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西行万里,一个人骑摩托车去中东,生死未卜

阴冷黑暗的隧道之后立即风光无限,这儿是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带。风中舞动的经幡提醒我,藏区已经到了。在大自然的造化面前,除了由衷赞叹,还有一丝不由自主的敬畏。

买了张饼,四块钱,吃一半就饱了。流浪是一种修行,讲究的是物质上的基本满足和精神上的无限追求。出来旅行还吃好的住好的,说实话没什么意思,体验不到那种空乏其身、动心忍性的感觉。得了吧,别装逼了,还不是因为没钱。
西行万里,一个人骑摩托车去中东,生死未卜

远处就是阿尼直亥雪山,传说其主峰是上古时期蒙古王的化身,被当地藏民视为神山。

我停车拍照,两个藏民路过,便也停下来,问我是不是车坏了,需不需要帮忙。此地风光秀丽,尚未商业开发,人民淳朴而又热情。只是此人酷似黄渤,莫非在和王宝强拍断背山?

去雪山的半路上遇到一个藏民,手里拿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堆黑乎乎的东西。打听了下才知道是传说中的冬虫夏草。在内地卖的特别贵,一小根上百块,而且不一定是好货。
西行万里,一个人骑摩托车去中东,生死未卜

到了雪山脚下,两个藏民正在研究我头盔上的运动相机。西行万里,一个人骑摩托车去中东,生死未卜

村里建有篮球场,虽有库里的风范,但看这球的飞行轨迹,肯定是个三不沾。

经过一段土路之后,雪山终于近在眼前,天马上就黑了,山里气候多变,狂风大作,下起了小雨。天一下子就黑了,我得赶紧骑车回去。一路上冷的发抖,一天就吃了中午那个饼,加上缺氧,饿的发慌。

西行万里,一个人骑摩托车去中东,生死未卜

骑了10多公里,又冷又饿,敲开一户藏民家的门。见我冻得脸色苍白,他们给我泡了杯茶,还送给我几块他们自己的晚餐——馍。

晚上在雪山附近的新街乡住下,这是个回民乡,晚上听到清真寺传来的古兰经声。穆斯林和藏民世代居住在这里,一直相安无事。虽然到了夏季,这儿晚上的气温只有7、8度,凌晨时分相当冷清。

第二天早上,旅馆来了两个青年藏民。我跟他们打了个招呼。他两的汉语说的都很勉强,我问他们在做什么工作,他们说是挖冬虫夏草的牧民。我一听,哇塞,挖虫草的土豪啊。他们面无表情地摇摇头:“没钱!”。怎么可能呢,虫草那么贵。他们回了句,“你去挖就知道了。”挖就挖,于是我问他们愿不愿意带我去,左边不戴帽子的表示可以带我去雪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