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河北

重装海坨山

小海坨去年的7月18号已经去过一次了,回来后写了日志。不爱走重复路线的我,这次破例了,2016年7月2、3日又去了一次。因为大家都说大小海陀真的是太美了,每一次去都会令人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这次重装海坨,露营在她宽广的怀抱里,从不同角度又切身领略了她的美,她真不愧被赞誉为是北京附近驴友露营的圣地。
      这次去海坨山和去年相比,虽然攀爬的路线一致,但是却有几点不同。一是天气不同。去年是冒雨攀爬的海陀,天气有些凉爽。今年则是天气较热,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有幸进入松山后,随着盘山路爬升,在车上领略了松山的大好风光,驴友纷纷拿起手机隔着玻璃拍摄美景。二是背负方式不同。去年是一日轻装上下海坨山,今年则是选择了两日重装。之所以选择重装,既是为了能更好的欣赏海坨一天之间景色变化,更是为了半个月后的征战小五台做一次拉练。三是参加人数不同。去年是六名驴友自驾,今年则是二十人拼车。十三男七女,其中两名刚刚参加高考的女学生,第一次体验重装就登上了海坨山,望着那稚气的脸庞,真心佩服她们的毅力和体力。这与当下众多沉迷于网游和好吃懒做的学生来说,我看到了早日实现中国梦的希望。四是风景大不同。去年下雨登海坨,山路泥泞难行,爬到鞍部后云雾缭绕,气温很低,穿上冲锋衣后都冷得不行。景色也被雾气笼罩困扰着,一点也看不清大小海陀的摸样,爬到小海坨顶后雷声不断浓云逼近,不得已迅速的下山了,带着遗憾而归。这次登海坨山,是雨后的第二天,天高气爽。站在山顶,远眺云雾缭绕,峰峦叠嶂,近观绿草垫上五颜六色的帐篷,星罗棋布,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合成一张美丽的画卷。伴随着清凉的空气,让人心情格外舒畅。小海陀山腰的草甸上绿草如茵,山花烂漫,怒放的金莲花尤其惹眼,夺人目光。众多美女着五颜六色的衣服俯首弄姿,拍照留念。落日的晚霞和黎明的日出更是令整天与噪音和雾霾相伴的城里人向往和期待。夜幕来临后,见到了久违的晴朗夜空,不仅能看到浩瀚的银河,还能看到山下县城的万家灯火。遥远的天空之上繁星闪烁,而山顶上的人们则开始晚上那一顿腐败的晚餐,有的喝着小酒,有的在煮面,还有的在吃着零食,还有驴友竟然载歌载舞起来,在五六度的温度中到处都弥漫着快乐的气息。我们几个吃饱喝足后,竟然又夜袭了铁丝网圈堵着得大海坨山,夜爬到顶,惊险刺激啊。夜间的风刮的帐篷呼呼的响,将身子尽情舒展在温暖的睡袋里,感觉刚进入了梦乡,就被一阵“看日出的走了”喊叫声惊醒。一看时间才清晨四点多点,想着要欣赏日出,大家都挣扎着起来了。早早的就裹着睡袋顶着朦胧睡眼蹲在石头上迎着冷风等待日出的到来。望着极远处红色的云边,近处那层层烟云,这样的景色怎能不让人心旷神怡呢?静静的等待日出的到来。看着东方的天空,那边渐渐地有些发白了,过了一会儿,天空还是一片浅蓝,颜色很淡,转眼间天边出现了一道红霞,它在加强着它的亮度,太阳就要从天边慢慢地升起来了。果然,过了一会儿,在东方火红的云海处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火红火红的,但是却没有亮光。它一步一步,慢慢地努力上升,到了最后,终于完全跳出了云层。刹那间,这个深红色的太阳,突然发出了灿烂和耀眼的光芒。此时此刻,望着初升的太阳,才明白了登山这种自虐活动所带来的意义。
重装海坨山

鞍部的千顶帐篷,真是壮观漂亮

因为路上堵车,将近中午12点才到达了海坨村停车场

我们集体来的合影

开始出发了,两公里的水泥路,加上酷热天气,真让人崩溃

美女会飞的鱼,第一次重装的身影

路边休息的驴友

经过这个平台,山就很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