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帆船

MINI TRANSAT帆船赛 唯一中国选手8264金牌KOL徐京坤征战大西洋

北京时间2015年9月19日21:30,第20届MINI TRANSAT650极限跨大西洋帆船赛(以下称MINI650帆船赛)在法国杜瓦讷内(Douarnenez)开赛,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70多位选手顺利出发,唯一的中国选手,8264 KOL徐京坤也开始他的跨大西洋征战之旅。他是继郭川之后第二个参加MINI 650帆船赛中国人,也是MINI赛历史上第一个独臂选手。 787830041550507605.jpg

本次比赛会先经过唯一的停靠站西班牙兰萨罗特岛(Lanzarote),航程1250海里,然后前往2770海里以外的终点,加勒比海法属港口皮特尔角(Pointe A Pitre),全程超过4000海里,总耗时大约1个月。

徐京坤出发时,现场响起了他为自己选的起航歌,《真心英雄》,歌词里的“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特别贴合他的船名:梦想号。

京坤的妻子阿九在他出发的时候对他说,“快点儿跑我们一起过中秋。”到达在西班牙的停靠站兰萨罗特岛,一般需要10天左右,而中秋节是9月27号,在8天以后。

阿九希望能和京坤一起过中秋节,但预计跑不了那么快,只能给他加油。出发时逆风逆流,风力只有5-6节,船速只有不到4节,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三四天内风力非常小,因此阿九说:“只是给他说加油的话,最大期望还是他顺利安全到港,到港就是胜利。”

这段时间为了准备比赛,京坤绷紧了神经,好友第二梦想号的高民船长也从英国赶来,他和妻子好友一起吃了出发前最后一顿丰盛晚餐。

睡眠不足是比赛的最大挑战之一,比赛中,京坤累计每24小时可以睡3小时左右甚至更少,每次只能睡大约20分钟,检查数据5-10分钟再睡。三五回之后,要一直醒着坚持十几个小时。起航前一天本来应该好好休息,但京坤昨晚3点才睡,今天6点就起床,一整天除了要准备出发,还要接受各国媒体的采访。午饭就只吃了一点儿鸡肉和香肠,不敢吃饱,怕船上困。由于精神要高度集中,在吃饭上,他们可以有饥饿感再吃,摄取的热量立刻被应用,不会用于贮存脂肪,就不容易产生困意。但是,睡眠仍然是一大障碍。

而吃,则是另一大障碍。一个人在船上,能烧热水已经不容易,更别说做饭,因此京坤在船上准备了10日份的户外脱水食品,放热水以后就成了米饭,还带了方便面。另外带了香蕉、麦片,一点儿饼干和罐头,不敢带糖分高的食物,吃了容易困顿。

对于京坤的单人跨大西洋挑战,阿九说,担心的地方太多,禁航区,浅礁石,Blu收听等等,但是也会相信他自己都有能力解决,“他第一场积分赛时,我特别担心,组委会的朋友对我说,记得这些船长他们是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在享受比赛,不要因为你的担心毁了他们的快乐。”