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超完美呕心沥血之作:北上西行—张小强带你畅游大西北:西安、敦煌、巴丹吉林沙漠青海

开始有火烧云了!!

真的是太震撼人心的美了,让人欲罢不能!!直到天黑了大家才恋恋不舍的离去,最后还是放几张咱们的合照~

今天一下真的是收获太大~~我都现在还没有回过神来。等我们回去的时候打算叫徐哥一起出来吃饭,结果他太忙了,到处都有客户,所以就让我们自己吃,我们心想那就吃方便面吧,这方便面是之前还是火车上的时候买的,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吃,拎着也是累赘,所以晚上我就吃方便面了加大西瓜了~
湖边很冷,有军大衣可以租,10块钱一件,押金40,你退房之前要还。早知道我们就早点租了也不至于他们在茶卡冻的半死。所以小伙伴们以后一来这就可以去租衣服了。另外房间里每张床上都有电热毯,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有了今天的收获,大家都约好明天早起看日出,所以晚上也就没什么活动,十一点多大家都陆续睡了,比较难得的早睡。

Tips:
1、离开甘肃,进入青海以后,吃的天天都是川菜,可能是因为川菜全国人民就比较容易接受,走到那里都有。不能吃辣的朋友……
2、不要活动得太厉害,有些人高反还是会有的,晚上睡觉空气好稀薄。。有电热毯我们还是把外套都盖上了。

【第九天—环青海湖】

黑马河观日出—日月山 -—倒淌河—塔尔寺—西宁 -宿:0971青年驿站

五点半都起来准备看日出,出来发现天空满是阴云。。。。尽管寒风瑟瑟,但是能看见东方稍稍有那么一丝光亮,所以大部分人还是选择去湖边守着。

但是二十分钟过去后,天都亮开了,云不但没有散~反而那一抹红也慢慢消失了,所以大部分都选择回去了。我还是选择再等一会儿。
结果云越来越厚,一点点光亮都透不过来了~看,也不是每一次坚持都会有结果~~所以人生最怕轻易的放弃和无谓的坚持。现在想想还真的是生活虽小,处处都有大道理啊。于是我随便拍了几张也就回去了。那三个又都和猪一样的了,看看表才7点不到,8点半集合还可以睡一会,于是乎也加入猪的队伍中。

八点半集合出发,早饭听徐师傅的没有在卓玛家吃(网上别的攻略说是十块钱一人份(也有说十五的),奶茶、稀饭、泡菜、花卷、鸡蛋,算一点点小贵吧,大家自己选择) 而是带我们在(黑马河乡)  上吃的,很近,大概开了不到20分钟,(黑马河)  乡就分布在公里的两旁,很小,大概住了2000人 ,早饭吃的是豆浆+包子,牛、羊、猪、菜馅的都有,菜的六块/笼 肉的10块/笼,没记错的话一笼是10个,一共点了3笼,五个人才吃了38,哈哈 听徐哥的果然没有错啊~~
接下来不得不说的是,昨天看多了美景,接下来的什么(日月山)  也好,(倒淌河)  也好,真心感觉非常坑,名字倒是叫的好听的,其实日月山就是山上一个日亭对面山上一个月亭。倒淌河就更搞笑了~我感觉就是加油站边上的一个小水坑,就算是干旱吧,也不至于这样吧,我都没有怎么拍照,有的甚至都没有停车。所以小伙伴们以后来的时候对这一天的行程不用抱太多期待。我也就是在倒淌河镇的文成公主像那拍了两张。

然后就要出(青海湖)  往西宁赶了,倒是在路上的109国道旁的油菜花地里拍了几张,不过还没到这来油菜花的花季,而且作为江西过来的人看着这边高原才一米都不到的油菜花显然是没有太多感觉的,不过这里山上有很多当地人叫马莲花的花,其实就是我们小时候唱的马兰花啦~还有一种不知名的小红花,煞是动人~

之后陆陆续续又开始下雨了~所以也就没有再拍了,差不多11点半左右,徐哥问我们饿不饿,我们也都习惯了说不饿,所以就开进(塔尔寺)  了。

塔尔寺:

关于这塔尔寺还真不能不提,这也就是今天最大的看点了,也是除了(马蹄寺)  之外给我们最大惊喜的寺庙。(塔尔寺)  位于青海省(西宁)  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  城(鲁沙尔镇)  。得名于(大金瓦寺)  内为纪念(黄教)  创始人(宗喀巴)  而建的大银塔,(藏语)  称为“衮本贤(巴林)  ”,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  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  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  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  、(壁画)  和(堆绣)  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  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看完了百度百科的内容,怎么样感觉是不是来头非常大!其实你来到这寺庙脚下就会和我一样被镇住了。为什么?它非常大,有多大?有9300多间房,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够大不?.。。。。。。。。。塔尔寺门票80,半票40。导游费视团队人数而定,一般6人以下我没记错的话是80。参观后感觉是此趟行程最有必要请导游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和我们一样蹭导游听~但就是太累,还听不全,有时候导游还会对着你说不是我们团的就不要跟着了~~尴尬~~~

塔尔寺主殿金顶是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做成的,是塔尔寺标志性的建筑,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后来还花了多少个亿来装修,反正就是非常非常的值钱,全都是名贵珠宝,就是因为这个塔才有了这个殿,然后才有了寺,所以叫塔尔寺。   反正一路上听导演讲这些来历感觉非常有意思,至少听起来比(莫高窟)  的有意思,什么谁又是谁的转世啦,什么谁又为谁做了什么牺牲,虽然多少加了些夸张,但基本都还是事实,确实非常有意思,要是么有导游就真的只能瞎逛,估计一个价值几千万的东西放在你面前你都不知道。

再比如这颗看似普通的树,实际上是有千年历史的菩提树,每年到了秋天他的落叶都会被信徒捡回家当信物。

毕竟是寺庙很多地方不能拍照~而且后来还下起了雨, 所以照片不多~所以还是看我大概的写一些要点吧,塔尔寺真的非常大,而且设施非常全,甚至医院、邮局、养老院、派出所什么都有,俨然一个独立的小社会。塔尔寺现在实行的还是每一个景点验票的方式, 就是每进一个参观地点都要在门口电子验票机那刷一下你的门票~可千万要记住哦~不然老被人提醒也不好。在一个就是参观寺庙进出口分的很严格,进口就是进口,出口就是出口,都会有专门的僧人看着。
恩,塔尔寺的信徒非常之多,真正的信徒会来这里做10万个五体投地,也就是一种磕头跪拜的礼仪,整整十万个啊!一般快的人都要磕三年!哎,反正是第一次在参观寺庙得到这么多不同的体会。总而言之,这确实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寺庙,值得一看。

最后再放一张塔尔寺唯一能拍照的三绝“酥油佛像 ”,怎么用能用柔软的酥油膏雕刻成这么精美的佛像,确实令人惊奇

OK,大约一点半多参观完了,因为在参观塔尔寺之前,在门口买了点烤红薯烤土豆之类的小吃,肚子也没那么饿就打算回西宁再吃。
大概2点半的样子,徐哥送我们到了之前预定的宾馆的位置,本来想最后再请徐哥吃一餐散伙饭,无奈徐哥说有事要赶回张掖,估计也不想给我们增加负担吧~我们只好作罢。
接下来在西宁的的这段时间是我们这10天里最不愉快的一段时间,并不想恶意抹黑谁,这一段大家可以不看,和旅程没有什么关系,只是想把所经历的一切好的坏的都分享给大家,好的可以让大伙走一些捷径,发现别人不一定发现的美,坏的可以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点半多我们就到住宿宾馆的楼下了,确一直找不到地方,因为是个(家庭宾馆)  ,在CBD的高层建筑里,估计是楼上物业不让贴任何广告,预定的网站页面里也没有写明具体是哪一栋哪一层一间,只有城中区大十字(中环首府)  旁几个字,留的联系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没办法我们只好不停的打电话并自己挨家挨户的找具体地点。这时候有朋友会说那怎么不换一家住,因为我们是订在西宁市中心(莫家街)  小吃街附近,位置很火爆,天还在下着雨,而且我们到的这天还是周末,所以想找别的家非常困难,并且非常贵,附近的(七天)  汉庭标间都要到了200以上,确实我们也觉得贵了。而且当时也是觉得只是商家出了点什么事或者忘记带手机造成的,没有想到不能入住。那栋CBD有4栋,栋有28层,可真是找死我们了,而且问遍了当地人也没人知道在哪。无奈快6点了,3个小时过去了,电话那也没有回应,大伙说别是商家出了车祸了,我们就放弃了先准备去附近吃饭先,因为大雨实在不愿走,就在对面吃了个火锅,看菜单略贵,也忘了西北的东西分量都比我们那足,最后也没都吃完,有点浪费,4个人吃了295,算出行以来第二贵的了,就当安慰自己今天的辛苦吧~~
吃饭的时候我们还打了美团客服投诉,后来再客户的帮助下总算是联系到了商家,没想到得到的答案真是出车祸了,只不过是商家的小孩,好吧,我们也能够体谅,毕竟出了这种事谁也不愿意,但是我们只求能够让我们今天有地方住就行了。得到的结果却是不好意思,我说那你也帮我们联系一家啊,她虽然答应却也是没有结果。虽然商家值得同情,可是这明明不是我们的责任啊,我们并没有任何的错误,却为什么要我们承担无地方住的后果?离家近万里旅游,下着大雨,拖着行李,之前预定好的宾馆却因为自己的原因不给住了?!再我们打了两三个电话之后,甚至得到了一位男性的恶语相向,算了,我们彻底放弃了。本来想继续投诉的,最后也体谅对方的不易不了了之了。可是谁又能同情同情我们呢??,本来还可以逛西宁半天的都给浪费了!!
最后我们放弃了市区的住宿,转向在机场大巴附近的0971青旅,先打电话咨询还有四人间没?答案是肯定的,我还问需要团购吗?答案是不需要,价钱是一样的。于是乎我们就动身前往。外面依旧下着大雨,不得不说的是西宁真心堵,城区的路面非常窄,车辆又丝毫不必南方的大城市少。半天的也打不着,无奈在外人的建议下只能是挤上了公交。 好不容易到了之后,付钱的时候却告知比团购又贵了10块(团购49/人,现在59/人),我问为什么,答曰团购早过时了,我们正要改价呢,看我脸色不是太好,就说算了每人再减五块,给你个会员价。我真是哭笑不得啊!!今天已经经历了太多,早已无心争辩,拎着东西就回房了。虽然老板人看起来也很面善,晚上还请我们小伙伴喝了啤酒,吃了东西,一起聊了聊天,可心里总不是那么舒服,其实真不是钱的问题,毕竟今天遭遇的不愉快比较多吧。
无奈今天就这样结束了。。。。。算了 好好休息 明天坐飞机回去了。

【第十天—卷铺盖回家】

全程飞机:西宁—西安—南昌

这天就是回程的一天,本无什么需要说的,就是坐飞机先飞到西安再飞到南昌。但是在去机场的路上,又发生了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再次给西宁人民抹黑了!!因为是中午12点的飞机,不急,又很久没有睡懒觉了,所以早上大伙也就多睡了会,最后发现时间略微紧张,虽然青旅离大巴乘坐的点很近,但还是一下没有找着,又下着雨,正好到了一个车站门口,有很多车问我去不去机场,我问了一个司机多少钱,答曰120,我正在犹豫的时候,边上的出租车说100就去了,于是我们就打算过去了,那人白了那司机一眼说你怎么这样,我都说好的了,然后对我们说那我也100,其实这个时候番薯妹纸小声说肯定还是坐出租车靠谱啊!但我和胖胖都比较觉得不好意思,觉得毕竟是和他先谈的,于是乎还是上了他的车。可结果没想到这司机开车以后对我们说,不好意思兄弟啊,我走高速啊,到时候还要停车费,这2个加起来就是20,你们还是要给我120啊!!妈的,顿时我的火就上来了,可是没有办法,是我们要赶飞机,只能忍着。真的很火大,从小到大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快下车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发现根本没有高速费,也没有收停车费,胖胖就质疑他,结果他就在那装可怜,什么这个费那个费,我一句话就吼过去“你闭嘴吧!!少得了便宜还卖乖!!别因为你影响整个西宁的形象,做人要有点良心!!昧着良心赚钱你也不难过?”说罢我们转身就走,剩他一个人呆呆的站在那,我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后悔,反正我是后悔了,我们照顾你生意,你却这样对我们!这就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本来我真心对西北人民的印象很好的,可是为什么最后几天~~~哎,只能怪生活太现实了!所以还请各位小伙伴们真心要注意了~

Tips:

1、青海湖里有特产湟鱼,非常香,高原的鱼本来长得就慢而且还是咸水鱼,所以就更更慢,以前因为滥捕让青海湖里的湟鱼锐减,政府已经下令禁捕了,不过还是有人会来吃,就有人卖,因为犯罪成本较高,这里卖到120元6条,已经算便宜的了,但本着保护野生动物的原则,还请大家不要吃。
2、从别的攻略上看到的,虽然我没吃到,还是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黑马河乡的路上有卖黄菇的,大约25元一斤成交,黄菇干340元一斤,将近15斤鲜黄菇才能晒一斤黄菇干。和别的蘑菇相比,黄菇真的很贵,不过黄菇都是野生的,只有高原地带才有,都是藏民放牧的时候捡来的。野生黄蘑菇,鲜味独特,口感极佳,颇受世人欢迎。它的蛋白质含量极高,富含有各种营养物,并含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抑制肿瘤生长等生理活性的化学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保健作用。新鲜的黄菇一天就会长虫,干的实在太贵。可以买了让餐馆的店家加工,自己买的话要50元一盘。
3、塔尔寺确实需要请导游,蹭不到导游的话最好请一个,不然真心啥都看不懂,就真的是白来了。
4、身上可以不用带太多现金,除了巴丹吉林的那2000是给现金的,包车的费用基本上都可以用支付宝转账。

【实用攻略—住宿篇】

住宿详情:447.5/人 个人感觉不算很朴素反正花销不大

DAY1:西安安远门(北门)外北关正街—莫泰168美团团购的大床房109/间
  在西安的话比较推荐的住宿地点之一,住宿条件总体满意,虽然房间不是特别大,但交通方便,对面即是古城墙安远门,出门100米即是安远门地铁口,离火车站也只有大概1千米公交也就是1站路。 隔壁还有七天、汉庭等多家酒店。该地点特别适合我们这种中转只住一两天的。如是专门在西安玩可以住在钟鼓楼靠近回民街附近或者选择再曲江区住一晚方便看夜景。

DAY2: 无  西安至敦煌的卧铺火车

DAY3: 鸣沙山附近—大漠之家家庭旅馆 淘宝上和敦煌两日包车一起订的78/间无独立卫生间
  这也是比较推荐的住宿地点,离鸣沙山很近,不过你要是也和我们一样是两日包车的话,住哪也不是那么重要。不过因为住宿便宜,所以索性包车也在他家订了。房间挺大,挺干净的,虽然无独立卫生间也还算是比较方便,住满的话就不清楚了。一般照顾房间的是一位阿姨,人想当热情,会把自己家的杏子枣子分我们吃, 敦煌昼夜温差大,开了窗户就和空调是一样一样的。

DAY4: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旅包车师傅帮忙预定的家庭套间180/间 套间内有两个房间带独立卫生间
   因为是半夜2点到的张掖,所以来了就是睡觉,第二天就又要走,大家在一起也方便整理东西,套间里面是一个大床房和一个标间,有电视有独立卫生间,条件很好,因为是第一次住青旅,超出我的预期。总结是个非常不错的住宿地点,墙上到处都驴友的涂鸦和心情,住起来非常有感觉。我也留下了一幅涂鸦哦~在这里更有来着天南海北的朋友,特别方便孤单的你结伴出行。

DAY5: 巴丹吉林沙漠一牧民蒙古包包车师傅介绍 100/床位野外卫生间
  也不能算床位了,就是蒙古包内的地铺,只不过下面都是羊毛毡垫着还是挺舒服的,这个基本是没的挑的,师傅带你去哪基本就住哪儿,价钱也基本都一样。

DAY6: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旅淘宝自己网上订的大床房110/间带独立卫生间
   哈哈,沙漠归来,又回到了七彩丹霞国际青旅,我对这儿真的感情很深啊~所以当天还在这的二楼留下了墨宝~欢迎大家去看哦~看见了记得合个影留个念再发给我~哇哈哈~~不过我这次来也发现一个缺点~有的房间里WIFI信号不是太好!就比如我的房间

DAY7: 祁连县某宾馆 包车徐哥带着去的标间120/间带独立卫生间
   条件不错,干净卫生,房间也很大,也没有像之前别的攻略说的那样祁连县的住宿非常贵,合理的价格,也省去了我要嫌贵怎么和徐哥说的麻烦。旅程到着这,最好要在这洗个澡,不然第二天去到黑马河基本都是不能洗澡的~土豪除外~当然就算土豪要洗澡也要千万小心别感冒。

DAY8:青海湖畔黑马河卓玛家包车徐哥预定的4人间(上下铺)200/间无独立卫生间
   基本到这的驴友一大半都是住这,价格相对这其他的来说较为适中,公共厕所及洗漱区非常大,都是太阳能供热,基本不会有排队现象。不过早上的话太晚了就不一定有热水洗漱了。标间一般200/间,旺季价还要更高。现在生意好了,边上另起了一栋楼做商务宾馆,价钱反正不便宜,就没有问,只是湖边一夜而已,当然土豪随意。

DAY9:西宁市城东区0971青年驿站临时决定去的4人间(上下铺)216/间(虽电话咨询却临时涨价拒绝团购)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
    这天住宿是此次行程中最不愉快的一天。先是经历了市区无房风波辗转至此却又临时涨价,你和上面那个比比,你都比青海湖景区的四人间都贵,还好意思叫青旅,虽然多个独立卫生间,但是还没有卓玛家公共的方便,就是能洗澡了。虽然事后接触经营者也算是一伙年轻人,人都挺好,但由于之前涨价风波个人印象还是难以扶正。总体客观而言,店内环境、装修都是还可以的。位置离机场大巴乘坐点非常近,大概500米,对于要坐飞机离开的朋友们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DAY10:无坐飞机半天就已经到家了

【实用攻略—门票篇】

门票详情:618/人 三分之二都是在敦煌,后面几乎很少,一般包车师傅能省也会帮你省掉

DAY1:无 到西安就下午了,逛了回民街、大雁塔(曲江夜景)

DAY2:西安古城墙门票:半价27不需导游 租车45
    租车为什么算在这?因为来古城墙就基本没有不租车,而且景点内的配套服务我会都计算进门票价

DAY3:莫高窟门票:半价80免费导游
     售票处对面是莫高窟博物馆,免费。存包,不给存小包和水,排队等导游(不收费)发无线耳麦。给配无线耳麦的讲解只有10个窟(2014/7/15后减少参观洞窟数量),之后去听别的窟就比较累了。感觉也不是很热,没什么最佳观赏时间,用不着一定要上午或者下午去。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半价60不需导游  骑骆驼100  骆驼上拍照10   滑沙25
  1、骑骆驼感觉还不错,坐在上面还是挺舒服的,有些路会有点颠。骆驼队五人一队,随机上,所以要自己要求等候才能上同一驼队。
  2、划沙分好几种,15元的划不动。
  3、可以请牵骆驼的阿姨帮忙拍,要钱一般10块/人人多也可以还价。
  4、要坐骆驼,想在沙山上看日落的话最好5半之前去,不然怕来不及。

沙洲夜市小吃都不便宜,很后面几天的比简直就是杀猪,所以个人不太建议吃,尝一点就好。在夜市上干果、工艺品的价格还是挺实在的,可以还价,大家可以先查一下敦煌的特产,在网上查查自己想买的特产价格,在实地买的时候不会吃亏,也可以多问问价格,卖特产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一般来说中间位置差一些的店铺比马路两边的要便宜。敦煌的工艺品真心多,不愧是艺术的宝库,而且价格也比较合理,大家可以先多看看再买。干货要问问是哪一年的货,有些东西还没上市,可能买到的就是去年的陈货。
DAY4:西千佛洞门票:半价15免费导游

玉门关、仓河城、汉长城联票:半价20无导游

阳关没去成去的话:半价25元,观光车10元-免费导游

雅丹魔鬼城:门票半价 25游览车70虽然说有导游可以忽略
   雅丹第三观光点停留时间最长,可以坐小车去雅丹南区/深处看一下,4坐的400元,6坐的600元,介绍得很不错,说能看到还没开发完的风景,我们没去坐。后来据包车的师傅说只要包车的师傅和他们说一声,就可以自己开车进去的,给师傅100元就行了,没有实践过,有待考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包车的时候问一下。

DAY5:无朱师傅接的私活帮我们把巴丹吉林的门票给逃了具体多少不得知,网上说多少的都有

DAY6: 无沙漠回来就没去哪儿了

DAY7:丹霞地貌:门票半价20观光车20无导游
   共有四个观光点,和雅丹魔鬼城不同,你可以任意一个观光点停留任意长的时间,可任意更换观光车。建议把时间和体力话在第二个和第四个观光点上。2、4都要爬山,而且还有点累,但是值得一爬,4要爬上山后一直往前走,一直走到没有路的地方可以看到还没有开发完的景观,很艳丽 ,建议游玩2小时。

马蹄寺联票:半价约36(全票73)无导游
    一般都只去三十三洞天可以尝试不要买联票
    卓尔山一般只是当观景台,不买门票进去

DAY8: 茶卡盐湖门票:半价25无导游 景区内小火车50元(自愿乘坐,原价20,现在基本没人坐)
    鸟岛(只有五月份有鸟才值得进去)二郎剑(115景区)要单独收费,一般都不进去了。

DAY9: 塔尔寺门票:半价40无导游最好自己请导游
    现在实行的还是每一个景点验票的方式,我们是蹭人家的导游的,听得比较零散,但是讲解非常有趣,跟对导游很重要 。
DAY10: 无回家

【实用攻略—交通篇】

交通详情:3177/人  明显看出交通是支出的最大头,回来的飞机票就1000了,但我们离大西北太远了,木有办法确实没有更多的时间坐火车,特别是上班的朋友们应该都一样,全全程飞机又太奢侈,最理想的就是半程火车半程飞机,大家视个人情况而定吧。西北游包车基本是必须的,基本都是这个价,旺季可能会略有上涨一点。当然除了火车之外,不管是包车也好,飞机也罢都是暑假十一贵,平时便宜(平时西宁飞西安票面价甚至经常有50多的,加上燃油和机建才200)

DAY1:火车南昌-西安K446 卧铺(综合上、中、下铺)均价273 (21:12-次日15:17共18小时05分)

西安地铁安远门至钟楼2

大雁塔打的至会展中心人均2

地铁会展中心至安远门3 (其他一些公交费地主请客了,基本都是投币一元)

DAY2:火车西安-敦煌K591 卧铺均价365 (当时是10:53-次日09:28共22小时35分先改至10:30-09:04共22小时34分)

DAY3:敦煌2日包车费用 人均150

DAY4:火车敦煌-张掖K9668 硬座81  我们当时是18:58-次日02:10(共7小时12分) 现在已经改至19:22-02:49(共7小时29分)

DAY5:巴丹吉林沙漠包车 人均500

DAY6:无已付包车费再无其他

DAY7:青海湖三日包车(含接送巴丹吉林)人均  750

DAY8: 无已付包车费再无其他

DAY9:西宁莫家街附近公交至09711(未列入总账)

DAY10: 0971青旅附近打的至西宁机场人均30

飞机西宁-西安353
     飞机西安-南昌 667

【实用攻略—就餐篇】

就餐详情(不含零食饮料):约420/人  其实个人觉得我们吃的不算太省,基本上该吃的特产都吃过了,当然每个人对吃的要求不一样,但小伙伴也可以发现,在西北玩,因为地广人稀,吃饭经常不准点,甚至两餐合一也时有发生,虽然有一些是客观不允许,但有部分也是自己选择的,如果各位小伙伴们实在饿的话还是可以和包车师傅说的,毕竟只是想吃饭的话并不是个难事,哪都能吃,只是吃好和价钱的区别。反正不管怎么样,车上多备一些水果,比如西瓜哈密瓜苹果桃是绝对明智的选择。

DAY1:早饭、中饭都是在火车上吃之前在超市买的干粮、泡面、零食

晚饭是在回民小吃街的各种小吃(羊肉泡馍、镜糕、南瓜饼、肉夹馍、凉皮等)地主款待 人均约50

DAY2:早饭肉夹馍+豆浆地主款待人均约8元

中饭晚饭都是在火车上自己将就的吃泡面、零食。

DAY3:早饭火车上解决

中饭在逛完莫高窟后徐哥带回至敦煌市区炒菜人均约58  (大约下午2点)

晚饭是游完鸣沙山月牙泉后去敦煌沙洲夜市吃的夜宵人均约77.5 (大约晚上10点)

DAY4:早饭在敦煌吃的豆浆油条人均约4

中晚饭合一餐 敦煌市区炒菜人均约34  (大约在下午5点左右)

DAY5:早饭在张掖吃的豆浆油条人均约4

中饭在阿拉善右旗吃的面食人均约13

晚饭在丹巴吉林诺尔图蒙古包居民家中喝粥人均5

DAY6:早中饭合一餐豆浆包子人均约10  (大约在早上10点半左右 )

晚饭在张掖吃的特色面食和腊羊排人均20

DAY7: 早饭在张掖吃的特色面食牛肉小饭(两人吃一大碗) 人均约5

中饭逛完七彩丹霞在民乐县吃的炒菜人均约20 (从此后炒菜分量都很足,加包车师傅5人四菜就够了,大约下午1点)

晚饭是在卓尔山看完日落回祁连县吃的特色烧烤人均约41  (大约晚上9点半)

DAY8: 早饭在祁连县吃的豆浆油条人均约4.5

中饭在青海湖畔卓玛家吃的炒菜人均约 34  (大约下午1点)

晚饭是青海湖看完日落吃之前买了很久没吃的方便面 (大约晚上9点半)

DAY9: 早饭在黑马河乡吃的豆浆包子人均约9.5  (大约早上9点)

中晚饭合一餐在西宁市区莫家街吃的火锅  人均约74 (约晚上5点半)

DAY10: 早饭是在0971青旅附近为赶飞机随便吃的豆浆包子人均约5 (约早上10点半)

中饭飞机提供

晚饭就自己在家吃了

【实用攻略—开销总账明细】

出游账单消费明细

因为我们四个人外出一直都是AA均摊制,也就是说出行之后任何花销(除个人因素要买的东西其实目前来说已知的就是纪念品)都计入总账,然后最终除以4均分。以防记账混乱,我们一般都是出行之前的费用(交通、住宿费其实这才是大头哦)指定一个人出,出行之后的一切花销再指定一个人出,这样就只要记录每天所好的钱就行了,最终算总账再均分就行了,如果谁暂时不够了,也只要谁给一笔整数,记住这整数就好了。可能有的人会说没必要分的这么清吧,其实这只是一种消费方式罢了,再说出去指不定 会有新朋友加入,就算你愿意请,有的人也不愿意被情觉得欠人情,所以我也只是供大家参考。

有些花销很难分清你我,所以我再列出4人总账,供大家对照参考我们每天的旅行花销情况。

前期准备

预防药物:76
手电筒2只:316
打的:19
走前聚餐:325
超市购物:165

小计:901

DAY1

火车南昌-西安:1091
西安地铁:20
西安打的:8
西安零食:45
明信片:40
西安住宿:218(西安的吃饭都有地主款待)

小计:1422

DAY2

古城墙门票:162
古城墙租车: 225
火车零食 50
火车西安-敦煌:1460

小计:1897

DAY3

敦煌两天包车:600
滑沙:100
沙洲夜市夜宵(烧烤为主):310
饮料 9
两天的备水和计划火车上吃的方便面(最终在青海湖当晚饭吃了):36
敦煌住宿沙漠之家(大床房):156

小计:2481

DAY4

敦煌早餐(豆浆油条):16
火车敦煌-张掖:324
七彩丹霞家庭套间:180

小计:1200

DAY5

张掖早饭(豆浆油条):17
剩余五天的备水及一些零食:31
阿拉善右旗午餐(面):52
巴丹吉林沙漠2天包车:2000
巴丹吉林蒙古包住宿: 400
巴丹吉林晚饭(粥):20

小计:2520

DAY6

青海湖三天包车:3000
阿拉善右旗早中饭(豆浆包子):41
张掖晚饭(特色面食及腊羊排): 80
水果:20
超市零食:41.5
七彩丹霞住宿(大床房):220

小计:3402.5

DAY7

张掖早饭(牛肉小饭):19.5
丹霞门票:160
瓜:30
马蹄寺门票:145
民乐县午饭(炒菜):100
祁连县住宿(大床房):240
夜宵晚饭(烧烤):165

小计:859.5

DAY8

祁连县早饭(豆浆油条): 18
卓玛家午饭(炒菜):136
租军大衣及餐巾纸:20+2
茶卡盐湖门票:100
黑马河卓玛家住宿(四人间): 200

小计:476

DAY9

黑马河乡早饭(豆浆包子):38
塔尔寺门票:160
西宁晚饭(火锅):295
西宁0971青旅住宿(四人间):216

小计:709

DAY10

西宁早饭(豆浆包子):20
机场打的:120
飞机西宁-西安:1412
飞机西安-南昌:2668

小计:4220

总计:20088/4=5022(人均) 再加上个人买的一些纪念品大概总花销也不超过5100
十天时间,总体来说不穷游不奢侈,还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

【实用攻略】—注意事项

为了方便大家查阅注意事项,所以我在这专门把一些个人心得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行前篇:

1、车票还是要越早订越好,特别是T52这种,路线太长会有很多中途的和你抢票,最好放票的那天就守着,不然二三十个小时的坐票会要你命。每个城市的起售时间不一样,像T52这种甚至是跨越了三天间隔的,更要注意算好。机票也是一样,特别是从6月到暑假几乎就是一天更比一天高,比如西宁至西安的飞机6月份一般只需50多元!!!到了6月底基本都要300以上了!其实规划好时间机票甚至比火车票还便宜有木有!

2、装备问题就不再赘述,可以参考前期准备工作,但是我在这还是要强调两点,一、如果你要去青海湖千万带足厚外套或者冲锋衣!最好带上秋衣秋裤或者保暖内衣,体积小保暖效果好!不要觉得你是暑假去的就无所谓,在我这样强调下,同行的两位还是冻得只能在车上过冬!二、防晒衣问题:这个问题我们来之前也纠结过,最终两位女士还是各买了一件。除非是女生想回去了也可以天天穿着,不然我的建议是,不要买!!!!为什么?买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功课,其实都是噱头!!哪怕是探路者、骆驼等户外大牌子,其实都没有在衣服的吊牌上有国家认定的防晒指数的抗UV标示,所以那就没有你想要的防晒效果!!不要信网上店铺里那里的标示!只看衣服吊牌!! 什么?要是不标或是网上照片没拍到?那就是没有国家认证的防晒功能!!!你想,用个YKK的拉链他都会专门放个吊牌,要是有国家认证的防晒功能他会不放?不拍照?? 所以还请各位童鞋不要花钱只是买了块保鲜膜穿身上!!如果你非要买,也要买那种双层的,至少颜色要深一些的,那种又薄又透明的你还想防晒,可拉倒吧,美国都还没这技术。
所以我最终给的意见就是随便带件深一点颜色的长袖,防晒效果就完爆真的是完爆各种品牌防晒衣!!!为什么?光都透不过来你说防不防晒!!!什么?穿着会不会很热,会不会一身汗?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基本不会!因为西北不像我们南方,它非常的干燥!!所以那种热不是我们的闷热,只是能够非常明显的感受到太阳狠毒!下面照片里也可以看见,我穿着那件深蓝色的棉衬衫大中午在戈壁滩,在大沙漠里跑都不会出汗!真的是水分都被蒸发了,所以完全没有在南方的那种热的感觉!就是觉得太阳晒!什么?你不穿行不行?个人的意见是不行!!我刚刚从敦煌站出来的时候,坐在车的副驾驶,刚来不知道也嫌麻烦,就穿了个短袖,还没等开车一会,我就感到手臂火辣辣的!是火辣辣!!这还只是透过车窗穿过来的阳光!我立马就翻出衣服来穿上了!所以等你来过这就真的知道,再做那种沙漠里出事挑选必备物品的小组讨论,防止脱水比你喝水还重要的多!!!OK,我说了这么多也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被无良商家给骗了,别真的是被卖了还给人家数钱~~~

3、西北包车出行很必要,特别是敦煌西线、巴丹吉林和环青海湖。关键是相当的方便还不贵,是真的随走随停,一切就看你自己,不用再多花一分钟时间等公交,只需要多管司机师傅一张嘴吃饭,其实也就是你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完全不挑,反之会真心替我们考虑,司机的住宿不用管。因为在大西北游玩,你也知道这里地广人稀,景点相对来说比较分散,很多地方如果只是靠公共交通工具是非常麻烦的,一是票价和包车相差无几,二是时间相当不自由,很多地方一天只有一班车,想当的不方便,三是西北的汉子们真的是相当豪爽、热情,一路上等于免费多了一个向导,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时候可能会有的朋友说,我只有一个人怎么办?那我只能很不幸的告诉你,除了在敦煌、嘉峪关、张掖附近景点还可以依靠公交之外,其他景点如果没有包车只能大量的浪费您的时间,特别像是去巴丹吉林或是额济纳旗,班车就是一天一班,还很慢,两天的行程就会被拉长至三天甚至四天,还有青海湖的环线都是必须需要包车游玩的。所以你就必须找到小伙伴,什么?实在没有伴?除了网上约、路上遇之外,还有一个最简单省力的方法——住青旅,在这里有来自天南海北的小伙伴们,前台或是大厅一般都有专门的拼车板块,相信你一定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说不定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什么?你说你这都害羞不敢?还想来大西北?那你还是关了网页该干嘛干嘛去吧。
    包车的一般最常见的人数是4人,低于四人的要么找伴,要么多花些钱,当然4人以上也没有关系,一般商家都有多座的商务车型,所以只要大于4人都不是什么问题,最多就分几辆车。然后我的包车是由两部分组成:敦煌两日和剩下的沙漠、青海湖五日(虽然沙漠里是还需要换师傅换车的,但都是青海湖这边统一联系的无需我们操心)。其实这七日也都可以交由一家负责,这也就是所谓的西北七日大环线(一般不含沙漠,但可以和他谈),但是因为我们的路线较为特殊去了沙漠并不是所有商家都有这样的线路,再就是这种包车服务的中心基本都在张掖,之前的地图上大家也可以看见张掖位于十字的中心,我之前也说过最佳起点是在敦煌,所以又要减去一些商家,但是大家可以尝试的去沟通一下,因为也有很多司机是要送客到敦煌的,这样的好处就是不用像我们从敦煌赶往张掖那么紧张坐半夜2点下的火车。

敦煌篇:

1、一般现在敦煌包车两天(含阳关)550-600元,西线一天不含阳关350+,含阳关400元,西线是很远的,单程都要接近200公里,虽然是有公交但收费都要七八十,所以真心建议大家包车出游,还可以随叫随停,晚上吃个夜宵什么都还能省下打的钱,非常方便划算。因为我们第二天时间有点赶所以没来得急去阳关,这算有点浪费,所以小伙伴们要计算好时间,如果你们是和我们一样第二天要赶往张掖的话最好就7点半之前出发比较保险。

2、如果包车的话最好买一箱水放在后备箱,省的景区贵,两天12瓶/箱的就足够了。

3、莫高窟内严禁拍照,并且洞窟内都有监测系统,被抓到情节严重会没收设备,但是可以带着自己的手电筒观看自己想看的壁画。

4、想要了解莫高窟的最好去之前看看书,做做功课,不然听了也不怎么懂,比较没劲。给配无线耳麦的讲解只有10个窟,之后去听别的窟就比较累了。感觉也不是很热,没什么最佳观赏时间,用不着一定要上午或者下午去。

5、敦煌昼夜温差较大,早晨、晚上非常凉爽,比南方舒服多了,开了窗户就和空调是一样一样的。敦煌基本上都是晴天,下车前一定要涂好防赛霜。

6、敦煌比较有代表性的三大面:驴肉黄面、臊子面、浆水面。还有杏皮水建议在张掖喝相对比较正宗地道。

7、如果是都是包车游玩时间会比较充裕,参观完莫高窟一般不会超过2点,还有时间可以午休,五点之前一般不建议进入沙漠,太晒,沙子会烫。西北天黑都在九点以后,够你玩的。

8、鸣沙山晚上去准备看日落的、骑骆驼的,一定要在五点半左右出发,不然来不及或太赶。现在逃票已经很难了。

9、个人建议不要租门口那个鞋套,事实证明光着脚丫在沙漠上踩确实更爽!!但就是拎着拖鞋比较麻烦~记得带个袋子。

10、一般驼队都是五头骆驼,是按顺序随机分配,所以就会有些小伙伴不在一个驼队里,虽然工作人员都是和你说没关系的,都是一前一后跟着出发的,但因为要等坐满5人,还是经常会两个连续的驼队要隔上个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出发,所以各位小伙伴最好自己坚持要分到一个驼队里!所以我们就是宁愿多等个几分钟也要分在一起!

11、滑沙要玩就玩25的,15的没有速度甚至还会半路卡住,滑的时候不要大声尖叫,不然你会一嘴的沙~哈哈

12、沙洲夜市夜宵是相当贵,个人建议只点一些烤串就好,后面嘉峪关、张掖、祁连县都有你吃的还便宜,  不过话说回来,在夜市上干果、工艺品的价格还是挺实在的,可以还价,大家可以先查一下敦煌的特产,在网上查查自己想买的特产价格,在实地买的时候不会吃亏,也可以多问问价格,卖特产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敦煌的工艺品真心多,不愧是艺术的宝库,而且价格也比较合理,大家可以先多看看再买。挑的东西很多,各种小工艺品,还是可以带点回去做纪念品的,不过买东西的话还是尽量往里面走一些,位置不是那么好的商家开价都会便宜一些,地摊购物的惯例嘛~干货的话要问问是哪一年的货,有些东西还没上市,可能买到的就是去年的陈货。

13、都说敦煌的星空真的很壮观很好看!!!我TM就是没看见!!希望小伙伴们替我圆了这个梦。

14、时间不赶的话还是西线去雅丹看日落,大概早上十点-十一点左右出发就行,不过路程比较远看完日落吃完饭回来一般都在十二点以后。

15、西千佛洞因为游客少,还可以和导游互动,听起来更有意思,建议事前做些功课。

16、玉门关隘口叫小方盘,沧河城叫大方盘。

17、雅丹第三观光点停留时间最长,可以坐小车去雅丹南区/深处看一下,4坐的400元,6坐的600元,介绍得很不错,说能看到还没开发完的风景,我们没去坐。后来据包车的师傅说,只要包车的师傅和他们说一声,就可以自己开车进去的,给师傅100元就行了,没有实践过,有待考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包车的时候问一下。

18、西线路上开那种路上连鸟也没一只,甚至连方向盘都不用动的车真的相当枯燥乏味,很容易犯困,所以为了你们自身安全最好一路上不要自顾自地的睡觉,多和司机聊聊天,这样不光能够丰富阅历,旅程也会愉快很多,至少也要派一个像我这样话唠坐在副驾驶陪着司机!(其实我也真的很困TT)

19、我前面也说了订包车订住宿我大多都是在X宝进行的,一是便宜二是方便确认快,选择的余地还大,还有就是现在去哪儿携程已经整合了,价钱远不如前几年实惠了,大家可以比较比较。

巴丹吉林沙漠篇:

1、沙漠一般都是从阿拉善右旗市进入,进入景区一般都是有专门的吉普车,理论上来说是由属于沙漠的一个车队垄断的(后来事实也证明,一般外人是绝对没有能力和技术把车开进沙漠的)订包车的时候就得到信息说今年沙漠车队好像要涨价至3000,但是部分老司机有点意见,觉得可能会因此造成游客的减少,会接私活也就是不通告车队仍然收之前的价格2000。我们就是这样,石头帮我们联系的是朱师傅

朱师傅 是很靠谱的80后小伙,技术也好,始终把你的安全放第一,把自己交给他是放心的。

13948036700,V信18648336700 。不知道以后小伙伴们来要多少钱了,反正之前多做一些准备吧。据说国庆期间沙漠越野车供不应求,游客们不事先预约是包不到车的,总会有大量游客等在大门口碰运气。这便使得一些无良的越野车司机故意减少停车次数和拉大行驶距离,甚至专挑起伏较大的地方行驶,想尽一切办法让客人受不了,如果能主动要求退出,他们就可以出去再捡一车客人,再多赚一笔。所以大家一定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2、同样车上要备好一箱水,最好再多买点口香糖,在沙漠里嚼着还能分散点注意力防止晕车。

3、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切记,在沙漠里车上一定不要大口喝水!!最好都别喝!!不然你喝多了铁定得吐!

4、一定要带好防蚊药水,不得不提醒的是沙漠里的蚊子,日本自杀式飞机知道吗?对了!!这里的蚊子就是 一样一样的!!!!真的是完了命的往你身上冲啊!!我们恨不得全身上下都涂满了风油精!!但是出去上个厕所还是得必须手舞足蹈不停的摇摆,就这样你尿完回来身上还是少不了几个包~还好我们没有要拉粑粑的!!!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想!提到了就还是想一下吧~恩菠萝屁股~
张掖篇:

1、如果各位朋友有时间逛张掖,相比敦煌的沙洲夜市,张掖的华谊小吃城和甘州广场更值得一去,搓鱼面、杏皮水、肉夹馍、八宝粥、饼等,好吃量足性价比很高,推荐。在敦煌没有吃好的朋友可以在张掖好好吃,张掖的烧烤摊也很多,晚上就都出来了,咔咔~

2、张掖市面积不大,物价比较低,相比起敦煌,一是商业气息没有那么重,二是气候也没有敦煌那么干,时常会有雨的,张掖现在还是以农业为主旅游为辅的农业城市,所以大半个甘肃的农作物都是张掖提供的。有时间的话要在这里好好尝一下西北菜是个不错的选择,西北的各种特产、特色这里都有汇集,主要集中在华谊美食城和甘州市场,离钟鼓楼都很近。

3、整个甘肃的特色都是面~牛肉面、刀削面、炮仗面、卤肉面、拉面、搓鱼面等等等等,反正各种面。入乡随俗,咱们总还是要尝尝的吧~早上的牛肉小饭还是很值得推荐的,除此之外特色就是腊羊排。

4、丹霞地貌有导游,但是没听到她讲什么。共有四个观光点,和雅丹魔鬼城不同,你可以任意一个观光点停留任意长的时间,可任意更换观光车。另外丹霞有分东门和西门,虽然观光车可以随意坐,但出来的时候千万别坐错了浪费时间。

5、四个观光点建议把时间和体力话在第二个和第四个观光点上。2、4都要爬山,而且还比较累,但是值得一爬,4要爬上山后一直往前走,一直走到没有路的地方可以看到还没有开发完的景观,很艳丽。3的话很简单没什么东西,不过是丹霞标志性的景观,建议游玩两个小时以内。
环青海湖篇:

1、马蹄寺其实分了好几块区域,实行套票制度,旺季(5.1-10.7)73淡季55,学生票半价(我们4人花了145),但是我们只去了三十三天石窟,好像可以只买这部分的票,大家可以注意。

2、海拔3000多米没什么高原反应,空气相对会比较稀薄,不要剧烈运动就行了。
3、进入祁连山脉天气逐渐转冷,一定要及时加衣。
4、因为要逛的景点比较多,一定要提前和师傅商量一个景点游多久,不要因为耽误时间耽误了别的景点。
5、其实出了敦煌以后你就会发现西北菜的分量真的相当足,平均一个人一个菜是绝对够了,我们四人加上包车师傅他建议我们点3个就够了,最后我们也想吃的好点也就是点的4个菜。
6、卓尔山其实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的风景,想当于一个巨大的观景台,又要天黑了,所以我们也就没有买票进去,其实也真没什么必要。站在这能遥看祁连雪山,庄严肃穆,非常美。

7、在祁连县建议出去好好的吃一次烧烤,特色有烤膜和牦牛蹄子,好吃不贵。

8、最好能再祁连县宾馆洗个澡,不然到了青海湖不方便不说,就算你加钱住的标间能够洗澡气温也太冷容易着凉。

9、大东树山垭口上还有卖特产的,是牦牛肉干和高原枣,开始我嫌这种地方肯定贵,结果上车一问徐哥,他说接下来也没什么地方卖了,我又赶紧屁颠屁颠的跑回去买。枣子还算比较便宜开25,你可以还到20块一斤,牦牛肉干的话就确实很贵了,没记错的话是130一斤,我就割了一小块就去了45!不过味道确实很香很香!!!不过确实是我后来也没见着有地方卖的,也就是快离开青海湖去西宁的时候,在倒淌河门口看见有卖的,不过也是景区,估计也不会便宜~不过我还是怕自己买贵了就去没问~~~哈哈~小伙伴们可以去问问看。

10、上了青藏高原之后可能不像之前专门特殊的景点,但是我认为哪哪都是景点,所以千万不要上车就是睡觉,看见美景随时可以下车游玩拍照。

11、包车师傅一般会带着去牧民家喝老酸奶和酥油茶,一般都是五块钱一碗价格实惠地道,强烈建议品尝。藏民还问我们自己挖的冬虫夏草要不要,我们说看看,他说不挑的话20块3根,挑的话十块钱一根,应该算很便宜吗?不是太懂,所以也没买,有想法的朋友可以试试。

12、鸟岛的鸟基本集中在五月到六月初,其余时间是都没有鸟的,所以想在鸟岛看鸟的朋友们要注意时间了。不过随着游客的日益增多,环境的大不如前,鸟岛的鸟也远不如以前多了~~以前正常情况都有15万只鸟左右,但最近最少的一年甚至只有五千只,虽然说现在在加大保护力度,鸟的数量在逐步恢复,具体有多少还是要靠各位亲自来见证了。同时大家注意了鸟岛也是要额外收费的。

13、在青海湖边游玩的时候,徐哥再三提醒了我们,在这基本是藏族的世界(这里行政上就叫海南藏族自治州)在这里要处处尊重藏民的风俗,青海湖在藏族眼里是圣湖,不可轻易下水,而且湖边每一块区域都是划分给了不同的藏民,我们住卓玛家所以就在卓玛家的栅栏区域内活动,不然乱走会要收费的,要是藏民要宰你你也无话可说。

14、湖边很冷,卓玛家有军大衣可以租,10块钱一件,押金40,你退房之前要还。早知道我们就早点租了也不至于他们在茶卡冻的半死。所以小伙伴们以后一来这就可以去租衣服了。另外房间里每张床上都有电热毯,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15、去茶卡盐湖就只要天气好就穿上你最漂亮的衣服去尽情拍照吧!!这个时候秋衣秋裤和保暖内衣就起大作用了~既有风度又不失温度。另外盐湖里的水真的一点儿也不冷,我们打着赤脚在里面跑了两个多小时。

16、茶卡盐湖的小火车票价已经涨到了50元/人,还好是自愿的,其实不太影响你的游玩,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17、早饭听徐师傅的没有在卓玛家吃(网上别的攻略说是十块钱一人份(也有说十五的),奶茶、稀饭、泡菜、花卷、鸡蛋,算一点点小贵吧,大家自己选择) 而是带我们在黑马河乡上吃的,很近,大概开了不到20分钟,黑马河乡就分布在公里的两旁,很小,大概住了2000人 ,早饭吃的是豆浆+包子,牛、羊、猪、菜馅的都有,菜的六块/笼 肉的10块/笼,没记错的话一笼是10个,一共点了3笼,五个人才吃了38,哈哈听徐哥的果然没有错啊~~

18、青海湖里有特产湟鱼,非常香,高原的鱼本来长得就慢而且还是咸水鱼,所以就更更慢,以前因为滥捕让青海湖里的湟鱼锐减,政府已经下令禁捕了,不过还是有人会来吃,就有人卖,因为犯罪成本较高,这里卖到120元6条,已经算便宜的了,但本着保护野生动物的原则,还请大家不要吃。
19、从别的攻略上看到的,虽然我没吃到,还是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黑马河乡的路上有卖黄菇的,大约25元一斤成交,黄菇干340元一斤,将近15斤鲜黄菇才能晒一斤黄菇干。和别的蘑菇相比,黄菇真的很贵,不过黄菇都是野生的,只有高原地带才有,都是藏民放牧的时候捡来的。野生黄蘑菇,鲜味独特,口感极佳,颇受世人欢迎。它的蛋白质含量极高,富含有各种营养物,并含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抑制肿瘤生长等生理活性的化学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保健作用。新鲜的黄菇一天就会长虫,干的实在太贵。可以买了让餐馆的店家加工,自己买的话要50元一盘。
20、塔尔寺确实需要请导游,蹭不到导游的话最好请一个,不然真心啥都看不懂,就真的是白来了。
21、身上可以不用带太多现金,除了巴丹吉林的那2000是给现金的,包车的费用基本上都可以用支付宝转账。
22、西宁去机场的时候最好坐机场大巴,不然也要坐出租车,反正我们坐黑车是真的被黑了。
大家要是觉得好的话,还请多多支持,多点赞多评论多分享多转载~也算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也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朋友,谢谢各位!~\(≧▽≦)/~

幸福像花儿一关 发表于 2016-7-21 16:20 目录

漂亮,支持精彩分享
不错的形成
行程不错 风景good
fanta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