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洪水口长城(三座敌楼一段墙、一座残古城堡)

本来计划好这周带阿峰去小五台看看金莲花的,一来七月的小五台景色确实旖旎,二来取消了200元的进山费只收20元垃圾处理费,三来这次设计了从西台下撤金河口景区出山的新线路,一举三得啊,不想却突然“接到”上面的通知——“小五台封山”,缘起某些人在小五台上滥挖草甸扎营,唉,害的大伙都不能去,作孽啊。于是临时改变行程去灵山转转。以灵山的大交通来说,一天完成很紧张,两天又有点浪费,所以头天必须安排个垫场活动。这次灵山的垫场活动就是洪水口长城,外加送一个二帝山。实际行程可以概括为二帝山~洪水口长城穿越。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长途奔袭,上午11点半到达洪水口村,自驾就是快。上次北灵之行都过一点了才在斋堂吃午饭。安顿好住宿,直接在农家院吃午饭,这里的伙食不便宜,最简单的炒土豆丝都要28元。南太行马武寨住一宿管一早一晚两顿饭才35元每人。酒足饭饱,开始第一天下午的活动。

垫场活动轨迹示意图:二帝山~洪水口长城穿越,一点半左右进山,下午六点半出山,总里程7.5公里左右,活动强度难度都不大,但是在寻访洪水口古城堡的过程中一头钻进密林中,一上午的细雨霏霏树叶上积攒了大量的雨水,当头泼下,哥几个瞬间都变成了湿人,随着在密林中行走时间的增加,浑身上下包括背包里几乎没有一寸地方是干的。其实带了雨披,但觉得妨碍行走就没有拿出来,再一个这次带的是简易雨披,在这样的密林中行走防雨效果也不会好到那去。晚上回到农家院浑身精湿多亏了阿涛的一套衣裤救了急,这次没有带备用衣裤,以为很简单的线路又是夏季,这次又长一个经验教训。

名不见经传的二帝山,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不错的垫场活动,可惜下午有雾,着实看不清什么景。我一直以为这个景区要买门票,售票亭明明白白戳在那儿,可是到了跟前却才知道,这个景区不售票,随便进。景区的山道修的还不错,全程都是杠杠的条石垒砌加一小段木栈道。

景区入口处东面的崖壁上建有一座亭子,里面供奉着观音,观音手里攥着一个物件,泉水自里潺潺流出,旁边的崖壁上刻着“圣水泉”三字,这是真正的天然矿泉水啊。当地村民经常上这里来取水,但他们对这个叫做圣水泉的建筑颇有微词,因为妨碍了取水的速度。

二帝山的山门,这是北门。

景区导览图,看看上面标注的景点还真是不少,可惜由于大雾的缘故,我们做了一回“不识二帝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游客。

二帝山的两位主角——炎黄二帝,左边的是黄帝,右边的是炎帝。关于二帝山的来历,相传上古时候炎黄二帝大战蚩尤获胜后,为确保一方百姓平安,化作两山屹立于此。不由得想起了很多年以前流行的一首歌,其中有句歌词唱到“也许我长眠再不能醒来,你是否相信我化作了山脉?”,看见二帝山,我信了。

曲径并不通幽,而是幽谷。

全程杠杠滴条石山道,这个投资估计小不了,不收费可惜了,话又说回来,谁让你乱开发景区的,据说是办不下来收费手续,挺好。大山里很静,行走的过程中只有我们这一队人马。

空气湿润凉爽,登山的好天气。

到达高点开始下山,起始部分是一段木质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