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紫云观游记

第一次去紫云观是机缘巧合,跟着一个信道的朋友四处寻访道馆而得以拜访此观的。和玉台寺不一样的是殿内立的是玉皇大帝,三清道祖等传统道教人物,来往拜访的游客也不似佛教寺庙那般人多,清清静静的倒也适合道教的清修。

紫云观背山面水,处于山清水秀之地。在道观入口处有几个小摊位在卖一些香烛元宝之类的东西,我和朋友在那里买了几束线香,向来往游客借个火点着之后便逐个殿室尊像去上香。值得一提的是,道观除了供奉道教人物之外还供奉着观音大士,观音大士是西方佛教的上首菩萨,怎么会被供在道教里,这着实让人捉摸不透,不过既然看到了也应当合十作揖,上香三只。

我们二人手里拿着线香,各个殿堂都逛了一遍把香都用尽了才罢休。又慢慢悠悠地沿着各回廊凉亭闲赏紫云观的景物,游廊的墙壁绘着八仙,天后,龙母或者各方大帝的画像,画像旁边还有这些人物的故事介绍,也有一些回廊绘的是仙娥飞天图,线条流畅优美,很有古代壁画的韵味。

到了斜阳半倚河山的时候,我们便也开始驱车回去了,一路上聊的还是道观的见闻,着实是大大涨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