伍的贸然闯入而浮躁。

在雨中,彩色雨披组成的队伍像一条多彩长龙在凤凰沟里蜿蜒行进着。开始的一段山路曲曲折折,我们都踩着沟里常年被河水冲洗的干干净净的石块、石片往前走,雨水冲刷石块稍显湿滑,要小心翼翼、集中精神。没走出多远,便感觉体内有热气从毛孔中钻出,将小雨带来的湿冷驱散开去,不禁又增添了再向上行的冲劲。耳畔是雨水落在雨披上时发出的轻轻的噼叭之声,甚是悦耳。雨原来还可以用来听,雨滴奏出的乐曲,随着雨量大小的变化而变化。我听到的是如钟表之滴答,平和无争,这应该就是雨中登山的乐趣。
   回首一望,
我们走过的路,已被云烟吞没。凤闯村全部笼罩在云山雾海里,平常绵延不绝的层岭山峦,被雨气和云雾撕得东一块西一绺,只能偶而露峥嵘,时隐时现。凤闯村已是人间仙境。这不得不使我们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能力。
    凤凰沟比较深,走到沟的尽头是一座兀秃山,因其像凤凰的嘴,故名凤凰嘴。凤凰沟的两侧是两座以凤凰沟为中轴线对称的山,山坡陡斜,坡度挺大,村民们称其为“凤凰展双翅”。雨中观之,云雾笼罩双翅和凤凰嘴,只留下中间一望无际的凤凰沟,更突显凤凰山的灵气和神秘。西边的双翅山上建有一座悬空寺。今天雨水中带着雾气,上面的悬空寺一点都看不见。
   继续前行,友友们已经全部进入凤凰沟,如一字长蛇阵摆开,彩色长蛇,见首不见尾。抬头前望,
云层在凤凰沟间浮动,整个群山腾起一阵灰色蒙蒙的烟雾,凤凰嘴已被云雾雾气套住,只有厚厚白色的雾团,一点都看不见凤凰嘴的一点点岩石和峭壁。只看见雾团依附着凤凰双翅山脉在凤凰沟里摆出了一个巨大的“V”字造型,像是山脉羽化成仙,飘逸神秘。伴随着我们前行的除了呼呼的风声、沙沙的雨滴声、哗哗的水声,更有铃铛响声从半空传来,“灵灵”、“灵灵”。。。像一种天籁之音,在幽谷中格外悦听入耳。风大时,铃铛像快马加鞭式密集发声,好像在催促我们快点前行;风小时,铃铛像一首悠扬的乐曲,好像像让我们再多陪它一会。铃铛音应该是从山顶的悬空寺传来的,虽然一点都看不清上面,但我可以想象出这样一幅图案:悬空寺顶四面斜坡,应该是琉璃瓦或者山瓦结构,四个顶角飞檐而出,下面挂着铃铛。。。待到他日天放晴,悬空寺顶看铃铛!
    就着雨水、和着铃声,很快穿过双翅,到达凤凰嘴下。这是一座页岩石组成的山崖,一层一层,多年分化集聚而成,从西边的羊肠小道绕上去,很快就到了最高处。回头看看凤凰沟,山谷间雾气升腾,我们仿佛一直在仙境中徜徉。
     小雨一直下个不停,我们也很快来到了凤凰嘴的后山。哇!一片辽阔的草甸,白粉相间、红粉相间的呈球状的狼毒花遍布草甸,很漂亮!狼毒花也就是在武侠小说里经常提到的断肠草,根茎有毒性,但花瓣色彩鲜丽。不是有雨水,我们肯定要躺在草甸上,尽情沐浴阳光,多美。
     过了草甸,进入白雾笼罩的白桦林,树干密密地排在一起,好像集合完毕的士兵在等待着我们检阅。林间地上全是黄黄的落叶松针,踏上去棉棉的、软软的,很舒服!
    除了草甸和白桦林,山上还有好多一大坨一大坨的牛粪,我们叫它“炸弹”。山下村民们过度散养牛羊,山顶上可爱的奶牛,随处可见,吃饱喝足后,它们就自己下山了。

雨在下,天空依旧乌云一片,没有短时间停止的意思。但饭也要吃,领队安排就地吃饭。在树干之间,大家挂起雨布,在雨布下简单避一下小雨,各自带来的干粮,一会就融在了一起,各尽所需,这也是一份难得的乐趣。就着细雨,和着山风,补充一下热量,让被雨浇得冰冷的我们,感觉到一阵阵的热乎劲。
    不能长时间吃饭,赶快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今天下山难主要难在:一是雨中登山消耗了体力,二是因为路上的泥泞,下山路不好走,需要比上山时花更大的力气。但仍有不少人不慎滑倒,身上沾了泥巴,把雨中登山最好的纪念带回家。
    我感觉今天
山速度还比较快,很快就看见寺庄头村民一片一片耕地,农民们把地整整齐齐地用塑料膜护着,有的是在发秧苗,有的是为了保持土地的湿度,勤快的农民今年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寺庄头村口有一座关王庙,是“一脊两斜坡”简单的民房结构。拜了关王庙,继续向合山村走去,寺庄头村、合山村都隶属于和顺县平松乡。到合山还有3里地,雨后之路全是泥泞水坑,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登山鞋,鞋底沾上了厚厚的黄土。
    雨渐渐地停了下来,雨后的山峰更加秀伟,云雾在半山腰缓缓移动,被遮住的山谷悬臂逐次露出峥嵘,亦幻亦真。
    合山村比较大,村里面新建了一座观音菩萨庙,观音菩萨像有20米高,耸立在路边,依偎着大山,好风水、好地方。村里面最古老的建筑是在观音菩萨像南北相对的“懿济圣母庙” ,这是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唐朝建筑。
    在合山村桥边和石家庄友友们来了个百人大合影。告别,返程。
    全程用时7小时,雨中徒步12.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